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寫字教學反思

寫字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寫字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寫字教學反思

  最近,我發現班裡的小眼鏡多起來了,這讓我感到很痛心,雖然平時在寫字的時候,我一再要求坐姿,但不多久同學們就堅持不住了,各種各樣的姿勢都來了:同學們有斜放着本子,歪着腦袋寫的;有胸口緊緊貼着桌子,幾乎是趴着寫的;有的同學握筆時手離筆尖太近,自己眼睛看不到筆尖,不得不歪着頭寫……這與“眼離書本一尺遠,胸離書桌一拳遠,手離筆尖一寸遠”的要求相距甚遠。全班60個同學中,幾乎有三分之二的同學姿勢是不正確的。雖然老師經常苦口婆心地講:正確的寫字姿勢不僅能保證書寫自如,減輕疲勞,提高書寫水平,還能預防近視、斜視、脊椎彎曲等多種疾病的發生。道理同學們也懂了不少,但能堅持正確姿勢的卻很少。其他班級的情況也是這樣。分析原因,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對寫字教學的重視不夠。

  我們學校每周沒有一節寫字課,老師對寫字教學的重視卻因人而異,低年級的識字教學和寫字教學雖連在一起,實際上教學中重識字輕寫字的現象極為嚴重;教師在實際的語文教學中對寫字教學投入的時間、精力少。

  二、教學要求不嚴,學生寫字習慣差。

  由於應試教育的影響,教師對寫字教學的重視不夠。在寫字教學中要求不嚴,學生書寫時字跡潦草、行款不整齊、卷面不整潔等現象很普遍。

  三、教學模式簡單,寫字教學枯燥。

  大多數老師認為教學水平主要體現在學生成績上,學生寫字好壞與成績、升學無關,於是忽略寫字教學。教師對此教學環節缺乏精心的設計,經常是教師滿堂講或學生滿堂練,教學效果差。

  我認為改變現狀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重視寫字教學,學校要設置獨立的寫字課程

  建議學校開設寫字課,教師交給學生習字方法。開展每天20分鐘天天練制度,校內10分鐘,校外10分鐘。“天天練”不求寫字的數量,只求寫字的質量。

  二、提高寫字課的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的習字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要讓學生從練字中找到樂趣,自己喜歡上練字,教師就要花心思改革寫字課。如經常講些書法家練字的故事調節枯燥的練字過程,想辦法提高寫字課的教學質量。慢慢培養學生的習字興趣。

  三、展示寫字訓練成果

  教師可通過多媒體、投影儀或粘貼板報的形式展示同學們的寫字訓練成果,學校還可以組織優秀作業評比,學生書法表演賽等等,讓學生在各種活動中,充分地展示自我,發展自己的特長。更激發習字的興趣。

  讓我們通過寫字教學使學生感受漢字之美,傳承和弘揚這獨具魅力的漢字藝術吧!

  篇二:寫字教學反思

  中國的漢字經歷了五千年的發展變化,它美觀、簡便、富於變化,有其獨特的規律所在。要上好寫字課,要求教師有足夠的耐心,更應該加強教師自身的書寫功夫。教師不但要有過硬的三筆字,而且要有過硬的教功。把寫字的技能無窮無盡的傳授給學生。

  要上好寫字課,首先要強調學生的雙姿,自是坐端正,筆拿正,才有可能寫好字。這就要求教師在課堂上制定寫字姿勢兒歌或不厭其煩的糾正學生的不良姿勢。需要在師生的共同努力下,形成良好的寫字習慣。

  其次,教師要詳細指導寫字的基本筆畫、筆順規則,要求每一個字,每一個筆畫,都要注意運筆,注意筆畫的輕重緩急,都要對照書本上的範字,一橫、一豎、一撇、一捺……教師都要筆筆指導到位。教師的范寫很重要。每次寫字,都要在黑板上畫好的田字格中示範,向學生展示寫字的全過程。並且邊演示邊講述:每一筆畫的名稱、運筆方法以及筆順。強調這個字是什麼結構,這樣結構的自由什麼特點,主筆是什麼,存在怎樣的規律,使學生脫離田字格一樣會寫字。寫完一個字后還要從整體看這個字寫得是否勻稱,整體感覺如何,學生再加以模仿,使學生有一個初步的感性認識。

  再則,教師要鼓勵學生學會臨摹,臨摹是一種練字的最好方法,學生練得多了,寫得像了,無師自通。

  另外,在教學中教師要注重讓學生學會觀察,學會評價。評價他任何自己的字,看到別人的優點,找到自己的不足,以評促寫。

  最重要的一點,還是教師在教學中要手把手教孩子寫,教師要堅持每節課指導一定量的學生,久而久之,學生便能體會書寫的真諦。教師在任何時候,對學生的字都要嚴格要求,用老師的話來說“你對你的學生要求有多高,你的學生就能做得多好。”

  總之,這學期的寫字教學使我明確教學生寫字任重道遠,這是一項常抓不懈的工作。需要教師的堅持,更需要學生的努力。為了把我們中國的漢字發揚光大,就讓我們每一位教師做好學生的堅強後盾和指揮官,引領學生練就一手好字。

  篇三:寫字教學反思

  寫字是一項重要的語文基本功。規範、端正、整潔地書寫漢字,是學生終身學習能力的基礎。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具備熟練的寫字技能,具有初步的書法欣賞能力,是學生應有的基本素養。反思我的寫字教學,有做得比較好的方面,也有很多今後需加強的方面。在教學中我注意從以下方面進行教學:

  一、先觀察再書寫

  觀察是認識事物的基礎。在教學中我首先指導學生觀察字形,讀准字音,把讀與寫結合起來,去加深學生的印象,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讓學生認讀後,指導其仔細觀察每個字的構字特點及在田字格中的位置,並指導認識字形結構,讓學生找一找這個字的關鍵筆劃,說說寫這個字時應該注意的地方。如在教學帶撇的字時,先出示一些帶撇的字然後讓學生說一說每個字中瞥的特點,比較它們寫法上的的異同及寫時應注意的地方,再練習寫。在掌握一些瞥的基本寫法之後,再進一步教學稍有難度的帶撇的字,如:“爬”,先讓學生仔細觀察橫撇和豎撇的不同及注意特點,並說一說,做到心中有數,然後進行書寫訓練。

  二、先示範再練習

  示範是寫字教學的先導。在指導學生寫字時,先在黑板上畫好的田字格中示範,向學生展示寫字的全過程。我邊演示邊講述:這個字是什麼結構,第一筆在田字格的哪個部位落筆,每一筆畫的名稱、運筆方法以及筆順等,使學生有一個初步的感性認識。如教寫“人”字,“人”是個獨體字,第一筆是“撇”,應在田字格豎中線上中上部落筆,先向右按,然後向左下格中部撇出;第二筆是“捺”,在田字格橫線上靠“撇”的地方落筆,向右下格中部運筆,稍作停頓,然後向右平捺出鋒,做到“撇”中有尖,“捺”中有角,點畫分輕重。對於較複雜的筆畫,如“勹”、“乙”等,要指導轉折和筆的走向變化等。這樣一筆一筆地寫,一筆一筆地講,一筆一筆地教,再對每個字中筆畫特點,如橫、豎的長短與右斜,撇、捺的平斜與長短,點的向背與大小等作具體指導。有些上下結構的字,如“它”、全”、“寫”、“夜”、“黑”等,哪些字上大下小,哪些字上下相等,哪些字上寬下窄,哪些上窄下寬;左右結構的字,如“他”、“林”、“河”、“都”等,哪些字左窄右寬,哪些字左寬右窄,哪些字左右相等,哪些字左低右高,哪些字左高右低;一些獨體字如“月”、“四”等字形的長、扁、方等特點;一些合體字的穿插迎讓、錯落倚從、疏密收放及筆畫變化,都要指導學生認真觀察,仔細領會,悉心模仿筆畫運筆,熟練掌握筆順規則,體會漢字的造型美。

  三、集體講解個別指導

  訓練是寫字教學的關鍵,也是寫字課堂教學的重點。我示範演示之後,學生對字的字形、筆畫、運筆、筆順,從整體到部分,有了初步的感性認識,在此基礎上,我指導學生開始寫字。寫字之前首先指導學生的坐姿、握筆的姿勢及方法,並時時提醒學生姿勢要端正。對不正確的姿勢和方法,及時糾正。然後讓學生按步驟進行書寫。學生書寫時,我巡迴指導,隨時提醒學生的運筆方法及其整個字的結構特點,及各部分的比例,做到防患於未然。對於寫字稍差的學生手把手地教,手把手地寫。教學中發現有共性的問題,如筆畫不到位,結構不合理,筆順不正確,要及時提醒觀察或教師重新示範,指導學生努力做到最好。

  四、及時的評價與激勵

  為使學生寫好漢字,還要及時對學生作業給予評價,評價主要包括兩個方面:

  ①作業評價。給寫字特別認真,特別好的學生打優,再寫上一些激勵的話,再畫上一朵小紅花,並把優秀的作業進行展示,激勵他們繼續前進,同時還要號召其他同學向他們學習。對一般同學,則把作業某些關鍵筆畫寫好的,結構擺正的字在上面加個小紅花,讓他們明白以後的努力方向。對於寫字能力較弱的學生,也給他們寫一些鼓勵的話,以培養他們寫字的興趣,在並在他們的作業中寫一些字,讓他們進行模仿寫,以提高他們的寫字水平。

  ②口頭評講。每次上課前把上次作業情況小結一下,包括個別與整體,特殊與一般的情況,大張鼓勵優秀生,同時還大張表揚後進生的“閃光點”,及時表揚以求鞏固成績;發現寫字不足的地方,馬上指正,以求改進。

  在寫字教學中我也存在不足之處,我打算在今後的教學中更加努力:

  一、進一步加強學生寫字興趣的培養。

  俗話說得好,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在寫字教學中,尤其是在寫字的起始階段,我打算採用多種手段去激發學生的寫字興趣。寫字興趣培養起來了,就能促進寫字技能的提高;寫字技能提高了,寫字興趣也就更會濃厚。

  二、滲透美育,指導學生把字寫得更美。

  教學中要努力指導學生把寫字延伸為感受美和創造美的過程。學生對審美有了一定的認識,書寫時就獲得了求美的巨大內驅力,在求美中才能獲得寫好字的強大推動力,使整個書寫過程真正做到眼到、心到、手到,每練一遍都能追求一個更高的標準。久而久之,學生就能寫出正確、端正、整潔、具有一定美感的字,使學生的書寫具有硬筆書法的韻味。

您正在瀏覽: 寫字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寫字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