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二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二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小學語文 語文教學

  二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一、 檢測結果。

  二年級一班共有72位同學,全部參加考試,90-100分52人,80-90分18人,80-70分2人,及格率100%,優秀率達74%,成績比較理想。

  二、試卷分析。

  這次試卷分為基礎知識、閱讀、口語交際和寫話三四個板塊,全卷各個部分比例適當,知識覆蓋廣,題型多樣,內容豐富,難易適中。對學生的全部知識進行了全面的考核,此次試卷符合孩子的認知水平,質量較高。

  三、檢測結果分析。

  1、基礎知識部分。基礎知識主要考察了字詞的積累和運用、查字典的能力、邏輯思維能力,很有針對性地考查學生對語文知識的掌握。試卷中考查的字音、字詞都是本教材中學生必須掌握的應該容易完成。從得分來看,學生對字音、字詞掌握較好。個別同學失分的主要原因:a.對字音字詞掌握不牢固,答題時出現錯誤。錯誤集中在:襯衫、堅硬、施肥、蜜蜂幾個詞上。B、比一比再組詞,“該”和“刻”一組出現錯誤較多。C、寫出帶有下面偏旁的字,再組詞一題,試卷出題有誤,致使一些學生沒讀懂題意。D、根據課文內容填空一題,整體失分最嚴重,課外描寫春天的古詩,學生背了很多,但不會靈活運用,很多寫了課內的,甚至一些學生不會寫,詩題出錯的現象也很多。

  2.閱讀題。閱讀部分歷來失分嚴重,本次問題不大。本次閱讀並不難,只要學生認真閱讀短文,很容易找到答案。但寫近義詞一題,個別學生知識面窄,沒能寫對。畫出蜻蜓外形的句子,一些學生沒能畫完整。

  3、口語交際。

  本題的要求是從上面的四種動物中,選一種說說自己喜歡的原因。但是,一些學生沒讀明白要求,選了圖畫以外的動物,致使十分嚴重。

  4、作文題。從閱卷情況來看, a、口語積累不夠,語言表達不完整。b、寫作技巧欠缺,層次不清;c.標點符號使用不當;d、書寫不規範、潦草、錯別字多。E、篇幅太短。

  四、對今後教學的幾點看法:

  1、 重視字詞教學,務實語文基礎,字詞是語文教學的主要內容之一,是閱讀和寫作的基礎。要學好語文,首先要識字,要掌握一定數量的字詞。本次檢測中,發現有部分同學字詞不過關,要提高學生的成績首先要重視字詞過關。字詞類只要學生平時稍加努力,就可以得分。因此,在教學中應該重視詞語聽寫、抄寫和組詞訓練,同時可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來訓練和鞏固學生對詞語的掌握。

  2、提高閱讀能力引導學生個性閱讀。

  3、激發習作興趣,學會表達。

  4、豐富語言積累,注重語文實踐。

  5、讓學生讀好書,多讀書,愛讀書,做好摘抄和讀書筆記。從而讓學生為今後的學習打好堅實的基礎。

  本次期末檢測對下半學期的知識進行了考核,找到了失誤與不足,同事對於以後的教學方向有了更明確的引領。在今後的教學中,我會揚長避短、查缺補漏,更好地紮實自己的教學,在現在的基礎上有更大的進步。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二年級下冊語文期末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