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一)

  本課的教學任務是讓學生會認課後的14個生字,會讀會背課文。我的教學過程主要是讓學生用各種方法讀生字,說識字方法來記住生字,用各種方法讀課文,達到熟讀成誦。但是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這樣的教學方法缺少了趣味性,僅僅是就識字而識字,識字方法過於局限,沒有教給學生歸類識字,所以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也就缺乏興趣。因此針對本課出現的問題我對識字教學有以下反思:

  1、識字要音、形、意相結合。尤其是有很多漢字都是形聲字,用音、形、意相結合的方法會加深學生對字的理解,便於學生記憶。例如:筷子的“筷”就可以交給學生筷子是竹子做成的,所以是竹字頭,讀音和“快”相同。對於一些同音字,形近字要有意識地讓學生區分,否則隨着學生認識的生字越來越多會混淆。例如“已”和“以”學生就很難區分,可以讓學生用組詞的方法從意思上來區分。對於多音字碰到就要強調,孩子的記憶總是先入為主的,如果第一次見不強調他們會記不住另外一個音。

  2、要進行歸類識字。要培養學生有意識地歸類識字。例如學生在前後鼻音容易出錯,就可以把生字進行前後鼻音的歸類。平翹舌也容易出錯,則給生字進行平翹舌的歸類。還可以根據生字的結構進行分類,根據識字方法歸類等。

  3、除了課堂識字,課後運用豐富的識字方法也可以擴大孩子的識字量。很多時候孩子認識的字並不是課堂上用老師教的識字方法學習的,而是在生活中積累的,所以生活中識字也很重要。例如上個學期,我把每課學過的生字卡片都貼在教室的黑板上,柜子上,孩子能看到的地方就有,下課就有孩子互相指着生字認。還可以讓學生做一個是識字本,把自己在報紙、雜誌、商品標籤上認識的生字貼在專門的本子上,每周都進行彙報。

  總之,識字教學應該多樣化,趣味化,並且有針對性。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二)

  這節課在我自己看來在這節課上我基本完成了教學目標,許多預設的點也達到了,我的精神狀態一直是飽滿的,沒有緊張,比較以前自己講的課要穩一些,沉着一些,在這節識字課上,學生對花的樣子是比較感興趣的,所以對本課的生字也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回答問題情況較好,學生的識字和寫字情況是比較好的,都寫的非常認真,非常漂亮。

  但是在本節課中還有許多不足之處:

  1、整節課圖片的部分佔用的時間較長,應該再簡略一些,所有導致後面的兩個字沒有寫完,整節課有點前松后緊的感覺。

  2、學生在回答句子:”池塘里開滿了許多荷花”。一句時候,沒有給予糾正,滿和許多重複。

  3、學生的說草字頭的筆順時,第三筆說的是豎,教師沒有及時糾正。

  4、在書寫“梅”字的時候,寫得不夠好,應該用板擦擦掉,不應該用手,這樣做學生會模仿,養成不好的習慣。

  5、在黑板上貼上認讀和寫的生字以後,應該整體指明讀,或是指明領讀,或是齊讀。

  6、在書寫生字的時候,應該指明部分同學大黑板前來書寫,指出共同存在的毛病。

  本節課還有許多不足,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不斷更新知識,把更多的知識教給學生們。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三)

  今天教學了識字2的字詞。放棄了以前的教學方式,沒有進行韻文的朗讀教學,直接進行教學的字詞的教學。也沒有運用課件,直接用粉筆和黑板進行教學。

  識字2生字很多,又全是體育運動項目,如果直接運用配套光盤會讓孩子們在聽中學會了生詞,而自己對生詞並不能有直觀的識讀理解。所以教學時我採取了傳統的教學方法,以學生自學為主,發現不會的提問共同解決,說得規範一點就是運用了自主學習的方法,以學生為主體,教師主導來引導學生在認識各項體育運動的同時學習生字新詞。這一過程用了兩課時,才完成了本課二十個生字、十二個新詞的教學。關於“詞串”的朗讀以及後面的新詞鞏固還要再用一課時,想讓孩子們在對新詞已經認讀的基礎上跟着配套光盤再進行朗讀指導和進一步理解鞏固。

  主要的教學過程如下:

  一、學生自學生字新詞

  要求自己把識字2中的詞讀准,找出自己不會讀的或覺得讀不準的詞提出來與同學商量。

  學生主要找出“競走”、“鉛球”、“鐵餅”“標槍”這幾個詞。引導學生認讀後,學生再讀生詞,找找哪些自己認為最難寫,或不易記得的逐一分析講解。

  二、師生共同分析生字新詞。

  學生提一個我們就分析一個:基本過程:先說說這是什麼運動,到圖上找出來,會模仿的就自己模仿理解。再根據字的特點進行分析,學習生字,以熟字和部首相結合幫助學生認清並記牢。學生自己描紅,學好一個描紅一個,沒有描紅的就在黑字上跟寫。

  難分析的字有這些:足、走、以及足字旁的區分,其他的基本可用熟字來學習生字。如:跳,桃把木字旁換成足字旁。遠是二兒走遠了。標:木二小就是標,標槍的標。槍:木加倉,就是槍(當然得先把倉進行分析書空)擊:二被山穿透了等等。

  三、學生鞏固。

  描寫習字冊。

您正在瀏覽: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下識字2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