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毛蟲教學反思

小毛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毛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毛蟲教學反思

  《小毛蟲》是意大利着名的藝術家達芬奇為小朋友寫的寓言故事。文章描寫了一條小毛蟲從結繭都破繭羽化的變化過程。一條可憐而又笨拙的小毛蟲想要脫胎換骨,想要羽化成為美麗的蝴蝶,必須經過自己盡心竭力地“工作”。通過小毛蟲的羽化過程,告訴每個孩子不要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自卑、失望,要樂觀、充滿信心。每個人都有該做的事情,一切事物都將按自己的規律發展。  教學目標中注重理解詞語方面的要求,注重在語言環境中理解詞語。教學目標中還有閱讀方面的要求,正確朗讀課文是基本要求,每位學生都應該努力達到。而教學目標3“體會不要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自卑、失望,要樂觀、充滿信心。每個人都有該做的事情,一切事物都將按自己的規律發展的道理。”,則讓學生在理解課文內容的基礎上明理。

  接過磨課的第二棒后,在教學目標及整體思路大致不變化的情況下,做了一些小調整。下面就簡單說說在本課的教學過程中的積累一些經驗及出現的一些問題。

  一、本課教學在磨課時經過商量,分了兩課時進行教學。

  原意是為了貫徹減負增效,而且本課生字較多、較難,才將預習和生字教學放在第一課時,分散難點。但在教學過程中,卻發現這一嘗試不利於在語言環境中理解詞語,顯得有些割裂。

  二、用多媒體調動學生學習的激情和慾望

  通過一個flash引入,讓他們彷彿聽到了昆蟲們輕快的歌聲,看到了昆蟲們優美的舞姿,輕而易舉地就理解了“輕歌曼舞”的意思,感受到昆蟲們的快樂和喜悅,與小毛蟲的可憐形成對比,為更好的理解小毛蟲的可憐做好鋪墊。在體會蝴蝶的靈巧、輕盈、美麗時,運用圖片、音樂等創設情境,教師範讀等,讓學生能充分感受蝴蝶的美麗,與上文小毛蟲的可憐、笨拙形成對比,從而近一步體會一條可憐而又笨拙的小毛蟲想要脫胎換骨,想要羽化成為美麗的蝴蝶,必須經過自己盡心竭力地“工作”,體會每個人都有該做的事情,一切事物都將按自己的規律發展。

  三、在教學設計中,應該將主線更明確化,給予學生自主的學習空間。  本課在進行教學設計中,設立了兩條主線,一條是小毛蟲與其他昆蟲進行對比;另一條是小毛蟲與自己後來變成的蝴蝶進行對比。但在教學過程中,第二條主線的對比不夠清晰,且在學習過程中,一節一節相扣引導學生學習,沒有給學生充分的自主學習空間。在課後,我反覆思量這裡的環節到底應該怎樣設置。在進行反覆的思考後,覺得可在學生找出“()的小毛蟲”和“()的蝴蝶”之後,讓學生自主學習課文,找出體現小毛蟲可憐和笨拙的句子,根據學生的回答進行交流學習,這樣,不僅能避免問題太散太雜的缺點,還能給予學生學習的自主性。

  四、要進一步加強朗讀,在語言環境中理解詞語。

  在我原先的教學設計中,設計了多種形式的朗讀,但在課堂過程中,覺得時間不太夠,便減少了一些朗讀的量,在指導朗讀上,也是急匆匆帶過。但課後仔細想來,課堂上時間再緊張,也應該給學生充分的時間進行朗讀,讓學生在朗讀中深入理解課文內容。並且,朗讀上的缺少,讓學生對於詞語的理解也不夠深刻。如理解“笨拙”一詞時,讓學生找出體現小毛蟲笨拙的詞句時,在學生找出詞句后,就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來進行理解,在學生理解較生澀的情況下,通過教師提問的方式來引導學生理解,顯得問題多而散。此時,就應引導得少而明確,放手讓學生反覆朗讀,在朗讀中真正體會小毛蟲的笨拙。

  五、說話訓練要有層次性,預設答案要多元化。

  本課進行了兩個說話練習,同桌進行想象對話:一是“當小毛蟲盡心竭力地吐絲結繭時,其他昆蟲看到了會說些什麼?小毛蟲又會說些什麼?”;二是在小毛蟲變成蝴蝶之後,“昆蟲們已經認不出這隻靈巧、輕盈、美麗的蝴蝶就是以前那條可憐、笨拙的小毛蟲了,它們之間又會說些什麼?”。希望通過兩個說話練習,不止能培養學生的想象說話能力,並且能夠讓學生通過前後兩次對話,近一步理解文章寓意。但在課堂實踐過程中,學生在兩個說話練習中停留的深度基本相同,而這時,我沒有進行充分的引導,沒有體現出這兩個說話訓練的層次性,結合本課的教學實際,應該刪去其中一個說話練習,將另一個說話練習說好說透說深入,達到的效果可能會更好。在進行說話練習過程中,學生選擇的對象比較一致,雖然此前在教學設計中,我預設了多種答案,並且預設引導學生選擇對象多元,但在具體課堂實踐過程中,卻沒有具體進行引導,導致學生說的面比較窄。

  篇二:小毛蟲教學反思

  這次我選擇的是中班美工活動《小毛蟲》,整個活動有兩個目標,第一是用身體動作表現出毛毛蟲的動態特徵,第二是感受動手製作毛毛蟲的樂趣。

  活動有三個環節,第一部分是談話引出主題。毛毛蟲是幼兒在生活中常見的,因此比較熟悉,所以他們回答問題的積極性也很高。第二部分是學學毛毛蟲,討論毛毛蟲是怎麼走路的。通過討論之後,再請幼兒學一學,慢慢爬,扭一扭。在這一環節里,教師要引導幼兒說出毛毛蟲身體的哪一部分翹起來了,比如頭,尾巴,肚子等等。第三個環節是玩一玩線,做一做毛毛蟲。我準備了一些毛線,請幼兒利用這些線,擺出毛毛蟲身體彎彎扭扭的樣子。這一環節主要是讓幼兒鞏固第二個環節,也就是強調突出毛毛蟲的動態特徵。毛線是幼兒生活中常見的,毛線可以隨意彎曲,擺出各種不同的線條,曲線。擺好之後,再請幼兒說說自己的毛毛蟲是怎麼扭的?那一部分翹起來了?最後我準備了一些原片,請幼兒粘粘貼貼,拼出一條彎彎曲曲的毛毛蟲。整個活動我的重點是毛毛蟲的動態特徵,從第二個環節開始,我就把這個重點慢慢的輸入幼兒的腦海里,讓他們有意識的知道重點。這個粘粘貼貼的環節,對於中班的幼兒來說是簡單的。所以最後我還有一個延伸活動,就是聽一個關於毛毛蟲的故事,這個故事還是帶點趣味和幽默的。在他們完成作品之後,一邊欣賞自己的作品,一邊來聽聽看毛毛蟲的故事。

  這個活動結束之後,我自己進行了反思,覺得有很多的不足之處。整個活動中幼兒參與的積極性很高,他們的注意力也很集中,毛毛蟲吸引力他們。但是整個活動的設計和目標好像不大符合,有點籠統,重點在活動中不夠突出,在環節的安排上也出現了一些問題。

  第二個環節中,請幼兒學一學毛毛蟲,慢慢爬,扭一扭,特別是請幼兒上來表演毛毛蟲的時候,幾乎全部的幼兒都舉手了,他們都很想學學,但是我只是請了幾個小朋友,而且請上來的小朋友也只是做了毛毛蟲的造型和動作,沒有扭起來和爬起來。我想在這一環節中應該先是老師示範,然後再請幾個小朋友上來慢慢爬,扭一扭,最後大家一起來學學毛毛蟲。這裡還可以有一個情景教學,毛毛蟲在草地上玩耍,嬉戲等等,這樣的話這個活動又增添了不少樂趣。在幼兒玩線這一環節中,好像顯得沒有重點,只是請他們在自己的座位上擺出毛毛蟲的動態,我覺得應該教師在黑板上用毛線表現出毛毛蟲的線條,然後再請幼兒操作。

  我覺得整個活動中,我引導的不是很好,投入的不夠,使得這個活動缺少了一些激情,顯得很平淡,在說話上自己也沒注意,太多口語,以後再語言上還需要學習。總之,還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需要學習。

您正在瀏覽: 小毛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毛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