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標籤:一年級 大學四年 分析評議 黨性分析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一)

  一、基本情況

  四年級

  四(1)班共人,總分分,均分分,及格率

  四(2)班共人,總分分,均分分,及格率

  四(3)班共人,總分分,均分分,及格率

  四(4)班共人,總分分,均分分,及格率

  從成績上優秀率與及格率低比較高,除試題比較容易外,最主要的是大部分學生對英語的學習已經感興趣,基本技能已經形成,語言運用能力還有待於今後進一步提高。

  二、試題整體分析

  本次期末英語檢測仍然是採用聽力和讀寫的方式,按照100分制記,其中聽力部分佔60分,筆試部分佔40分。

  (一)、試題的特點:

  注重了基礎知識的考查

  試卷中能充分體現考查學生基礎知識為主要目標的命題原則,堅持依據於課本,但又避免教材中機械的知識,對於一些學生必須掌握的基礎知識作為重點考查的內容(如動詞的時態的運用,重點短語等),因為這些知識的掌握能更好地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堅實的基礎。

  突出語言的交際功能

  英語作為語言,是一種交際的工具。而小學英語教學根據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語言學習的規律,確立以聽說能力的培養為主要目標,讀寫跟上的原則進行。

  (二)、本次英語試題可分為:聽力和讀寫兩個部分,聽力部分題形多樣,內容覆蓋面大。只要學生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能聽懂指令,在平時學習中做到發音清楚、語音正確、語調達意,絕大多數學生都能得到較高的分數。

  三、學生答題情況。

  本試卷共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聽力部分,第二部分是讀寫部分。

  聽力部分第一題考查學生的看圖聽話的認知能力。出錯做多的是第四小題,有些學生對於三角形和正方形的單詞掌握的還不是很好!第八小題,對於butter.suger這兩個單詞沒有區別開!

  第二題,看圖連線題,本題考察的是學生對於單詞和人名的掌握,90%的學生都是全部正確,有個別的出錯在第二和第三題!在以後的教學中還有待於加強!

  第三題,聽音判斷!第一和第五小題出錯率較高!寫字和呼啦圈這兩個單詞掌握的不好!

  第四題,排列順序!這題是要考察學生聽句子的能力!抓住句子中的主要單詞,就能夠排好順序!這個題學生掌握的還不錯!97%的學生都是正確的!

  第五題,聽音選句。這個題出錯的較多!第一小題,主要是區別small和big,28%的學生出錯!第二小題學生掌握的還不錯!第三小天區別fiower和water,90%的學生都是正確的!第四小題出錯的最多!第五、六、七小題,正確率較高!學生對於這幾個小題掌握的還是可以的!

  筆試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包括語音、詞、詞組、語法等方面的考查。

  第一題,快樂對對碰!這個題有些學生沒有把題目要求理解對!把單詞抄到括號裡面了,所以扣了一定的分!有些學生對於singbreadcircle三個單詞出錯的較多!

  第二題,飲食清單。這個題是本次考試中失分最多的一個題,對於單詞掌握的不好!sweetsbiscuitscakeicecream這幾個單詞是三年級的單詞,學生基本上都忘得差不多了,所以出錯率很高!基本上都在這個題上失分了!

  第三題,快樂閱讀。出錯最多的是第一小題和第四小題,還是單詞掌握的不準備,所以在以後的學習中,應該對於這方面的題進行訓練,多練習。

  三、採取的措施

  在這次考試完之後,我仔細的分析了我們學生的答題和課堂效果以及他們對於知識的掌握,發現了以後幾點:

  首先,學生重讀輕寫!在我們有效的課堂時間裡,讓學生能夠熟讀這些單詞,已經是很困難了。一課的知識,我們要分三個課時進行講解,第一課時是單詞的掌握,必須熟悉,聽錄音機,聽老師讀,大家一起讀,同學互相讀,比賽讀!我採取了很多的方法,讓他們首先看到這個單詞知道應該怎麼去讀,是什麼意思。第二課時,講解課文知識,牛津英語相對來說,課容量還是比較大的,如果課堂效果還不錯的話,正常的上完一節課還是很勉強的!第三課時是做課後作業和作業本。僅憑我們僅有的一些時間是不夠的,往往是學習完課本知識之後就沒有時間去複習!沒有時間去整合課本知識!所以學習的效果還不是很好!

  在反思完之後,我覺得應該採取以下措施:

  (一)培養學生傾聽的習慣,讓學生善聽

  (1)靜心聽發音。小學生模仿力強,但缺乏自控能力。許多小學生一聽到教師的示範發音,就急於開口模仿,但往往發音不準確,還影響其他學生聽課。因此,在英語教學的起始階段,教師就要訓練學生靜心聽的習慣。可以先讓學生仔細聽兩遍教師的發音,提醒學生邊聽教師發音,邊看教師口型,做到看明、聽清,然後再全班齊聲讀。學生明確了聽的要求之後,發音就容易到位,模仿效果也會較好。

  (2)細心聽指令。教師在組織英語教學時會用到各種指令語。然而,不少小學生往往還沒有聽清教師的指令語就盲目地開展活動。因此,教師首先讓學生安靜下來,要求學生仔細聽清楚教師的指令,如參與活動的人數、活動的形式以及活動中所用的語言等。只有聽明白了教師的指令和示範性語言,學生才能運用所學英語開展活動。

  (3)學會如何聽錄音機。聽錄音是英語課堂上常用的一種教學手段。聽錄音能使學生感受到不同角色的語調、語氣、音質和感情色彩等。這些都會刺激學生大腦的興奮點,激活他們的思維,使其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然而,聽錄音相對比較枯燥,這就要求教師採取各種方法和手段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培養他們善於聽錄音的習慣。

  (二)多訓練聽力題!

  對於聽力題,學生在一般的課堂中很少接觸!只是課文里的一些知識。所以在我們應該加強這方面的學習。尤其是對話類的聽力題目,要讓學生先弄懂答句的意思,再想好可能要問的問句,這比聽好錄音→判斷答句→找答句要快得多。

  (三)多寫多做!

  英語課最避諱的就是會讀不會寫。很多學習拿起課本,一篇一篇的文章都能夠讀下來,但是讓寫出來或者做題的時候卻乾瞪眼,不知道該如何去寫!所以首先我們讓先培養學生寫作的習慣。讓學習在課下或者利用休息時間多進行英語單詞和句子的書寫。在平時做題時,我們應該讓放手讓學生去做,這樣才能夠發現問題並且解決問題!不應該只是給學生說這個題是什麼意思,怎麼做,都是關於課本上的什麼知識。而是讓他們自己去看題,做題,這樣才能更好的培養他們的答題能力。

  總之,英語作為一種語言,首先要實踐,其次要注意知識的積累和運用,要經常地接觸,反覆運用。實踐越多,提高也就越快。學生的各種能力是在日常教學中不斷培養起來,只要有心,只要用心,我相信付出一定會有收穫的。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二)

  這次英語測試注重對學生基礎知識掌握情況的檢查,注重素質教育,注重考查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試卷難易程度面向全體學生。現根據對學生測試情況做卷面分析如下:

  四年級學生已經有一定的英語基礎,並且在四年級也要求學生默寫單詞,但在這次試卷中並沒有體現書寫這一方面的題型。整個試卷的題型主要是選擇和連線,難易程度可以說是面對全體學生的,但我所執教的兩個班的考試情況不容樂觀,今後我們還要更加的努力,希望能有一個新的突破。

  試卷答題情況分析:

  第一題、連線。本題根據圖畫來考查一模塊的數字,由於數字體現在本冊中的第一模塊,大部分同學都能夠熟練掌握,因此本題基本沒有失分現象,相對來說比較理想。

  第二題、單項選擇。1——10個小題都是課本中的原句,但很多同學卻做得不夠理想,針對他們的失分現象我只能說比較遺憾。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是:現四年級學生的英語基礎比較差,背誦課文對他們來說有一定難度,即使達到背誦的同學卻不能真正了解句子的意思。因此,在以後的教學中,不僅要培養他們的基本知識,還要加強他們新知識的鞏固和運用。

  第三題、看圖選符合單詞的序號。本題相對來說做得不夠理想,一方面是因為他們的基礎太差,另一方面就是沒有認真讀題意要求,(讓寫序號,他們寫單詞)以至於大部分同學失分。

  第四題、讀一讀,在對的一項方框內打“√”。本題相對來說比較簡單,僅第一個小題同學們出錯率比較多,主要是因為大部分同學沒有看出B項的杆子已經掉落,以至於不能區別正確答案。

  第五題、看圖寫句子。(分析同三題)

  第六題、補全對話。本題考查的是五模塊課文內容,根據答語寫問句,根據問句寫答語,本題的檢測結果並不理想。造成這一現象的原因主要是:同學們基礎知識掌握的不夠牢固,課文內容不能達到熟練背誦,不能根據問句回答答語,或不能理解對話內容。

  第七題、讀一讀,畫一畫。本題主要考查的是二模塊內容,根據提示標出方向圖。相對來說內容很簡單,但同學們動手操作的能力不強,另一方面這種題型課下練習的比較少,在教授新內容時,對箭頭的畫法強調的不夠,以至於給別同學不能畫出所要求的方向圖。

  第八題、閱讀題解。針對這一題型主要考查同學們的英語閱讀理解能力,如果這一題想做得很成功,必須有較好的英語基礎和紮實的做題技巧,而恰我班同學在這一方面是弱項。對這一方面在以後的練習中要強化練習,掌握做題技巧。

  總之,從我們學生答題情況和成績情況來看,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基礎知識掌握不牢,尤其是重點句型的掌握。

  學生對所學知識掌握得太死,運用不靈活。從試卷中可看出,學生們對教材中的詞、句子、對話單純地死記硬背,不甚理解,習題稍微有變動,就不知從何下手,結果一做就錯。

  在以後的做題中要強化練習,培養學生讀准題意做題的習慣,這樣就不會出現“遺憾的失分現象”。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三)

  一、試卷分析:

  本次考試主要考查學生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掌握情況,尤其是詞彙的掌握情況。答題以客觀題選擇為主,難度適中,基本能反映出學生英語掌握的真實水平。

  二、基本情況:

  本班參考人數32人,及格人數32人,總分2936分,均分94.71分,總指數和194.71。通過學習,學生的知識與技能、情感態度價值觀等方面都有一定的進步,知識的獲取、方法的掌握、技能的形成以及在生活中的運用,正逐漸的形成。

  三、試題分析:

  試題分為聽力和筆試兩大部分,共五個大題。聽力測試考查了學生聽音、辨音及聽力理解和快速反應的能力。筆試部分主要考查學生的語言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包括語音、詞、詞組、語法等方面的考查。這次英語測試注重對學生基礎知識掌握情況的檢查,注重素質教育,注重考查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試卷難易程度面向全體學生。

  (一)聽力部分

  聽錄音,圈出你所聽到的單詞。考察了學生聽、辨、讀的能力。

  聽錄音,選出你所聽到的句子,考察了學生對常用句型的熟悉程度。

  (二)筆試部分

  將下列單詞分類。考察了學生對人體各部位、感覺方面的詞彙掌握程度。此題大部分同學都很好,有9位同學出錯,其原因是在抄寫單詞時寫錯、少些字母。

  找朋友,即選擇正確的應答語。是對學生基本句型應用能力的考核。這一題有10位同學出錯,特別是第3個句子和第4個句子出錯的多。

  一個蘿蔔一個坑。考察了學生對人體各部位名稱的認識掌握程度。這一題有6位同學出錯。

  四、改進措施

  1、在教學中應少一些機械記憶,多一些靈活運用。

  2、改革課堂教學模式,注重培養學生語言實踐能力。在課堂教學中,要引導學生進行觀察、比較、分析、討論和歸納總結等。把更多的時間給學生進行聽、說、讀、寫的語言實踐。

  3、在平時的教學中,要在紮實和活用上下功夫,要在聽、說的基礎上,抓好讀寫的訓練,要注意幫助學生積累知識,打好紮實的語言基礎。

  4、加強詞彙教學。包括單詞拼寫,詞義記憶,語用功能的訓練,在平常的教學中一定要常抓不懈。詞彙是文章、句子的基本單位,詞彙量的大小,將直接關係到學生能否流利地運用英語進行交際;能否熟練地用英語讀和寫;能否順利地用英語思考。

您正在瀏覽: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網友評論
四年級英語試卷分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