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標籤:魔法小仙子之天使的鈴鐺 語文教學

  篇一: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文章不是無情物,每篇文章都是作者飽蘸自己思想情感,甚至凝聚着心血和生命創作而成。我所教的《白衣天使》一課這是一篇主體課文,講述的是一個令人感動又難忘的故事——出身富有家庭的一位年輕小姐,不顧世俗偏見和父母的激烈反對,毅然選擇了護理病人的工作。為了摯愛的工作,她盡心盡職,以驚人的勇敢和毅力做出了舉世矚目的貢獻。故事雖然已經過去了一百多年了,但讀來依然可以感受到震撼心靈的力量。雖然文本語言文質兼美,生動感人,但學生對文中情和意的理解感染的程度,卻往往取決於教師的影響與傳遞。基於這點,在我的課堂中教學中,常常以情激情,深入學生的情感世界,撥動她們的心弦,讓情滿課堂。因此在備課時,我認真鑽研教材,挖掘教材的情感因素,運用教學藝術,以情激情,給學生一種直覺的情感體驗,以潛移默化的方式感染和熏陶學生的情感。如我讓學生抓住南丁格爾讓我們敬佩的語句,品讀感悟她身上的人格魅力,從而受到感染和教育。果不其然,教室里,執教者、孩子們都被深深地震撼了,也許被南丁格爾的精神所震撼,也許被師生們精彩的演繹所感染。教學之後我深有體會:重視情感的渲染、體驗,品讀感悟的引導也許是本節課的一個亮點。現回顧如下:

  一、注重情感體驗。

  課標中獲知:情感是語文教學具有鮮明特色的個性目標,培養學生情感,引導學生體會文章感情,讓學生與作者同喜同悲,教會學生敢愛敢恨,是語文教學的重要任務。基於此,本課中,我以自身的激情引導學生,用理智、經驗和情感引導學生感受、領悟、欣賞課文的內涵。多處“移情”進課堂,注重體驗。隨着體驗的深入,學生自然而然的感受到了南丁格爾那執着堅毅、勇敢無畏、仁愛無私的高尚美德,體會到作者隱匿於語言文字深處的感情,濃濃的情在孩子們的心田中流淌,課堂中多了應有的人文情懷。

  二、探究人文內涵。

  語言不僅僅是工具,而且還是人的一種生命活動,一種心靈的顫動,文章中的人文底蘊,是蘊含在字裡行間的。本課中,本人引領學生用心感悟,領會語言背後的意境,進而穿透形象而領略其背後之人文理念。這堂課的設計,無不充滿深深的人文內涵,閃現濃濃的人性精華。

  三、渲染激情話語。

  整堂課,我讓學生自主學習,有着老師充滿激情的精當的講授和適時的點撥,把學生的學習引向深入。讓學生想像、說話,有着老師縝密的思維和亮麗的思想、方法來引導,把學生的思考引向深入。讓學生讀書,有着老師充滿激情的優美語言的渲染在課堂上的閃光,使學生的心靈陽台多了一縷明媚的陽光。

  可語文是一門充滿詩意的學科,語文的本性、本體和本色是詩意,語文的活力、靈魂和生命是詩意,語文的希望、出路和最高境界還是詩意。一堂成功的語文課,首先應是一篇流淌着詩意的美的散文。這也是我一直追求的課堂境界。反思這堂課離我的目標還有一定距離,我清醒地認識:對於一個老師來說,教學是一門高深的藝術。需要我們不斷地學習汲取、融會貫通,以提高我們的專業水平,實現我所追求的目標。

  篇二: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我在教學《白衣天使》一課時,就遇到了這樣的困難。課文講述的是南丁格爾從事護理事業和在護理事業上作出的傑出貢獻,以及在護理事業上取得的成就,向人們展示了一位執着、堅毅、勇敢堅強、無私無懼、用愛心和恆心為傷者帶去福音的白衣天使的偉大形象。課文採用倒敘的方法開篇,然後講述她在護理事業上的成就及從事護理事業的曲折道路。課文的內容比較散,段落也不太清楚,所以理解課文時就無從下手。我翻閱了一些輔助用書,也沒有找到合適的處理方法。後來,在《教學參考書》中的“教學建議”中看到。“本課可採用自由誦讀的方式,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讀文,從中了解課文,然後組織交流探究,體會思想感情”。於是我便用這種方法進行教學。首先,讓學生小組合作,用自己喜歡的方式朗讀課文,小組進行評價,然後進行交流,交流讀懂的內容。學生讀文、交流后,對課文內容真的理解了。接下來,我又安排了集體交流,圍繞“你佩服南丁格爾嗎?為什麼?”這個話題展開討論。全班八名學生都談了自己的想法。有的結合教材,有的結合生活實際,交流得非常好,使學生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南丁格爾的偉大精神。這樣,我總感覺學生對課文掌握得還是不到位,總不像逐段學習理解那麼深刻。於是,我又讓學生動筆寫,用不超過300字的篇幅寫出南丁格爾的事迹,而且要求不準看教材。結果出乎我的意料,八名學生都寫出了南丁格爾的事迹,而且,余晨陽、馮思玉等同學還加進了自己的感想。這時我才相信學生真正理解了課文。

  從這節課中,我充分認識到,語文教學,不一定非得按照逐段分析去理解課文內容,如果我們能夠抓住一個中心問題,充分讓學生自主探究,然後合作交流,完全可以理解課文,並且還可以使理解課文和體會文章中心一次完成。這樣,既達到了我們的教學目的,又訓練了學生的語言組織能力和口語交際能力,還減輕了教師的負擔,這樣一舉三得的事,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教學,真的是一門藝術!

  篇三: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在初讀完課文《白衣天使》后,學生提出了以下幾個問題:1、為什麼南丁格爾要當護士?2、為什麼當時英國輿論一直反對在醫院,特別是在戰地醫院中有女護士出現?3、為什麼馬克思要寫通訊,報道南丁格爾的事迹?4、為什麼南丁格爾在逝世前要拒絕國葬?5、為什麼要把南丁格爾比作為白衣天使?

  與前四個問題相比,第五個問題要大些,貫穿全文,理解了這個問題,其他問題都能迎刃而解,同時對南丁格爾的品質的認識能上一個台階。後來在設計第二課時的教學時,認識到以課文後的第一個思考題“你佩服南丁格爾嗎?為什麼?”作為第二課時教學中的探究問題引導學生學習,效果會更好。因為課文《白衣天使》是一篇人物傳記,作者用流暢的語言生動地敘述了南丁格爾的典型事迹,學生讀完后,肯定會對南丁格爾產生佩服之情。這時抓住學生的情感,進一步地激發,並順勢引導學生批文入情,尋找讓他們感動的語句,在品讀中升華他們對南丁格爾的形象的認識,深刻認識南丁格爾的崇高品質,能讓學生水到渠成地理解課前提出的問題。

  讀人物傳記,談人物品質,不能離開對人物的典型事迹的解讀。為了讓學生的探究的方向更明確,探究更有效,我首先引導學生概括出課文中南丁格爾的主要事迹。我把師生概括出的事迹板書在黑板上,讓學生認識到“南丁格爾反駁少校”這件事是全文的詳寫部分,然後引導學生質疑:為什麼作者要詳寫這部分?

  因為這個問題是涉及到課文的寫作方法的,我啟發學生學完課文後再來思考這個問題,就能解決這個問題。

  接着,我布置探究任務:選擇、探讀其中一個事迹,勾畫、品讀最讓自己感動的語句,做批註。通過探究交流,引導學生在理解人物言行和反覆咀嚼、品味詞句中,解決課前提出的問題,深入理解南丁格爾的崇高品質,建立起南丁格爾的高大形象,深化對南丁格爾的敬佩之情。

  在探究交流中,有幾處我的引導指點較好。在交流南丁格爾建立護士巡視制度時,我先讓學生觀察課文插圖,口頭交流:南丁格爾看見了什麼?想什麼?做什麼?一名女生髮了言后,我即時進行了點評,表揚了那位女生能通過對南丁格爾的動作、語言、神態等細節描寫來表現南丁格爾的崇高品質,為學生下一步的擴寫進行示範指導。然後我引導學生離開課文的插圖,自由想象,擴寫:在巡視的路上,南丁格爾會看見什麼,想什麼,做什麼。通過這樣的練習學生既練了筆,又對南丁格爾的責任心、細心和愛心有了深刻的認識。在了解當時人們對南丁格爾的敬重和愛戴時,我引入了當時流傳於人們中間讚美南丁格爾的詩歌和馬克思寫的報道南丁格爾事迹的通訊片段,使學生對南丁格爾的豐功偉績和高風亮節有了更深的認識。

您正在瀏覽: 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白衣天使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