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篇一: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我在上《相似三角形的性質》這節課時,先複習全等三角形的性質:全等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對應邊相等;對應中線、對應角平分線、對應高線相等;周長相等;面積相等。根據全等三角形是特殊的相似三角形,誘導學生們在類比中,猜想相似三角形的性質,同學們積極性很高,搶着猜,大多數同學猜對了相似三角形的對應角相等;對應邊成比例;對應中線、角平分線、高線的比等於相似比;周長的比等於相似比;可對面積的比有爭議,有的說等於相似比,有的說等於相似比的平方。我又及時誘導:猜想並不能代替證明,它只是一個推理,一個假設,你們應該再進一步深入,把你們的猜想結果去證明,看到底是誰的對,讓它更有說服力,同學們為了證明自己的猜想是正確的,馬上開始證明,這一節課掌握的很好。而且對相似三角形面積的比等於相似比的平方印象非常深刻。因為那是在有爭議的情況下,得到的正確結論。

  這一節課中,引導學生複習全等三角形的性質是“誘”的過程,讓學生利用這個思維慣性去“猜想”相似三角形的性質,就是“思”的過程。這個“猜想”不是憑空瞎猜,而是在原有知識的基礎上的一種思維的延伸、拓展,能夠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

  篇二: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本學期快要結束了,作為畢業班的數學老師,我深感肩上的壓力之大,責任之重。

  目前,對於九年級這個重要的學習階段,如何進行有效的教學?才可以使學生的學習成績有所進步,顯得尤為重要。

  一、給學生一個空間,讓其自己去發現。

  在教學中,多數情況下,我比較擅長提出啟發性的問題來激發學生思考,但問題提出后沒給學生留下足夠的思維空間,甚至不留思維空間,往往習慣於追問學生,急於讓其說出結果。顯然,學生對題目只是片面的理解,不能引發學生的深思,當然也就不能給學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因此造成很多學生對於做過的題一點印象也沒有。對於學過的數學定理或公式不能深刻理解,當然更談不上靈活運用了。因此在教學中我發現:給學生創設一個合適的情境,通過教師的引,讓學生自己去發現,去總結,去歸納,效果更好。

  例如:在學習四邊形時,我設置了這樣一個情境:由一個特殊四邊形怎樣逐步過渡到另一個特殊四邊形?看誰想得既全面又符合邏輯。於是大家都積极參与,認真看書總結。教師把一個一個的題目寫成小紙條,以抽籤的形式搞一次競賽,教師列出題目分別是“已知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怎樣一步過渡到菱形?”“已知四邊形是菱形,怎樣過渡到正方形?”“已知四邊形是平行四邊形,怎樣過渡到矩形?”於是同學們勇於抽籤搶答。教師一條一條小結在黑板上,作為結論性的東西讓同學記住:“對角線互相垂直的平行四邊形是菱形”、“對角線相等的菱形是正方形”、“有一個角是直角的菱形是正方形”、“對角線相等的平行四邊形是矩形”。於是教師給同學們總結出了一個結論:在判定四邊形性質時,應在已知圖形的基礎上,看是否符合“加邊”這個已知條件。比如平行四邊形開拓轉化成矩形,就不符合。此時就應看其是否符合“加角”這個已知條件,例如“對角線相等的平行四邊形是矩形”,這樣學生學習特殊的四邊形的性質就不難了。顯然,這種上課方法的取得的教學效果遠比機械的師講生背效果好得多。

  二、給自己一個空間,靈活大膽的去實踐。

  我在備課的時候對問題已備選了一個或幾個解決方案,課堂上以“定勢思維”組織教學,但教學中的不確定因素很多,當學生的思路與我的思路相左或學生的想法不切實際時,不願打亂即定的教學程序,乾脆採取迴避、壓制措施,使學生的求異思維、批判思維、創造性思維被束縛。後來我就靈活調節上課的方法,結合實際情況,變換教學方法,讓學生始終樂於學習。經過一段時間的實踐與比較,我發現靈活的教學方法更能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學生更能學好數學。

  三、給思維一個空間,讓其循序漸進。

  問題的坡度設置也是十分關鍵的。坡度過小,不值得優等生去思考,學生的思維活躍不起來;坡度過大,導致思維卡殼,學生的思維活動不能深入進行而流於形式。因此,學生的思維是循序漸進的,要設置何時的坡度,既讓優等生吃的飽,還得讓差生吃得了。經過反覆的比較與實踐,同時精心設置問題的坡度,使學生步步深入,並探究出規律。課堂上注意上課節奏,盡量讓差生跟上老師的步伐,多給學生自己練習的時間,這樣學生的思維逐漸活躍,成績逐步提高。 人們的生活離不開數學,數學知識來源於生活。因此,數學教學中,教師要化難為易、化深奧為通俗,使更多的學生熱愛數學,喜歡數學,探索數學,為未來的發展打好數學基礎。只要我們教師創造性地教,就能喚起學生創造性地學,教與學就能碰撞出創造的火花,我們的學生就能萌發創新意識,就會富有創新能力,我們的教育就能培養出21世紀所需要的創新人才。

  篇三: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在平時的教學過程中,我們要求學生數學作業本必須及時上交,目的是為了及時發現,及時設法解決學生作業中存在的問題,認真落實訂正的作用,將反饋與矯正要落到實處,切實抓好當天了解、當天解決、矯正到位,也就是說反饋要適時,矯正要到位。另外我們還應注意反饋來的信息是否真實,矯正的方法是否得力,因為反饋的信息虛假或不全真實,那麼我們就發現不了問題,就不能全面地了解學生的情況,也就不會採取及時、正確的矯正措施。我認為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反饋矯正的及時性。課堂教學中應注意引導學生上課集中精力,勤于思考,積極動口、動手。可利用提問或板演等多種方式得到學生的反饋信息,一般我們應把提問、解答、講評、改錯緊密的結合為一體,不要把講評和改錯拖得太長。最好當堂問題當堂解決,及時反饋在一日為好。

  2.反饋矯正的準確性。在教學中我們必須經常深入到學生中去了解他們的困難和要求,積極熱情地幫他們釋疑解難,使他們體會到師長的溫暖,嘗試到因積極與老師配合、真實地提供信息而嘗到學習進步的甜頭。

  3.反饋矯正的靈活性。我們在教學中可採用靈活多樣的反饋矯正形式。咳提前設計矯正方案,也可預測學生容易出錯的地方,在獲取信息后,認真分析其問題的實質,產生問題的原因,然後有針對性地實施矯正方案。在作業的檢查過程中,要求進一步落實學生是否存在抄作業現象,是否認真訂正作業。總之,反饋矯正一定要落在實處。

  我們要主動輔導,及時令其矯正。進一步培養學生的主動性和自覺性,當然,如果我們只強調學生的主動和自覺,而不注意自身的主動和自覺,結果也會不如人意。

  4.運用新的教學方法和現代教學理念

  新課程倡導自主、探究、合作的學習方式,追求平等、合作、對話的師生關係。在數學教學中,通過不同的數學活動的教學,不斷完成師生之間、學生之間交往互動與共同發展的過程。在數學課堂教學中,要創設有助於學生自主學習的生活情景,激發學生的探究慾望,引導學生通過實踐、思考、探索、交流,從而獲得知識,形成技能,培養學生的發散思維能力,讓他們學會學習,從中認識到學習的樂趣。

  總之,為了全面提高我校教學質量,我在本學期的教學工作中,要在“努力”二字上下功夫。教師們常說的一句話是:“功夫不負苦心人” ,“有一分付出,就會有一分收穫”。

您正在瀏覽: 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九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