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克和千克的認識》教學反思

  克與千克這兩個質量單位雖然學生在生活中都直接或間接地接觸過,但它不像長度單位那樣直觀,具體,不能靠觀察得到。為此,本節課重點也就是建立1克、1千克概念過程,

  在建立1克的概念時,讓學生掂一掂一個重1克的圖釘,充分感受1克的重量,並例舉了生活中許多大約重1克的物品,加深了對克的印象。在建立1千克的概念時,我把內容分層細化,讓學生親手掂一掂100克、500克、兩個500克(1000克)的具體物品。通過掂一掂、比一比、說一說系列活動,充分感受100克、500克、兩個500克(1000克)的實際重量。再利用盤秤驗證出1千克就是1000克。讓學生在動手體驗中,準確建立概念。

  學生們對克和千克的認識如果僅僅停留在“1個圖釘重1克”、“兩袋鹽重1千克”的認識上,是遠遠不夠的。為了有機地把教學內容與生活中物品的質量建立聯繫,把抽象的質量單位更形象具體化。我讓學生將自己熟悉的書包、數學書、鉛筆盒,先估一估有多重,再用秤稱一稱驗證估計的是否正確。學生通過這些操作,對克與千克的質量觀念是越來越清晰,越來越深刻。

  篇二: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銳角和鈍角的教學反思

  課一開始,我創設了與學生生活密切相關的遊樂場情景,通過仔細,引導學生髮現了各種各樣的角。在找角的過程中,激發了他們的學習的興趣和參與的積極性。

  角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銳角和鈍角是在抽象概念的基礎上進行分類、概括得出的,很有必要讓學生經歷概念得出的全過程。這樣學生才會有更清楚更準確的認識。在教學中我設計了以下實踐活動:比一比、分一分,交流驗證,找角辨角畫角等,每一個活動都提供充足的時間和空間,使每一個學生都經歷角的產生。在進行了嘗試分類思考、動手驗證、概括概念的過程后,學生很順利的建立了銳角和鈍角的表象,把銳角和鈍角與已學直角概念納入同一系統中,形成了角的完整知識體系。

  當學生已形成清楚角的概念后,我讓學生利用自己手上的三角板拼一拼,學生激活了已有的知識經驗,放飛想象,不僅加深了對銳角和鈍角的特徵的認識,也利於他們創新思維的培養。

  篇三: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認識平均分教學反思

  小學生要認識除法,必先認識平均分。認識平均分是 人教 版二年級 下 冊第 二 單元 表內 除法里的教學內容,是學生學習除法的開始,也是今後學習除法的基礎。除法的含義是建立在“平均分”的基礎上的,要突破除法學習的難點,關鍵是理解“分”,尤其是“平均分”。平均分是認識除法含義的基礎,是一個比較抽象的概念。學生只有充分經歷平均分物的過程,明確“平均分”的含義,並在頭腦中初步形成“平均分”的表象,才能為認識除法建立基礎。因此本節教學的“平均分”是除法學習的基礎的基礎,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和地位。

  出於低年級小學生喜歡動手操作,在具體形象的情境中獲得知識的特點,課堂上,我充分利用學具盒中的小棒,這樣做學生既動手又動腦,在操作中探索規律,建立“平均分”的概念,又將學生學習的興趣激發,充分調動學生積極情感投入到探索知識的過程過程中去。

  1、新課開始,從幫猴媽媽分蘋果入手,利用幫猴媽媽分蘋果的故事引出分東西,讓學生體驗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使學生感受到數學與現實生活的密切聯繫,增強學習和應用數學的信心,進而調動學生的積極性。

  2、讓學生在分蘋果的情境中自主發現:每份分得同樣多,就是“平均分”。

  3、通過實踐操作,讓學生在分蘋果的時候再次感受平均分,培養學生合作交流的能力,讓學生說分的過程,培養學生語言表達能力。

  4、在教學“試一試”時,讓學生再次操作學具,按要求分物體,通過分,觀察、交流,讓學生經歷平均分的全過程,體現分的多樣化,從而得出:把一些物體每幾個一份的分,也是平均分。

  總之,本節課的教學,整個活動都是在學生通過動手分學具的過程中,達到了全員參與。 識平均分”教學“認反思通過自己親身的體驗、親自動手實踐,得到平均分的概念:每份分得同樣多,叫做平均分;再多次經歷分學具的過程,使學生明白“每幾個一份的分,也是平均分”的道理,學生在擺一擺、分一分、圈一圈、說一說的過程中,感知平均分的概念,為學生後續學習認識除法打下良好的基礎。

您正在瀏覽: 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年級下冊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