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培訓心得 > 海外大客戶開發和關係管理培訓感悟

海外大客戶開發和關係管理培訓感悟

手機:M版  分類:培訓心得  編輯:pp958

海外大客戶開發和關係管理培訓感悟 標籤:行政執法培訓 幹部培訓 暑期培訓

  海外大客戶開發和關係管理培訓感悟

  市場部-黃克河

  感謝公司給我們提供了關於拓展市場的一系列培訓。在上一節課中,我們學習了如何狼性營銷,敏銳的發現客戶,了解客戶的所需、所想,並善於主動出擊、找對方法、團隊協作、不氣餒、永不放棄,面對客戶要求和市場環境勇於改變自己,很受益匪淺。

  本次培訓主要是海外客戶溝通跟進暨海外客戶開發和客情關係維護,此次講師沒有採用"遊戲"等互動方式展開,而是以客觀事實來闡述培訓主題。下面為我個人參加培訓后的心得,希望能和大家一起分享。

  一、海外客戶溝通

  我們康源有很多海外客戶,相信後面還會開發更多的海外客戶,對於溝通,其實我們每天都在溝通,要想達到有效的溝通,需要了解各方面信息,而影響到客戶溝通有三個要素:利益訴求、轉投成本以及習慣(思維性依賴、技術性依賴、商業模式依賴)。我們只有讓客戶在操作方式上能依賴我方,這樣我方才會佔據主動,也會讓客戶時刻記住我方,從而帶來利益。

  在與海外客戶溝通時,要關注客戶之關注,了解海外客戶的文化環境、生活方式和個性特點,這是為後面有效的溝通或談判做鋪墊。

  其次要打造溝通的環境和氣氛。其實我經常拜訪客戶和接待客戶來訪,在舉行溝通談判時,有時候會進入尷尬境地,這時需要敏銳的察覺和舒緩溝通氣氛。

  與客戶的溝通和談判,主要是為我方爭取更大的利益和價值。所以找對關鍵人員顯得非常重要。

  二、海外客戶跟進

  對於海外客戶跟進,主要是三字箴言"跟、催、逼".作為一名市場人員,感覺與客戶關係達到一定程度時,需要主動向客戶催要訂單,"臉皮不厚,決做不好一名業務員",換句話說,要為搶到訂單,需要臉皮厚,因為這個市場競爭激烈。

  客戶跟進工作處理主要有以下幾個要點:

  1、客戶資料的有效分類和整理

  2、會談記錄的有效整理

  3、多方核實信息的準確性

  4、根據分類狀況,合理安排相應人員跟進

  5、重點客戶的重點管理

  6、對及時回復的客戶的管理要點

  7、對沒有回復的客戶區別對待

  三、海外客戶開發和客情關係維護

  開發海外客戶需要一定的技巧和耐心,在開發過程中,需要抓住四個要素:客戶關係、方案解決、交付、結算。對於每一家客戶來說,客戶都比較關心品質、技術(研發)和結算方式,這也是供應商立足根本。而影響海外客戶開發,主要有七大要素:1、核心優勢;2、商業模式(採購模式);3、貿易方式;4、產品屬性;5、國別特徵;6、客戶地位;7、溝通技巧和策略。

  在此次培訓中,陳老師重點花了較多的時間講了海外客戶溝通與談判。在市場業務人員日常工作中,商務談判是必不可少的一個環節。我們日常工作中涉及到談判的最主要的情況應該是報價了。通常我們報價給客戶,客戶會還價,或者告知我們xxx供應商的價格比我們低xx個百分點而反覆糾纏,如果我們一謂的降價,則出現的是"喪權辱國"的局面;而如果我們堅持己見,則會丟掉訂單。如何在此環節和客戶博弈?陳老師給了我們建議:

  1、客戶拒絕我們的報價

  拒絕分兩種,一種是直接拒絕,通常這種情況下,拒絕不表示不合作,拒絕是一種策略,客戶認為後續還有合作的機會。面對客戶的拒絕要繼續跟進直到找到拒絕的原因,並儘可能將這一問題解決;

  另外一種是無言的拒絕,客戶直接不回復。那麼這時候就需要通過電話。電話的目的不在於向客戶解釋,只為讓客戶發聲;不過在給客戶打電話之前的備案很重要(將郵件的內容提前發送給客戶);在此過程中,如果賣方拒絕客戶的要求,前提是要有更好的提議,而且提議越多越好,供客戶選擇;

  2、折中方案

  折中不是策略,在國際貿易中,如果誰提出折中方案,誰就先修改了自己的方案,"鼓勵"對方先修改價格模式。另外,降價讓步一定要有理由,一旦先改變價格且沒有理由,談判會變成"擠牙膏";

  3、權威

  同一問題一張嘴對外,你的權威不是你的上級,而是公司的職能群體。站在

  幫客戶解決問題的角度,不同的問題有不同的解決方案;

  4、議價模型

  通常在詢價時客戶會認為,以我們報出的價格作為上限。注意價格報出去之

  后不要輕易修改。商務談判的第一輪,就是要拿到客戶的還盤,以獲取議價空間。第二輪就是探到對方的底限,雙方的底價構成決策空間。

  通過此次培訓,我們學到了很多實際有用的東西,在這樣激烈的市場競爭下,了解如何與海外客戶溝通、如何跟進海外客戶以及如何開發海外客戶。後續將會在工作中學以致用,不斷的通過實踐來豐富自己的知識,努力開拓海外市場、開發更多新客戶。

您正在瀏覽: 海外大客戶開發和關係管理培訓感悟
網友評論
海外大客戶開發和關係管理培訓感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