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大雨和小雨》是一首富有童趣的歌曲。歌詞模仿了大雨嘩啦啦和小雨淅瀝瀝的聲音,並用擬人的手法,通過“小草笑嘻嘻”隱喻了雨水對生態平衡的重要作用。歌曲音域只有六度,旋律流暢、節奏簡單,音樂形象鮮明,富有兒童特點。

  本單元的主題是有趣的聲音世界。聲音是學生日常生活中最常感受到的一種自然現象。課的開始,我先啟發學生“觀察”與“傾聽”課堂中發出的各種聲音,並模仿這些聲音。然後讓學生聆聽一種自然現象——雨,再引導學生聽出雨聲力度的不同——大雨(f)和小雨(p),以引出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歌曲《大雨和小雨》。

  在朗讀歌詞環節中,我先按照歌曲的節奏型進行示範朗讀,讓學生有一個初步的印象,再讓學生分句跟我進行模讀。在學生們正確掌握好節奏后,多給學生聆聽歌曲的機會,使他們進一步的感受音樂。在教唱歌曲環節,我沒有一句一句的進行教唱,而是通過多次聆聽歌曲旋律,使學生們自主的進行學習。

  在歌曲處理環節,引導學生通過強(f)和弱(p)的對比,來表現出大雨和小雨在音響效果中的區別,並運用肢體語言進行輔助教學,如一種形式是:當唱到大雨時,讓學生們揚起手,唱到小雨時,讓學生們放下手。另一種形式是:表現大雨時,讓學生們站起來,當表現小雨時,讓學生們坐下來。這種邊唱邊表演的形式,極大的提高了學生們學習的積極性。這節課學生們的積极參与使得整堂課氣氛活躍,教學效果也非常好。

  音樂是開啟人類智慧的鑰匙,通過音樂藝術的感染,能起到教育、審美、愉悅的功能。音樂教學要充分發揮音樂藝術的魅力,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產生美感,感覺美,欣賞美。音樂是聽覺的藝術,對於小學階段低年級的兒童,要重視聽覺能力的培養。音樂是流動的藝術,要結合肢體語言進行教學,讓他們在輕鬆、愉悅的氛圍中,邊唱邊表演,隨着音樂做各種律動,以調動學習的積極性,進行音樂美的熏陶。

  篇二: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一直在忙碌着忙碌着,終於能坐下來。

  想想評教評學已經是幾天前的事了。回想起來記憶最深的就是——一堂課下來,學生基本上都掌握了本課教學內容,每個人的臉上充滿了快樂和充實。

  從一開始,我就從複習力度記號入手,接下來,讓學生運用到發聲練習當中,在學習歌曲時,也通過力度的對比表現出了大雨和小雨的不同,最後,啟發學生在生活中尋找不同的力度,運用弱的力度輕輕地離開教室。自始至終,我沒有過多的說教,而是啟發和引導,我的動作、我的語氣、我的肢體語言都是用來啟發和引導學生的媒介,學生感悟到了,學生體會出了,學生明白了,學生會運用了,學生找到了……一切都在我的預料之外,也在我的期望當中。我沒有預料到的是:沒有經過我的親自說教,學生也可以完成教學內容。我也很輕鬆;我的期望是:希望每一個學生都大膽表現。結果全班除了5名同學羞澀的不表現外,其他都站在了教室的最前面,大膽的表現自己、展示自己。

  後來在評課時,校長和主任都給予了好評,校長高興地說:“你終於進入了角色!以後的課就這麼上。”哦,原來新的教學是這樣的。很長時間以來,我沒有見過一節音樂示範課,一直對新的教學要求持冷觀態度。認為那是語文和數學的事,和我無關。可是隨着學校深入的開展以來,我覺得我的動作慢了,我看到了其他老師上課的輕鬆,學生對學習的投入,那種熱情震撼了我,也鼓舞了我,我的心理開始隨着血液的高漲而加速跳動了,我也開始躍躍預試了,我也嘗到了甜頭,尤其是領導的肯定,更堅定了我的信心。音樂課更需要解放老師的頭腦,更需要解放學生的課堂。讓我們一起探索吧!

  篇三: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我們小四班幼兒第一次接觸打擊樂活動,孩子們感到很新鮮、很有趣。我覺得小班打擊樂活動的重點是培養幼兒對打擊樂的興趣和良好的聽節奏的習慣。只要從小班就開始逐步滲透打擊樂的內容,我相信對培養幼兒的音樂和非音樂能力的發展有很大的幫助。下面,就本節活動“大雨和小雨”做一下初淺的反思。

  一、從“聽”入手,培養“聽節奏”的習慣。我覺得培養幼兒“聽”的節奏感不單單指靠一個一個教學活動的積累,也可以通過平時的日常環節中來有意培養。如,在開展此活動的前幾天我利用上午吃完點心的時間跟他們玩一些有關節奏的遊戲。用積木敲敲打打、用身體動作來進行節奏的感受。

  二、感受與表現音樂節奏感的強弱。幼兒對聲音大小的感覺有許多生活經歷,其中下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雨聲有大有小,不同的變化形成了強弱的節奏。首先我讓幼兒通過“響響的拍手”和“輕輕的拍手”讓幼兒探索匹配雨聲。在幼兒理解的基礎上出示圖譜,幼兒就能較快的領悟圖譜的意思了。然後,再在幼兒理解圖譜的基礎上我出示兩種樂器:鈴鼓和小鈴,使幼兒產生了強烈的演奏慾望。鈴鼓大大的響聲和大雨嘩啦嘩啦的響聲、小鈴輕輕的的響聲和小雨滴滴答答響聲渾為一體這樣層層推進,降低了學習的難度,幼兒也在自主的探索過程中很快就形成了兩種不同的演奏方法和演奏角色。但是,幼兒在分角色演奏時,出現了混亂現象,沒輪到打的小朋友,一直不停的打,好象他們都沉浸在樂器快樂的節奏聲中,控制能力、規則意識還不夠強化,我想以後我們多練習一些打擊樂,這樣會慢慢好些。

您正在瀏覽: 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大雨和小雨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