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課文的重點一是要體會“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的品質,受到熱愛祖國,仇恨法西斯的教育。二是學習聯繫上下文等方法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抓住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小夜鶯的機智很勇敢,這是本課教學的重點,針對課文特點,我設計了以下四個重點展開教學。

  一、抓住主線,理清脈絡

  我首先讓引導學生回顧全文,說說你你對小夜鶯有哪些了解,回顧課文內容,學生也能暢所欲言,達到了解課文內容的目的。在教學中,學生對小夜鶯這個人物形象已經深深地印入了腦海,因此在談了解的時候,都能抓住小夜鶯繁榮精神品質進行闡述,達到了預期的目的。在此基礎上再默讀全文,抓住主線要求學生劃出課文中描寫體現下夜鶯勇敢機智的句子,讀一讀,和同桌討論討論。最後抓住夜鶯的歌聲這條主線,統領全文,點明主題,深化感情。這裡由於我沒有交代清楚要求,因此學生畫句子的時候有點猶豫不決,不夠堅定。因此花了很多時間,影響了課堂的其他環節。

  二、以讀促悟,深究感悟

  如何引導學生以讀為主,以讀促悟,重點深究你是從哪裡體會到小夜鶯的機智勇敢成為本課教學的重中之重。我從以下三個環節引導學生深究。

  1、找句子,先讓學生找體現小夜鶯勇敢機智的句子,自己讀一讀,體會體會。特別是是關於小夜鶯一些言行的句子,印象深刻,學生應該能夠把他找出來。教學下來,大部分同學能夠找出小夜鶯語言的句子,但是對於他的行動的句子相對來說要困難一點。特別是關於夜鶯的歌聲的句子,學生沒能把它聯想到是小夜鶯機智勇敢的表現。

  2、說句子,讓學生把自己找到的句子說一說,說說你從是怎樣感受到他的勇敢機智的,學生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都表達出來了,我再根據一定的情況進行補充和引導,比如教學“剛剛一開火,村子就着火了,大家都喊:‘野獸來了,野獸來了’——就都跑了。” 這句話,我要讓學生感悟的重點是小夜鶯借野獸來罵敵人,體會他的機智,理解不慌不忙體會小夜鶯的勇敢。教學下來,學生基本上都能順利的闡述到這些點上,因此這一句教學比較順利。而教學“小孩有時候學夜鶯唱,有時候學杜鵑叫,胳膊一甩一甩地打着路旁的樹枝,有時候彎下腰去拾球果,還用腳把球果踢起來。他好象把身邊的軍官完全忘了。”這句話的時候,學生的體會都不夠深或者說不夠全面。只言片面,或者理解出現偏差,說是小夜鶯已經在向游擊隊傳遞情報了。其實這裡他並還沒有傳送情報,只是為了故意迷惑敵人,為他以後順利學夜鶯叫杜鵑叫傳送情報不被敵人懷疑做好準備。這裡我覺得面對學生的回答后我沒有好好的去引導,而是生硬的拉到我的教學設計思路上,因此,在教學這一句時出現了理解感受不夠深刻的情況。

  3、讀句子,在充分感悟的基礎上,朗讀是必不可少的。特別是各種形式的讀,比如個別讀,集體讀,男女生比賽讀,更能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學生的每一次朗讀的進度,都表示他們對小夜鶯的勇敢和機智體會得更加深刻了。但是由於課文設計的內容太多,太鬆散,因此給朗讀造成了一定的困難。尤其是後面部分,讀得遠遠不夠,不透。

  找句子,說句子,讀句子三者相輔相成,讓學生進入豐富的語言世界,感受豐富的語言文字的魅力,讓學生從對話中去體會、去品味。學生進入語言文字所描繪的情景中,做到了“口而誦,心而維”,邊朗讀邊揣摩,從中體會到他的機智和勇敢。

  篇二: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夜鶯的歌聲》是人教版第八冊的一篇文章,講述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一個被稱為“夜鶯”的小男孩把德國官兵引入游擊隊的伏擊圈,使德國法西斯強盜被殲滅的故事。文章以夜鶯的歌聲為主線,構思巧妙,段落分明,語言含蓄、幽默,是適合小學生閱讀的好故事。課文的重點一是要體會“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的品質,受到熱愛祖國,仇恨法西斯的教育。二是學習聯繫上下文等方法體會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抓住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體會”小夜鶯的機智很勇敢,這是本課教學的重點,針對課文特點,在教學中我設計了聽、讀、說、演、議這樣幾個環節展開教學。即:聽故事,再讀課文,然後說說人物,接着演演故事情節,最後通過討論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來體會人物的品質。

  一、先聽故事,再讀課文,抓住主線,理清文章寫作順序。

  在學生讀完課題后,我不急着讓學生讀課文,而是讓學生聽課文錄音,把課文當故事一樣去聽並要求聽完后告訴老師故事的主人翁是誰?叫什麼名字?與課題有聯繫嗎?這樣學生聽起來會認真些。學生聽完后,就讓學生回答聽前提的幾個問題,這樣學生對課文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接着我讓學生通讀全文,提醒學生觀察課文與以往的課文在排版上有什麼不同,這樣學生通過讀書後很快發現文章中每隔一部分內容都自行空行,於是我就讓學生按照課文已經分好的段落去理清順序,這樣好把故事連貫起來了解。

  二、以說促讀,深究感悟。

  本文的主人是小夜鶯,課文中很處描寫體現了夜鶯勇敢機智的句子,引導學生抓住這些句子展開教學,便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引導學生說說小夜鶯的機智勇敢,這就要學生充分的去讀書,這樣就可以以說促讀,以讀促悟,重點了解學生是從哪裡體會到小夜鶯的機智勇敢的。學習中,我從以下三個環節引導學生深究。

  1、找句子,先讓學生找體現小夜鶯勇敢機智的句子,自己讀一讀,體會體會和夥伴議一議。

  2、說句子,讓學生把自己找到的句子說一說,說說你從是怎樣感受到他的勇敢機智的,讓學生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都表達出來。

  3、演一演。學生找到這些句子后,再他們熟讀和理解后,再讓他們通過表演體會小夜鶯當時的內心,這樣能夠幫助學生更好的理解課文,感悟人物的品質。

  4、議一議。學生表演后,再讓他們來談自己的感受和對人物的品質的評價,這樣他們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認識,對文章中含義深刻的句子理解起來就較容易了。

  三、回歸整理,升華情感。

  在學生學完全文後,我再讓學生把每個部分的內容當作我們平時看電視劇的劇情一樣,一部分代表一集,讓他們合作表演整個故事,這樣學生學習興趣高,從他們的表演可以看出他們已經把故事的情節了解的很熟了。然後我布置他們回家把這個故事講給爸爸媽媽或者周圍的人聽一聽,以鍛煉他們的口語表達能力。

  總之,學習故事情節很強的課文,要善於抓住學生學習的興趣,發揮他們的特長,使課堂儘可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篇三: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夜鶯的歌聲》講述了蘇聯衛國戰爭時期,一個被稱為“夜鶯”的小男孩把德國官兵引入游擊隊的伏擊圈,使德國法西斯強盜被殲滅的故事。一個機智、活潑、乖巧的小男孩形象躍然紙上。本課教學反思如下:

  一、抓住主線,理清順序

  這篇文章較長,當學生快速瀏覽課文後對課文有了一個初步的了解,我提醒學生觀察這篇課文與以往的課文在排版上有什麼不同。學生通過讀書後很快發現文章每個部分內容都自行空行。於是,我就請學生聯繫平時看到的電視連續劇,看看課文寫了哪幾個鏡頭,學生十分容易按照課文已經分好的段落去理清順序,並加上小標題。這樣就把故事連貫起來有了整體了解。

  二、以讀促悟,深究感悟

  1 、找句子,先讓學生找體現小夜鶯勇敢機智的句子,自己讀一讀,體會體會。教學下來,大部分同學能夠找出小夜鶯語言的句子,但是對於他的行動的句子相對來說要困難一點。特別是關於夜鶯的歌聲的句子,學生沒能把它聯想到是小夜鶯機智勇敢的表現。

  2 、說句子,讓學生把自己找到的句子說一說,說說你是怎樣感受到他的勇敢機智的,學生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都表達出來了,我再根據一定的情況進行補充和引導。這裡,我要達到的目標是學生能說到哪一個程度就到哪個程度,不要求學生更深的去理解,因為這些句子的理解對他們來說本身就有一定的難度。但是每一句的教學都會有一個重點,比如教學剛剛一開火,村子就着火了,大家都喊:‘野獸來了,野獸來了’——就都跑了。“這句話,我要讓學生感悟的重點是小夜鶯借野獸來罵敵人,體會他的機智,理解不慌不忙體會小夜鶯的勇敢。而教學小孩有時候學夜鶯唱,有時候學杜鵑叫,胳膊一甩一甩地打着路旁的樹枝,有時候彎下腰去拾球果,還用腳把球果踢起來。他好象把身邊的軍官完全忘了。這句話的時候,主要是讓學生體會小夜鶯是以自己的天真爛漫來迷惑敵人,表現他的機智和勇敢。

  3 、讀句子,在充分感悟的基礎上,朗讀是必不可少的。他可以表達學生對這些語句的感悟能力,也能促進對這些句子的理解。特別是各種形式的讀,比如個別讀,集體讀,男女生比賽讀,更能提高學生的積極性,學生的每一次朗讀的進度,都表示他們對小夜鶯的勇敢和機智體會得更加深刻了。

  本來還有學生設計講述衛國戰爭中的英雄故事這個環節,可由於品讀和講解內涵深刻的句子佔用了較多的時間,所以這個環節被擠掉了。雖然有些可惜,但課堂的時間總是有限的,能夠讓夜鶯的形象深深地留在孩子們的腦海里,這也是一種收穫吧。

您正在瀏覽: 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夜鶯的歌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