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新課改教學反思

新課改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新課改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新課改教學反思(一)

  作為一名課改實驗的數學教師,我切實體會到新課改給我和我的學生帶來的諸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我對自己過去的教學思想和行為進行了反思,用新課程的理念,對曾經被視為經驗的觀點和做法進行了重新審視,現將在反思中得到的體會總結出來,以求與同行共勉。

  教學中要轉換角色,改變已有的教學行為

  (1)新課程要求教師由傳統的知識傳授者轉變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

  教師作為學生學習的組織者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就是為學生提供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這種合作交流的空間與時間是最重要的學習資源。在教學中,教師就要組織學習小組成員之間形成相互尊重、互相關心、互相欣賞的和諧氛圍。學生學會互相幫助,共同解決學習上的困難。

  (2)教師應成為學生學習活動的引導者。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注意引導學生嘗試着將問題變形、引申和推廣,反思解題思路,從而認識到數學問題千變萬化的,但萬變不離其宗,“宗”就是數學思想、方法,這些對於學生形成綜合解題能力是至關重要的;在學生質疑的過程中,教師要善於引導,教給學生質疑的方法。教學中還要重視數學思想、方法的教學,引導學生學會如何學習。

  (3)教師應從“師道尊嚴”的架子中走出來,成為學生學習的參與者。

  教學中,教師應和學生一起學習探究,傾聽每一位學生的心聲,建立平等、民主、親切、和諧的師生關係。因為教學的過程,不僅是知識傳授的過程,也是師生人際交往、情感交流的過程。其次,在使用教材的過程中可以融入自己的智慧,根據學生認知程度和自己的教學風格對教材知識進行重組和整合,選取體現自己個性的案例,設計出活生生的、豐富多彩的課來,充分有效地將教材的知識激活,形成有教師教學個性的教材知識。

  經過教學具體實施和不斷的反思,我發現也真正體會到:相信學生的能力,學生是自己可以學會的。

  新課改教學反思(二)

  新課程改革,倡導全面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強調要促進每個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培養學生良好的品質和終身學習的能力;倡導建設性學習,注重科學探究的學習,關注體驗性學習,提倡交流與合作、自主創新學習。課程改革的成敗關鍵在於教師,教師是課程改革的實施者,作為教師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學習新課程改革理論,更新教學觀念,迎接新課改的挑戰。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學習,不斷地更新個人的知識體系,要時刻做好學習和接受新知識的心理準備。

  1、教師要更新教學觀念

  教師要確立為“學”而“教”的指導思想。要充分發揮教師在課堂教學中的主導作用,教師要把以“教”為重心逐漸轉移到以“學”為重心,並做好教與學的最佳結合。學生的認知過程,是在教師指導下,由不知到知的矛盾轉化過程,教師要根據教學任務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導作用,運用各種教學手段,促成矛盾轉化,從而使學生較快地實現學習上的飛躍。所以我們應該做到“學”是在“教”之下的學,“教”是為“學”而教。

  2、教學要歸還學生的主動權,拓展學生髮展的空間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因此學習的主動權應掌握在學生手中。把學習的主動權真正還給學生,在課堂教學中做到以下幾點:①把問的權利還給學生。②把讀的時間還給學生。

  ③把講的機會讓給學生。

  ④把練的安排納入課堂。培養學生動腦、動口、動手,自覺培養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及探究創新的能力。

  3、精心設計主體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英語教學的實質是交際,是通過活動表現的。活動是更新教學觀念,開創英語教學新局面的一個重要支撐點。活動是轉變學習方式的關鍵。課堂教學中主體作用的發揮更是通過學生參與主體活動實現的,因此教師要精心設計主體活動。

  隨着教學改革的不斷深入,課改取得的進步有:

  1、教師提高了自身的素質

  2、教材的合理應用

  3、學生能自主學習

  課堂中人人平等參與,主動思考學習。這樣不但會使一堂課動起來,實現趣學求知的目標,而且還能讓學生髮現自己的優勢,樹立學好英語的自信心。當然,在新課標的指導下,教師要改變以往“只要管好紀律就行”的態度,應採取多種教學手段,如四人一組的討論、倆倆對話、全班遊戲、即興演講、個人才華展現等來激發學生的主動性,並針對學生問題做出合理、公正的評價。

  二、存在的問題

  1、走課改之路,迎當頭一棒

  2、急於求成,事倍功半

  所以,面對新課改后的一系列問題,教師應從容面對,切勿急於求成,否則只能事倍功半。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教師,必須要用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儘力在課堂中創造真實的情景,在充分調動學生積极參与的前提下,把自己融入課堂在,走進學生的心中,轉變觀念,更新知識,調整結構,樹立形象。

  新課改教學反思(三)

  式,特別是提倡自主、探究與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學生的主體意識、能動性、獨立性和創造性不斷得到發展,發展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教師在探究教學中要立足與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性,引導他們質疑、調查和探究,學會在實踐中學,在合作中學,逐步形成適合於自己的學習策略。

  我縣也在緊鑼密鼓的推進新課程改革,在這一個學期里,我校也組織了外出學習。同時,在理科組每個老師都要講公開課,整個學校也有大聽課活動。在聽課的過程中,我認識到了同事的優點,也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

  作為一名物理教師,如何緊跟時代的步伐,做新課程改革的領跑人呢?這對物理教師素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向傳統的教學觀、教師觀提出了挑戰,迫切呼喚教學觀念的轉變和教師角色的再定位。

  一、轉變觀念,重新定位角色

  新課程改革是一場教育理念革命,要求教師“為素質而教”。在教學過程中應擺正“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正確關係,樹立“為人的可持續發展而教”的教育觀念,完成從傳統的知識傳播者到學生髮展的促進者這一角色轉變。這是各學科教師今後發展的共同方向。在“以學生髮展為本”的全新觀念下,教師的職責不再是單一的,而應是綜合的、多元化的。

  二、終身學習,優化知識結構

  物理學科是一門綜合程度極高的自然學科,它要求物理教師具有豐富的物理知識和相關學科的知識,在專業素養方面成為“一專多能”的複合型人才。新課程對物理教師的知識結構和能力都提出了新的要求,教師要通過不斷學習,充實完善自己。隨着科技的發展,物理研究的最新成果不斷湧現,並不斷融入到新教材中。所以,教師要學習這些新知識,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新課程注重物理的教育功能,主張通過物理教育對學生進行素質的培養。但由於長期受應試教育的影響,多數物理教師在人文素養方面普遍缺失,因此,教師要學習人類社會豐富的科學知識,不斷提高自己的人文素養;新課程對物理教師還提出了新的能力要求,如要具有與人交往合作的能力、教學研究能力、信息技術與教材的整合能力、課程設計與開發等能力。

  三、以人為本,創新教學模式

  “學啟于思,思啟於問”。在新課標下的課堂應是這樣: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的殿堂,更是人性的養育聖殿,它是學生成長的殿堂,是學生髮揮創造力和想象力的天空,學生品味生活的“夢想劇場”。在這裡學生有了探索新知識經歷和獲得新知的體驗,學習興趣、熱情、動機以及內心的體驗和心靈世界得到豐富,有了親身體驗,學習態度和責任,對個人價值、社會價值、科學價值等的認識就有可能進一步發展。通過生動活潑的課堂教學,激發學生學習物理的興趣與求知慾,培養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使之由“愛學”到“學會”,再到“會學”,最終掌握物理學習的科學方法與科學思維。

  四、依靠科技,豐富教學手段

  物理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學科,教學內容生動形象化是實現教學效果的重要保證。新課程改革是應時代之需而提出來的,重視實驗教學及現代化信息技術的應用,積極開發和製作相應的教學輔助軟件和直觀性教具,有利於其有效實施。演示實驗、學生分組實驗、投影儀、計算機等現代化教學輔助手段為教學現代化創造了良好的硬件條件,它改變了以語言傳遞信息為主的傳統課堂教學模式,把抽象知識轉化為形象的畫面刺激學生的感官,增強記憶。比如過去認為抽象難懂的物理微觀世界的東西,通過計算機的模擬演示,變得直觀、形象,有助於學生理解。網絡的發展使物理網絡教學成為可能,從而有利於豐富學生知識,完成探究性學習任務。

  在物理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充分利用各種信息創設情景激發學生思維的情境,引導學生提出科學的問題,鼓勵學生大膽想象,放開思維。在課堂教學中由於學生的差異,學生提出的問題參差不齊,有的層次比較低,有的比較有價值。當然教師應該以鼓勵為主,鼓勵學生相互提問題,承認學生有差異,教師應有價值導向,讓學生明確哪個問題有價值。讓學生體會如何提出有價值的問題。讓學生根據本課內容相互提問,然後將問題進行綜合。

  新課程強調實現學生學習方式的根本變革,轉變學生學習中這種被動的學習態度,提倡和發展多樣化學習方式,特別是提倡自主、探究與合作的學習方式,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學生的主體意識、能動性、獨立性和創造性不斷得到發展,發展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教師在體驗教學中要立足與培養學生的獨立性和自主性,引導他們質疑、調查和探究,學會在實踐中學,在合作中學,逐步形成適合於自己的學習策略。

您正在瀏覽: 新課改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新課改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