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小學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篇一:小學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教學反思有巨大的力量。寫三年教案,還是一個教書匠;寫三年反思,就會成為一個優秀教師。教學反思對於教師來說是一種有益的思維活動和再學習活動。教學反思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和有效途徑;教學反思位教師的成長提供了可能和內在動力;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提升教學經驗,並將其升華為實踐智慧。那麼,如何通過教師的教學反思促進教師的專業成長,在成長過程中該如何進行反思呢?

  1、思想和認識上要做好準備;

  2、不斷積累具體經驗;

  3、認真分析和討論問題所在;

  4、積極驗證,這樣才能使教學反思活動更加順暢地延續和循環。

  一、反思教學經驗

  回顧從教十二年,我對課堂教學這門綜合性的複雜藝術感觸最深的一條是:既要教書育人,又要培養學生全面發展。知識當然重要,知識就是力量;但還有比知識本身更重要的,那就是教會學生認識自我,學會學習,學會求知。課堂教學有三個層次:一是知道教什麼,傳授書本知識。二是知道怎樣去教,運用一定的教學方法和技巧進行課堂授課。三是知道為什麼這樣去教,做到每一個教學活動的設計都要符合什麼樣的理念和原則,有很強的目的性,培養了學生什麼的能力,是學生獲得了什麼樣的體驗和經歷。我的課堂教學也經歷了這樣三個層次。經常反思讓我覺得每天都在成長,每天都在進步,每天都會有新的發現,新的啟發。

  我的課堂教學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得到了較大的提高:

  一是不斷更新教育教學理念,與時俱進,追求真理。這不等於傳統的教育方法與理念不好,相反,我更是認真實踐傳統外語教學中一些秀做法。而對於較為流行的一些做法更要認真探索,用好其中的核心理念,向他人虛心學習。還要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學會分析判斷,不保守,也不要盲從。

  二是切實樹立課堂是學生的課堂的觀念。從理念到教學行為上努力實現“自主、互助、高效”學習型課堂。

  三是大量閱讀,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教書者,更要大量讀書。從教育理論方面的專着,到英語教育期刊;從高等教育專業書籍,到教育語專業書籍、期刊、報紙;從各類人文學書籍,到各類大小教育報刊等等都要廣泛涉獵。

  四是英語教學要培養學生用英語思維的能力。每種語言都有自己固定的表達習慣,要想讓自己的英語能夠說得出,學的知識用得上,就要按照目標語的表達結構和習慣去思考,去表達。從一開始簡單的語言結構、功能項目開始培養,並且要高度重視語言知識的積累。多創造更為真實的語言環境,讓學生進行有意義的練習。

  五是要培養學生創造思維的能力。如何去培養?首先是拓寬知識領域。必須要掌握牢固的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還要留出更多的時間攝取課外知識。其次,充分調動學生的主體潛能。把學生當成認識的主體,並充分發揮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主體作用。教師必須從教學內容,組織形式,教學方法的選用上下功夫,使自己的教學藝術達到引人入勝的境地,從而更有效地激發學生的認識興趣與創造慾望。最後,要激勵探索求異思維。培養學生髮現問題,提出問題的能力。一方面,引導學生經常關個角度看問題;另方面,引導學生廣泛聯想,進行發散思維訓練;再方面,幫助學生歸納總結,發現探索新問題。

  二、反思教學中存在的問題

  我的小學英語教學從整體上來看取得了比較大的成績,但是也存在着一個質量和效益的問題。具體來說:

  1、有些學生在小學階段已經形成了較為嚴重的兩極分化;

  2、有的學生已經形成了令人擔憂的惡性學習模式,把外語課當作知識課去背着學;

  3、語音教學不到位,學生對連讀、爆破音,強讀、弱讀了解很少,通常是逐詞讀或說,不敢大方地開口讀、說英語;

  4、嚴重的漢語思維表達,學了六年還是缺少必要的系統的英語結構,不會用英語進行簡單地思維;

  5、按照字母順序去背單詞,缺少必要的聽其音,想起形;看其形,讀其音的基本常識;

  6、過分注重單詞教學,對句子、短篇教學關注不夠。設想今後要以句子為最小語言單位進行教學。

  7、對學生的書寫要求不規範。不少學生對字母大小寫、單詞、句子、標點符號的書寫均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問題。

  8、多媒體進入課堂極大地方便了教學,但是它所帶來的一些負面影響沒有充分認識到位,並很好地克服。

  三、教學設想

  能夠正視問題的存在,就是向著解決它邁出了一大步。對於今後的課堂教學我有着諸多的感想和一些實實在在的設想:

  1、全社會尊重教師,作為老師更應該自尊自勵,努力成為無愧於黨人民的人類靈魂工程師,以人民教師特有的人格魅力、學識魅力和卓有成效的工作贏得社會和學校領導、老師和學生的尊重。努力做到:愛崗敬業、關愛學生;刻苦鑽研、嚴謹篤學;勇於創新、奮發進取;淡泊名利、志存高遠。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努力做受學生愛戴,讓人民滿意的教師。

  2、不斷內化理念在課堂教學實踐中的運用。理念運用到位,有效指導課堂教學,這不是一句空話。

  3、杜絕“裝潢”的課堂。一切教學設計從學生出發,如何用最少的時間和精力讓孩子們學到最多的知識;電教手段充分發揮其優勢,恰當運用;教學理念百家爭鳴,只有融會貫通,才能彰顯其魅力;課堂教學不一味地趕時髦,追潮流,而要腳踏實地,立足現實。

  4、扎紮實實細化“自主、互助”高效課堂教學理念的精神實質,切實提高課堂教學的時效性。幫助學生養成正確的課堂學習觀念:用好課堂學時間,學生自己是學習的主人,有效與人合作,形成有效的請教、幫教的意識。

  5、針對上面提到的問題,作為老師一方,盡最大努力以正確的教學理念和態度,紮實的英語基本功去教育學生幫助學生,正確儘快全面提高英語素養。

  6、正確處理好多媒體的使用問題。有了多媒體不等於就能上好一節課,唯有為我所用,才能收到好的教學效果。使用多媒體課件越多不等於教學效果越好。普及了多媒體不等於要取消教材、黑板和粉筆。請人代做多媒體可件不等於多媒體真正走入課堂。多媒體技術含量高的可件不等於課堂上最實用的課件。

  篇二:小學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基礎教育階段英語課程的任務是通過各種教學活動,激發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形成有效的學習策略,發展自主學習的能力與合作創新的精神,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英語的能力。

  本堂課是遵循以上原則,並結合小學英語課程標準的要求而設計的。課堂教學以“What time is it ”為主題,以與每位學生密切相關的“時間”為主線貫穿始終。我在課堂上為學生營造了一個輕鬆有趣的學習氛圍,促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學習英語,並將所學的知識自然有效地運用於生活實際,收到了“現學現用、學用結合”的成效。

  當代教育主張“開放式課堂教學”,注重培養創新型人才。基於這一理念,我在教學過程中依據教學要求、結合教學內容有意識地充實了豐富有趣、針對性強的開放性遊戲活動 ,使孩子 們在“樂中學、學中樂”。比如,句型“ What time is it ”、“It’s… ”是本課的教學重點及難點,我在教學中分別採用了“漂亮鐘面爭搶認讀”、“滾動時刻快速反應”、“模擬時鐘情景問答”等等活動,有效地提高了學習的趣味性,增強了學生的成就感。另外,在孩子們基本掌握三個句型之後,我鼓勵他們自編、自導、自演對話,讓所學的知識得到升華,並把升華后的知識轉變成為真實交際的能力。

  這堂課的施教情況來看,我深深感受到教師具備良好的語言素質和教學組織能力以及富有創新精神的重要性;同時,我也感受到創設和諧的朋友式的師生關係的必要性。在新課程標準改革的大潮中,身為一名稚嫩的小學英語教師,我願虛心地向同行們學習,以新課程標準的理念積極地去探索、大膽地去嘗試、勇敢地去實踐!

您正在瀏覽: 小學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英語教案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