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物理新課改總結反思

物理新課改總結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物理新課改總結反思

  文/秦鐵成

  一、現實意義

  義務教育的普及,要求所有適齡兒童、少年讀完九年義務教育。可現行下的義務教育又離不開應試教育,尤其是農村中學的學生,在成績面前,很多學生失去了學習的自信,喪失了學習的樂趣,感受不到學習的快樂和成就感,造成學生厭學輟學現象比比皆是。調查發現,偏僻落後學校的學生接受得慢,師資力量薄弱每班總有十來個啥也不學的。學校“差生”流失嚴重,包保老師親自去學生家裡動員,補課也收效甚微,控輟工作難做到了極點。我們了解到問題的關鍵就是學生在學習上找不到樂趣,缺少成就感。於是,在幾度學習洋思、杜郎口以及昌樂的成功課改經驗后,提出了“物理課堂教學六步法”,後來在學習和實踐中又逐步完善,於2011年初提出了現在的“三環六步課堂教學模式”。“三環”即三個環節:“課前預習—課中研習—課後練習”。“六步”即六個步驟:“自學、互學、示學、助學、用學、驗學”。該模式着力學生的主體作用,在有限的課堂學習時間內,充分發揮教師組織、點撥、評價潛能,激活學生思維,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學生通過自主、合作、探究學習,以儘可能少的時間和最大的興趣,學到最多的知識,明白更多的事理,培養更強的能力。

  新的課堂里學生六個人一組,組內分工明確,層次清晰,男女互補,從學習到日常生活都處在互相合作、互相監管的關係。從課前抄題到課上展示點評,從課堂自習的紀律到班級衛生的打掃,從寫作業到收作業,從桌椅的擺放到小組內桌面物品的擺放都有明確的分工。上課再沒有睡覺或空桌板的,學生流失現象幾乎沒了。這些轉變使我們這所農村學校的生存問題得到了解決。

  二、反思

  在一年多的實踐中,我感受着新課堂中學生的變化,也不斷反思新課堂對老師的新要求。

  1.新課堂中不能缺少教師恰當的點撥

  我先要說的是這裡的點撥絕不同於以往課上的講解,從內容上說,點撥不像講解那樣詳盡、冗長,而要精當簡潔;從形式上說,點撥不像講解那樣集中,而是分散進行,穿插在整節課中;從目的上看,點撥不像講解那樣重在解釋,而是重在指點。那什麼時候需要老師的點撥呢?我總結出了以下三點:(1)在知識需要拓展時點撥,面對教材上沒有而在學習中又要用到的知識,教師要給予補充。(2)在學生思路受阻時點撥,在學生思路山窮水盡時,教師的三兩句話使情況變得柳暗花明。但這時教師絕不能把答案呈現給學生,要教師“先接球再把球踢給學生”。(3)解決問題后的點撥也就是分析解題方法時的總結。這時的點撥利於學生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而且時間長了,學生也會養成及時總結方法的習慣,強化能力。教師適時適當適度的點撥,能夠使課堂充滿理性,利於學生對認知和學生能力的培養。

  2.新課堂中要注意演學稿的設計和使用

  設計時學稿上的題要有典型性、有層次性。使用時,學生展示完后教師還可以適當地在黑板上寫上兩三個變形題,讓學生再展示、評析,既是訓練又是驗收,又可以在一系列的變形中總結方法,加深印象。把學稿上的內容盡量拓寬,拓深,拓精,但也不能走極端,只為了深和寬忽視了基礎。

  3.新課堂因學生的講與評而更加具有實效

  學生講與老師確實不同,學生講雖然有時難免講得不透徹,但印象深刻,也容易激發參與熱情,調動學習興趣。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有興趣就為實效提供了保障。在聽學生講的過程中,老師一定要耐得住性子,不要在學生講得不理想時,馬上自己重講一遍,而要調動其他學生補充講,或教師提示一下講題關鍵后,學生再講。這樣利於保護學生講的有自信心,也能加深印象。

  三、困惑

  每一把鑰匙都不是萬能的,新的教學模式下我們的整體成績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但總感覺課堂上有點尖子生吃不飽的遺憾。新課堂我們的着眼點是中等生和中下等生,優生在課堂上的收穫除了寥寥的幾個錯題,就是一些他們自己已經悟出來了的解題方法,他們考試中能達到優秀,但與滿分還有一段距離。這些困惑,我們將作為一個課題來研究,力爭有所突破,使現行的教學模式更加完善。

  (作者單位 吉林省磐石市教師進修學校)

您正在瀏覽: 物理新課改總結反思
網友評論
物理新課改總結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