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教學中抓住寫生的技法,進行課堂教學,寫生是這節課美術學習的關鍵,讓學生想知道寫生是怎麼回事,從而引導學生的學習興趣,讓學生通過仔細觀察自己的房間,通過自己的觀察了解房間,和寫生的取景構圖、色彩等。由於學生對於寫生還不是很熟悉,所以在教學中為了學生熟悉寫生的一些技法,在第一課是的教學中採用了臨摹的方式,在臨摹中學生可以學會、領悟一些技法,這樣比紙上談兵來的容易理解。

  這樣,本課的教學變成了2課時 ,第一課時以臨摹為主,第二課時以記憶寫生為主。 教師給學生的課堂作業給予鼓勵和肯定。美術作業是在課堂中完成的,教師在教學時一方面要下講台對學生個別指導、指點。

  對學生的作業,給學生一些讚揚,對繪畫中有創造性的學生給予肯定,這對提高學生的興趣起到一定的幫助。以上談及了自己的一些體會,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繼續探討研究,靈活運用各種教學方法,上好每一堂美術課 。

  篇二: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分類是數學的重要思想方法之一,學好分類對學生後續認識數,發現數的特徵,認識圖形的特徵以及正確認識統計圖都有重要的遷移作用。根據一年級孩子的年齡特徵,教師在開展教學時,不宜把分類作為知識點來講授,也不宜…

  分類是數學的重要思想方法之一,學好分類對學生後續認識數,發現數的特徵,認識圖形的特徵以及正確認識統計圖都有重要的遷移作用。根據一年級孩子的年齡特徵,教師在開展教學時,不宜把分類作為知識點來講授,也不宜讓學生機械地記憶分類的含義,而應結合學生熟悉的事物,讓學生經歷分類的活動,在活動中體會分類的思想方法,感受分類在生活中的用途。

  這節課共安排了6次分類活動,如果只是讓學生動口說一說,很難讓學生的思維活躍起來,所以,我不但使用了直觀的多媒體課件,準備了圖片、實物,還充分利用學生身邊的教學資源(如分鉛筆、分同學),讓他們動腦想一想,動口說一說,動手擺一擺、分一分。這樣做,不但調動了學生的潛能,鍛煉了他們的探究能力,同時與使得這節課上得生動活潑。

  本節課的一個環節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我讓大家把教室里的同學分類時,學生分得相當地好,不但出現了男的分一類,女的分一類;7歲的分一類、6歲的分一類;還有的把戴眼鏡的分一類,沒戴眼鏡的分一類,最讓我感到意外的是一位同學還根據前面玩球的活動把同學分成玩大球的一類,玩小球的一類……

  篇三: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房間一角》是北師大版一年級數學上冊第四單元分類的第一課時的內容,本課通過“整理房間”的活動使學生能對具體的物品進行分類,讓學生懂得分類需要一定的標準。為讓學生能比較直觀地認識分類,掌握分類的方法,安排的物品都是學生經常接觸的,所以,學生在進行整理時容易產生親近感,也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整堂課學生的積極性很高,課後都能掌握確定分類標準的方法。以下就是本堂課後的幾點反思:

  1.讓學生經歷分類的活動。

  在教學中,結合學生每天的生活環境,提出整理房間的要求,組織學生和同桌說說怎麼來整理房間,目的是向學生滲透如何有條理地整理物品。學生通過自主探究、合作交流,在玩中學,樂中悟,主體作用得到了充分的發揮。讓他們學會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真正做到了學以致用。

  2.滲透分類的數學思想

  生活中的分類是將具有同一特徵的物品重新進行整理,是一個直觀的過程,而數學中的分類則是將概念根據一定的特徵進行重新歸類,是一個抽象和過程。為了讓學生體會到數學分類的思想,從學生熟悉的生活環境着手,提出整理房間的要求,由於整理房間的物品都是具體,直觀的,學生可將房間的物品按三類進行擺放,或者按四類進行擺放,並且說說這樣擺放的理由。使學生認識到分類可以根據不同的標準得出不同的分類結果。使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體驗分類,讓學生在玩的過程中了解分類的方法,這對學生們養成有條理地整理事物的習慣有幫助。引導學生整理自己的桌面這個環節,使學生學以致用,將學習與生活緊密結合起來,使自己成為學習和生活的主人。

  3、鼓勵學生動手、動腦、動口,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學生的數學學習活動應當是一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在學生的每一次分類整理中,我們能充分感受到學生那極其豐富的想像和不受拘束的創造。在提問中,我們應該更多得提出啟發性的問題,多問“你可以怎麼分”而盡量減少“把他們按照會飛和不會飛的分出來”。這樣使學生的思維得到充分的發展。當教師讓大家把教室里的人分類時,學生分得相當好,有很多方法連老師都沒想到。這體現了“教學相長”。

  4、注重情感體驗,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

  良好的行為習慣是學生髮展的重要基礎。在認識分類整理房間的方法后,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設置一些問題讓學生對分類的必要性有所體驗和總結。讓學生在進行學習活動的同時有意無意地感受到要有一個良好的行為習慣。教學中及時抓住學生的回答,滲透對學生進行愛勞動,講衛生的教育,教育學生在日常生活中,要熱愛勞動,愛講衛生的好孩子。從而將情感、態度、價值觀這一教學目標有機地滲透給學生。

  存在的不足之處:

  1、在新授這部分內容的教學中,小組合作還有欠缺,孩子還不會和小組的同學進行分工合作,這有待於以後逐步培養。

  2、讓學生在實踐活動中體驗分類,使學生在玩的過程中了解分類的方法,知道為下一步學生自己活動打下了良好的基礎。在學生回答后,如果適當引入其他同學來參與評價,可能效果會更好,學生的參與面也會更廣。

  總之,在本課的教學中,既有得也有失,為我今後的教學提供了經驗和借鑒,督促我成長。

您正在瀏覽: 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房間一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