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課教學反思

英語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英語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課教學反思(一)

  複習課是英語課教學中的一個基本環節,是學生所學知識的歸納和總結,培養學生綜合運用語言的能力。本節課是一節複習課,通過這節課的學習能讓學生綜合運用所學知識點來作簡單的自我介紹。

  本節課我通過學生對話複習所學句型,閱讀示例,根據示例作自我介紹,學生能說並寫出簡短的文章。

  本節課第一環節學生對話,我感覺設計的不是很合理,一一對話浪費了不少時間,效果不是很好,以至於寫作不能在課堂上完成。第二環節閱讀示例,未能給學生示範,也未給學生更多的時間去讀。第三環節學生自我介紹展示較少,沒有達到預期目標,整體銜接不是很緊湊。

  反思后,我對本節課進行了修改,我認為第一環節可給學生一定的時間去練習,然後兩兩對話進行展示,這樣就不會使學生感到無從下手。第二環節的閱讀可讓學生領讀,小組讀等多種形式來強化。第三環節可讓學生先寫後讀,這樣可適當降低難度。

  通過這節課我覺得不論是複習課,還是新授課,教師都應注重學生的基本功,而且教學設計是應:

  一、教學目標的設計要更加註重學生能力目標和情感目標,而不僅僅是認知目標,要把學生看成是全面發展的整體。

  二、教學設計時,根據學生特點來靈活安排,可適當作一定的調整和取捨。

  三、教學設計時,不能以教師的思維來代替學生的思維,要給學生留一定的空間。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認真設計課堂的每個環節,多關注每位學生,不斷的反思總結,真正達到課堂的高效。

  英語課教學反思(二)

  期中考試以來,一直有一些課堂教育的困惑。專職英語教師如何實現課堂的高效,如何提高考試成績?經過反思和學習,我得到以下結論。

  一、努力培養學生持久的學習興趣,而不是“玩”來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

  小學英語教學是要重視培養興趣,但單靠唱歌遊戲不能培養學生持久的興趣。新鮮勁兒一過,孩子們就會厭倦。所以,唱歌遊戲應該作為小學生學習英語語言知識、技能的一些手段,而不是培養興趣的手段。我們可以採用多種手段幫助小學生在記憶力強的時期多記單詞,多學習語言規則,並儘可能多創造模仿的機會,提高學生的語音和語調。在英語學習中,聽、說、讀、寫、譯五種能力是可以互補的。真正做到聽說先行,讀寫跟上。光聽說不讀寫,很難收到高效。只靠模仿不培養學習能力,也難減輕學習負擔。所以小學生還是應當認真進行語言學習。

  二、英語應用能力需要相應的詞彙。

  而目前在小學的低年級的英語教學中,不要求學生掌握詞彙,而只要求學生能根據提示或圖片說出該單詞,其本質無非是要學生們死記硬背,鸚鵡學舌。由於小學生們沒有相應的讀音規則訓練,不熟悉詞彙的拼寫規則,單詞的音、形、意三者不能有效的結合在一起,因而導致了單詞記憶的困難,並成了小學生學英語的困難。

  三、注重培養同學哪些良好的學習習慣呢?

  1.堅持早讀的習慣

  早上是記憶力的最佳時間。因此早上起床后,應大聲地朗讀半小時左右的英語。有條件的,可在老師指導下進行,效果會更好。

  2.做好課前準備的習慣

  上課前把課堂上要用的東西如教科書、練習本、筆、紙等放在桌上一定的地方。預備鈴響就恬靜下來,收心唱唱英文歌,營造學習英文的氛圍。同學在課堂上怎樣站,怎樣坐,怎樣回答問題等都應作具體的要求,尤其對於初學英語的同學。

  3. 認真聽錄音的習慣

  學習英語是從“聽”起步的,“聽”是“說”的前提。只有聽得清,聽得懂,才幹說得准,說得好。聽錄音時要堅持恬靜、集中精力,認真聽示範發音,聽清后再開口模仿。跟讀時要注意模仿其語音語調和語氣。

  4.通過各種方式積極學習英語的習慣

  為了激發興趣,培養習慣,應鼓勵同學通過各種方式積極學習英語。如看英語動畫片,收看兒童英語節目,搜集生活中和媒體上使用的英語,嘗試看英語課外讀物,積极參与英語課外興趣小組的活動,在課內外活動中盡量用英語來交流(必要時還可藉助手勢、表情等體態語來進行交流),等等。

  5.與家長談論自身學習的習慣

  經常與家長談論自身的英語學習,一方面可以進行情感交流,加強溝通。另一方面也可隨時讓他們了解自身的英語學習狀況,達到檢查和監督自身學習的目的,迫使自身認真學好英語,從而增強自身的成績感,進一步樹立學好英語的自信心。

  英語課教學反思(三)

  上周聽了劉慶山校長激情澎湃的一節關於高效智慧課堂模式的指導講座后,我很有觸動。講課一周前開始根據“三段式、四板塊”的教學模式設計課程,並對教學過程中遇到的問題儘可能的預先考慮到,認真寫好教案,設計課件。盡量跟據英語學科的特點和學生年齡的特徵,創設豐富多彩的教學情景,這有利於引起學生學習的動機,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從而調動全體學生英語學習的積極性。盡量使課堂的講解簡單化,條理化,生動化;努力做到知識線索清晰,層次分明,教學言簡意賅。

  本課是以一節“對話課”的模式設計的,此對話主要是引入詢問他人健康狀況並給出建議的表達,不存在太明顯的信息溝。教學設計的指導思想: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根據本班學生的學習方式和學習習慣來設計我的教案,設計每個步驟時都思考着怎樣才能引起他們的興趣,怎樣圍繞三個目標開展怎樣的教學活動,並及時練習鞏固。這節課的設計比較多樣,既有多媒體圖片,又有對話表演的訓練,小組討論學習並分享教學重難點,大致步驟為:展示目標--設置語境--小組自學-——小組分享--表演展示--練習提升-——本課小結--鞏固練習。

  學生的課堂活動以整體練class work——>小組練group work——>同桌練pair work——>大組合作 team work的形式有機結合而展開。導入和熱身以訓練學生聽與說的語言微技能為主。在語言教學的環節當中,先考查學生對關鍵詞的掌握,接着是課文的關鍵句,在已掌握關鍵詞和關鍵句的情況之下,最後以遊戲的方式檢測學生對文中段落描述的再現。

  反思設計與課堂的不足之處:

  1、時間駕馭的能力不強,導致部分環節時間把握不到位。

  2、對高效智慧課堂教學模式還沒有熟練運用,今後要注意積累和學習交流。

  3、沒有做適當的鼓勵,消除學生的緊張感,如果能讓學生在更輕鬆,自由的課堂氣氛下參與活動,也許效果能更好。

您正在瀏覽: 英語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英語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