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玩具教學反思

玩具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玩具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玩具教學反思

  數玩具是低年級小朋友所喜歡和熟悉,整節課設計了四個活動來達成教學目標的,我選取了這一學生感興趣、熟悉的材料,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使他們感到學習是一件有意思的事。讓學生將具體物體的個數轉化為圖形來表示,再對圖形抽象出數字,通過“直觀操作D圖形符號D數字符號”的轉變,使學生在實際的情境中體會數的意義。

  本課時是學生第一次握筆書寫數字。對剛入學的學生,寫數可能會有一定的困難。雖然,絕大部分的學生都已能寫出了,但是如何進行規範的書寫,需要老師進行適當地給予示範。因此,當學生書寫時,進行多加指導,如分析字形“3”像耳朵,開口向左;分析書寫的筆順,“4”由兩筆寫成,先寫什麼,再寫什麼。同時注意學生寫字的姿勢,隨時糾正學生的握筆姿勢和寫字姿勢,希望學生們能從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雖然,有一部分的同學還不能達到要求,在接下來的教學中,我會對學生們在書寫中的點滴進步及時給予鼓勵。

  篇二:玩具教學反思

  本課教學屬於“設計、應用”領域。通過本課教學加強與生活的聯繫,使學生將學到的美術知識和技能應用在同的設計製作之中,達到提高審美素養、培養設計能力與創造能力的目的。啟發學生巧妙利用各種廢舊材料進行製作,讓學生去發現生活中可再利用的廢舊物品,在製作過程中培養學生的熱愛生活、關注生活的習慣。

  上課伊始,我讓同學們查資料,解釋爬、升兩個字的意思,讓學生更深一步了解爬升的含義。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探究精神。請學生說一說生活中還發現有哪些爬升現象,然後欣賞教師找到的爬升現象(課件)讓學生了解爬升的現象就在我們的身邊,激發了學生的製作興趣。然後通過爬升玩具圖片的欣賞,使學生從中得到啟發,從生活中找出適合製作爬升玩具的材料。請學生欣賞各式各樣的爬升玩具,讓學生邊看邊觀察思考問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和探究精神,提高學生觀察、分析問題的能力。然後通過送禮物,把爬升玩具發到每個小組,學生分組分析、研究、討論製作方法和步驟。培養學生合作意識和分析能力。下一步小組同學制定設計方案,滲透設計意識。整個教學過程,學生通過交流,啟發,小組探究得出製作材料、製作過程、製作方法。開闊了思路,做到真正的把課堂還給學生,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人。我覺得作為教師能放手時就得放手,給學生有表現自己才能的機會。這樣教學,既發揮了學生之間的互補作用,又培養了學生的合作精神和創新精神,教學效果明顯優於那種老師講學生聽,老師演示學生看,老師提問學生回答的傳統教學模式。

  在製作、評價的過程中,我提出學生可以小組合作也可以個人創造的形式來完成爬升玩具,完全尊重學生的意願,最後請同學玩一玩,評一評(由組長組織進行評價,先自評后互評)。看一看,誰的玩具做的會爬升、有趣,造型與眾不同,就讓誰代表本組上台展示。(小組推薦)培養學生學會自評、互評,培養了學生的表達能力,體驗成功的樂趣,激發了學生的興趣。

  最後拓展部分,請學生欣賞神州飛船發射升天的情景,引導學生善於發現身邊的科學,培養學生關注科學、熱愛祖國、為人類的科技進步作出貢獻的情感。

  面對機遇與挑戰,到底如何上好美術課,有待於不斷學習,探索、實踐。學生的思維空間需要我們去開拓,學生身上閃耀出的智慧火花也令我備受鼓舞,總之敢於“放”就是把時間和空間交給學生,讓他們通過觀察、製作,獨立思考及群體討論,去獲得知識。實踐使我體會到,只要教師放開你呵護的雙手,就會發現,孩子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創造者!為人師者,要不斷完善自己,讓自己真正成為發展素質人才的沃土,讓每一堂美術課,每一個美術教育活動都閃現出教師勞動的創造光輝!

  篇三:玩具教學反思

  這一課的學習要求不但是讓學生用紙或廢舊材料做一個會游的玩具,還要讓學生學會畫設計草圖,而我們平時上手工課一般都不畫設計草圖,為了讓學生明白設計草圖的重要性,於是我就在課前先畫了一張設計草圖,上課時對照草圖邊講解邊示範還組織學生討論“如果不畫設計草圖會出現什麼問題?”同學們經過討論知道,如果不畫草圖可能導致各部位尺寸不合適,影響製作效果等問題,明白設計草圖的重要性,在接下來的製作環節中大部分同學都考慮到這一點,從而保證了製作的玩具比較成功。

  接着我引導學生們欣賞了課本中展示的玩具範例,讓學生商討各種“會游的玩具”的設計思路和對製作材料的不同要求,以及不同的裝飾方法,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製作出與眾不同的玩具,並採用畫、剪、貼等各種手段將玩具裝飾美化。但是在實際操作中,由於我示範了製作方法,無形中產生了一定的框框,使得全班大部分同學都製作了“會游的小船”,沒有什麼新的創意。其實這也是美術課上的一個“老毛病”,不示範,學生無從下手,但一示範,又是全篇一律,沒有了學生自己的想法。我一直都能意識到這個問題,也在積極的尋求好的解決方法,希望可以改變這種現狀,儘可能的激發學生的創造力。

  最後的作品評價階段,由於時間問題很多同學沒有完成自己的作品他們總是不停的做自己的,無心評價別人的作品,也沒有一個好的傾聽習慣,這就使得這一環節不盡人意,有些“虎頭蛇尾”的感覺。這也說明平時的課上就沒有很好的去培養學生的這些良好習慣。今後,我一定要注意平時課上對學生行為習慣的培養,在提高作品質量的同時對行為習慣也要提出相應的要求,讓每一位學生在美術課上獲得能力與習慣的“雙豐收”。

  通過這節課教學,使我認識到教師要想真正上好一節課,必須認真領會課程目標,從調動學生積極性入手,調動了每個學生的每個感官,對學生加以引導,實施教育。總之,今後我一定會繼續努力,尋求更好的方法,讓我的美術課上得更有特色,更有成果。

您正在瀏覽: 玩具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玩具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