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炫舞之美

炫舞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跳舞,也喜歡欣賞舞蹈,不論是民族的,還是國際的,古典的還是現代的,溫婉柔情的或是熱辣奔放的,只要夠炫、夠美、夠真,我都愛。

  ??在我卧室的窗外,是一片樹林,枝葉並不繁茂,卻顯得清清爽爽。尤其在初春之際,嫩芽層出,春雨飄然,綠瑩瑩的,一派生機勃勃。清晨醒來,拉開淺黃色的窗帘,滿眼綠色,彷彿置身畫中,清新的空氣迎面撲來,使我感嘆這春光無限好!

  ??在樹林的一側,是一座小石山,叫做“觀音山”。小時候,我經常擔心這山上的石塊會不會突然之間滾落下來,母親告訴我說,不會。果然,它沒有掉落,在這20多年裡,我從未見到。這一點我也疑惑,也許只有些許小石落下,並沒有傷及人畜,自然是不用杞人憂天的了。

  ??觀音山邊種有一株不知名的大樹,大約已有好幾十年的歲數了,長得細細高高的,我住在三樓,對它仍須仰望,我想它足有二十幾米高,一副傲視群雄的樣子。

  ??山邊還有一些修竹,也是長身高聳,現已三月,春寒仍未消退,風兒一吹,這些竹枝便輕盈地舞動着,使我想起了那句著名的古詩“修竹萬竿松影亂,山風吹作滿窗雲”。它們的舞蹈如此的美麗,真可稱得上是炫舞了。

  ??其實早在億萬年前,這裡還是一片汪洋的時候,若不是大地與海洋相協相伴,跳出了那場炫舞,於是滄海變桑田,又經過這麼多年的演變,這才形成了如今這座城市的喀斯特地貌,引來無數遊客讚嘆不已。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的目光總是親近那些在天空中飛翔的鳥兒,每當它們飛過時,我總會獃獃地望上幾分鐘。那其中便有我熟知的燕子,鴿子,還有一些不知其名的小型鳥類。每當它們飛過小山,便會有意無意地往樹林中俯衝下來,待它們離我越來越近時,卻又掉轉過頭,盤旋而上,划起一道道美麗的弧線。它們或單或雙,亦或成群結隊,在高空中自由自在地嬉鬧着,歡娛着,讓我驚嘆它們的高超本領,又痴迷於它們為我跳起的一段段炫舞。

  ??此時,就有一群鴿子在樹林上空,小山邊上悠然自得地飛翔,我的目光透過玻璃窗戶望向它們,它們是清一色的白鴿,盤旋着,飛舞着,在晴朗的天空上,它們繞過周圍的樓群,消失在我的視野里,不一會,又在那邊山頭上重新出現。我感到很親切,我想我已經深刻地感受到了鴿子的幸福。

  ??通常,我們每天在嘈雜的街道上等車,車來了,大家一擁而上,上得慢了,恐怕車門就被關上了,車廂中,人們還要爭搶着時間,有的竊竊私語,有的更是無所顧忌地大聲談笑,那場面,既熱鬧又無奈。使我感覺城市是一台巨大的又細緻精密的機器,按照自己的速度不緊不慢地運行着,我們每個人都依附在裡面,大多數的人雖然位置不相同,命運也各異,卻總要在自己的軌道上周而復始地運動着。和平鴿,這種令人喜愛的動物,它們總喜歡出現在城市的廣場之上,在電視新聞和一些旅遊圖片中我經常見到。那裡的鴿子是不怕人的,它們爭搶着人們投去的食物,毫不羞澀地飛上人們的肩頭、手掌上,以獲寵愛。但這在我居住的城市卻很少見,這才使我對它產生了濃厚的興趣。

  當有鴿子站在山腰上或周圍的某個樓層上,我就猜想它們是飛累了,正停在那裡休息,它們的身後是澄澈深遠的天空,而它們就像是一排剪紙的影子,黑黑的很有質感,當題目不安分地走動時,又很像動畫片,小腦袋一伸一展的,很有節奏。

  ??當鴿子在空中飛行的時候,多是鼓動着羽翼,顯出奮發向上的精神。它們的雙翅頻繁而有力地扇動着,讓我有種明亮爽朗的感覺,使我覺得快樂,也為它們感動。

  ??相比之下,蝴蝶就靈巧得多了,在夢裡,我來到了一個幽幽的山谷中,萬千彩蝶圍繞着我上下翻飛,靈動可愛,一場場炫舞美妙至極,我頓時生出了無限愛憐,那一刻,我為蝴蝶感動。

  ??時間,真的是一種極具魔力的東西,它帶走了什麼,又留下了什麼,我們從來都無法仔細計算。我至今仍懷念着我的初戀,是那麼地刻骨銘心,雖然多年過去,可我依然能清晰地記起與戀人的每一個場景,每一句話語。我獨坐窗前,聽見鳥兒歡快的歌聲,不禁潸然淚下,心中卻生出一絲淡淡的甜蜜。共2頁,當前第1頁1 文/嬌雪隱玉

  ??人啊,真是一種笨拙而桀驁的生靈,我們永遠都在追尋時間的答案,卻總也參研不透。於是我們世世代代地前仆後繼,交錯層疊,堆起這生命的厚度,讓我們今天生活得更加絢麗與生動。

  ??因此,歷史學家把這個過程概括為歷史,文化學家這種生命的厚度為傳統,而對於我們這些普通人來說,這些便就是昔日的風雲人物在歷史的大舞台上跳出的一場場炫舞了。傳統的炫舞是內斂的,無數的人,無數的故事,無數的情結都被掩埋在歷史的塵埃裡面,需要我們回首,去探究,去找尋,去拾取,去琢磨,從青銹中嗅出那淡淡的秦風漢月,胡曲吳歌;而炫舞的色彩卻是斑斕的,撥開時間的迷霧,我們看到了無數的刀光劍影、遊子柔腸、談笑風生、春閨幽嘆、紅綉添香、豪氣萬丈,在濁酒與古劍的重疊交織中,塑就柔情滿懷、鐵骨錚錚……

  ??倘若有時間機器,我願懷着崇敬的心情回到古代,去到那楚河漢界,聆聽楚霸王對美人“虞兮虞兮奈若何”的英雄絕唱;

  ??去到貞觀大唐,飽覽那兒的盛世繁華,再去到邊關戰場,體驗唐代軍將“醉卧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群體狂歡;

  再通過時光隧道,去往宋朝,感受東坡先生“小舟從此逝,江海寄餘生”的生死放達;

  ??讚歎辛棄疾“落日樓頭、斷鴻聲里”把“欄杆拍遍”的不屈不撓;

  ??感慨文天祥“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的無奈飄蕩。

  ??現在,我深深感悟到了這些炫舞的美麗,我多想也跳出一場炫舞,留待後人鑒賞。

  鴿子的炫舞靈動可愛,蝴蝶的炫舞又柔美至極,而我們人類的炫舞卻總能堆起生命的厚度,在我們豪情萬丈地展望未來時,迎接我們的並不全是萬丈曙光,鮮花與掌聲,還有恐怖與戰爭,貧苦與疾病,我們所希冀的和諧社會與太平盛世依然任重而道遠!相信朋友們與我同感。

  此文我在三月作了初稿,如今修改後投稿。(作者自評)

  共2頁,當前第2頁2 文/嬌雪隱玉

您正在瀏覽: 炫舞之美
網友評論
炫舞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