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教師學期反思和總結

教師學期反思和總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教師學期反思和總結

  時間過得很快,這學期又要結束了,2013年也過去了一半。最後一次課上建議學生回去做個反思和總結,盤點一下本學期的收穫,從過去的事情中體悟。按照我的教學原則,自己做不到的絕不要求學生們做,還是自己首先做個盤點與反思吧!

  1、教學不是單純的給予,而是一起成長

  按照常規的思維,教師是奉獻者,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其實有多少人能夠做到?我們不是尼采,可以自詡為太陽,普照大地。學習是個雙向互動的過程,沒有兩方的共同參與一定不會有好的效果。老師也是凡人,如何能夠數十年如一日的無私奉獻?其實教學不是一屆屆的機械重複一廂情願填鴨,所謂得“毀人不倦”,而是一同成長,在教中學,在教中體悟。 這學期很多自我的感悟都是在課堂教學中產生的。群體的創造力是無窮的,老師們很多時候低估了學生們的智慧和能力。

  2、教學首先要有趣

  讀博士的時候,一位教授講,做科研其實是一件很艱苦的事情,只有找到趣味才能做好,即使沒有任何外界的壓力和動力也能自娛自樂的研究才能持久。其實教與學也是類似,我們經常給自己壓力,要什麼時間學會什麼東西,其實只是大腦的一廂情願,而內心潛意識沒有接受。傳統教育中的“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理念有很大問題。強迫壓制帶來的只有反抗與倦怠!為什麼人們打麻將打遊戲可以通宵達旦,而難得有人徹夜讀書。一個學期下來,學生們接受了大量知識,有多少能夠變成他們的行為,多少能夠讓他們真正改變,多少能終生受益?沒有趣味的知識一定不長久!中小學時,多少人因為喜歡某位老師而喜歡某門課程?興趣能夠引發人們的探索,能夠說服自己心中的“內在小孩”參與,能夠激發熱情。在當前的大數據時代,如果想要獲得信息與知識太容易了,隨便在網上一搜,各類知識應有盡有。老師也應該由傳統的知識提供者變為興趣的激發者,畢竟個人的信息量相比網絡簡直是滄海一粟。有限的幾十個課時講述一門學問基本是不可能的。因此,課堂上作為一個啟發者、幫助學生找到興趣、激發熱情其實比提供知識更重要。

  3、適時給予棒喝

  讓課堂輕鬆愉快可能會帶來另外一些問題,每人都有惰性的,一旦約束不嚴就容易懈怠。古代的師傅是需要棒喝的,人們經常是“嚴於律人,寬以待己”,對自己總是捨不得下狠心,能夠不斷鞭策自己的都是人才。自我約束不足的時候還是要外力的壓迫。夏日的下午上課很容易困,有時候心軟看到學生打瞌睡想想算了,但後來還是決定用強勢的方法叫醒他們。當年苦讀三年好不容易通過一本線考進來,就是為了現在如此懈怠的生活?這是中國教育的怪現象——中小學每天熬到深夜苦讀,到大學天天嬉戲玩樂渾渾噩噩。大學提供的是教育的機會,希望學生們自覺自愿的學習,但並不意味着可以隨意揮霍的,這是對自己不負責任,同時也是浪費有限的教育資源!教育還是要嚴與愛結合,適當時候的棒喝非常必要。

  4、心理學首先是幫助自己

  從事心理學的學習和教學有十幾年時間了,遇到過很多心理學的老師,發現有一個通病,很多人把心理學作為理論和知識,天天講給別人而沒有真正幫助自己。做婚姻家庭心理諮詢的人自己離婚了,講教育心理學的教授自己的孩子沒有教好,天天培訓別人積極心理正能量的人自己煩惱抑鬱……沒有幫到自己的心理學如何幫助別人?“藝高為師,身正為范”,老師本身應該是所講理論最好的踐行者和受益者,否則如何傳授,如何使人信服?於是給自己定一條規則,自己做不到的事情絕不要求學生做,自己沒有體會的知識絕不講給學生。就像神農當年嘗百草,自己吃了沒有毒才能告訴別人。老師不是轉述書本知識的復讀機,不是知識的搬運工,而是智慧的開啟人!自己都沒有感悟,沒有智慧如何告知他人?古時候將“天地君親師”並列,老師如何能夠有如此高地位?首先應該才德兼修、修己安人、立己達人。這是一種境界,也許比較難達到,但至少應該是我們追求的目標。尊重知識與智慧,不斷探索,首先讓自己從中受益,然後傳遞給更多的人,讓學生們受益。

  總結這麼幾條,作為自己的年中總結吧,希望2013年下半年自己能夠做得更好!

您正在瀏覽: 教師學期反思和總結
網友評論
教師學期反思和總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