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三數學教學反思

高三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高三數學教學反思 標籤: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篇一:高三數學教學反思

  高三數學利用集體備課時間組織全組教師學習高考教學大綱、高考考試說明,確定了圍繞教學大綱,考試說明進行教學,以課堂教學為陣地,以基礎知識為主線進行教學,重點班以中檔題為主,平行班以基礎題為主的戰略思想。同時抓集體備課,講課,對每周四的集體備課、講課都認真準備,一次一個人作中心發言,其他老師作補充,重點、難點、教學方法集體討論,最後由歐陽老師總結。我們在資料的征訂、測試題的命題、改卷中發現的問題、學生學習數學的狀態、學生容易錯誤地方時常交流。我覺得我們有一個非常好的學習、工作氛圍,這是很不容易的。

  這半年來我認真鑽研數學中的每一個知識點,精心設計每一節課,虛心向教學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同時積極主動的學習老教師的實際教學方法,與此同時,我努力做好教學的各個環節,做好學生的課後輔導工作,注意學生的心理素質的提高。但由於自己第一年上高三,教學經驗欠缺。儘管我在教學中小心謹慎,摸着石頭過河,但還是留下了諸多遺憾。

  為了以後更好提高教學效果。經過一番深思,我個人覺得高三文科教學,應該作到夯實 “ 三基 ” ,理順知識網絡。因為高考命題是以課本知識為載體,全面考查能力,所以,促進學生對基本知識、基本概念和基本方法的鞏固掌握相當關鍵。我從中得到的教學反思如下:

  1、關愛學生,激起學習激情。我知道熱愛學生,走近學生,哪怕是一句簡單的鼓勵的話,都能激起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進而激活學習數學的思維。

  2、每天除了把資料書的作業做完后還做3道典型的高考題,當天批改,對沒有完成作業進行批評教育直到其改進為止。

  3、強化基礎知識的記憶,對一些重點知識、一些性質進行不定時的測驗,及時檢查他們對基礎知識的掌握程度,以便因材施教。

  4、提高課堂45分鐘效率。課前盡量認真備課,把可能遇見的情況逐一解決,並時常練一些題同時歸納近幾年高考的主要題型和所有的知識點。在課堂上我盡量把一些解題的主要思想方法和基本技巧,比如數形結合思想、函數方程的思想、化歸與轉化思想,選擇題中的直接法,排除法,特殊植法,極值法等教給他們,既使他們不能立刻學會,但時間久了,自然而然的就能把方法融入解題當中了。

  5、高三複習注意到低起點、重探究、求能力的同時,還注重抓住分析問題、解決問題中的信息點、易錯點、得分點,培養良好的審題、解題習慣,養成規範作答、不容失分的習慣。課下個別輔導,通過輔導能知道哪些知識存在問題,或者是我上課遺漏的問題,都能及時得到解決。

  6、認真分析數學臨界內的臨界生和臨界外的臨界生的學習數學的狀態。比如說每次測試都能在90分以上的同學,應建議他們課後可做一些適合自己的題目。對一些數學 “ 學困生 ” ,鼓勵他們多問問題,多思考。採用低起點,先享受一下成功,然後不斷深入提高,以致達到適合自己學習情況的進步和提高。

  大家都知道,以上的都是每位高中教師的常用的方法。但是說與做完全是兩回事。我覺得這重要的是需要我們的堅持不懈。我們常說學生需要住承受失敗之痛,實際上,往往我們年輕教師更需要不怕失敗,勇於向前的精神。在今後的教學之中,我覺得我應該還注意很多。

  篇二:高三數學教學反思

  通過幾年的高中數學的教學,我感覺到很多學生重視數學,想學好數學。也有很多家長告訴老師他的孩子在初中數學是如何的好現在怎麼就落後了呢。作為衡量一個人能力的重要學科,從小學到高中絕大多數同學對它情有獨鍾,投入了大量的時間與精力。然而並非人人都是成功者,許多小學、初中數學學科成績的佼佼者,進入高中階段,第一個跟頭就栽在數學上。眾多初中學習的成功者淪為高中學習的失敗者,主要原因有以下幾個方面。

  1。學習被動。許多同學進入高中后,還像初中那樣,有很強的依賴心理,跟隨老師慣性運轉,沒有掌握學習主動權。沒有真正理解所學內容。在初中的數學教學中,教師講解詳細,常把許多問題的解決建立為固定的思維模式,而且各類題型反覆練習,學生漸漸養成了“依葫蘆畫瓢”的抄錄式的學習方法。而高中數學要求學生勤于思考,善於思考,掌握數學思想方法,善於歸納總結規律,在思維的靈活性、可延伸性、創造性方面提出了較高的要求。但學生的思維能力的發展和思維方式的轉換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這就給高一數學的學習形成了思維障礙。

  2。學不得法。老師上課一般都要講清知識的來龍去脈,剖析概念的內涵,分析重點難點,突出思想方法。而一部分同學上課沒能專心聽課,對要點沒聽到或聽不全,筆記記了一大本,問題也有一大堆,課後又不能及時鞏固、總結、尋找知識間的聯繫,只是趕做作業,亂套題型,對概念、法則、公式、定理一知半解,機械模仿,死記硬背。也有的晚上加班加點,白天無精打采,或是上課根本不聽,自己另搞一套,結果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3。基礎重視不夠。知識是能力的基礎,要切實抓好基礎知識的學習。數學基礎知識學習包括概念學習,定理公式學習以及解題學習三個方面一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同學,常輕視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學習與訓練,經常是知道怎麼做就算了,而不去認真演算書寫,但對難題很感興趣,以顯示自己的“水平”,好高鶩遠,重“量”輕“質”,陷入題海。到正規作業或考試中不是演算出錯就是中途“卡殼”。

  4。進一步學習條件不具備。高中數學與初中數學相比,知識的深度、廣度,能力要求都是一次飛躍。這就要求必須掌握基礎知識與技能為進一步學習作好準備。高中數學很多地方難度大、方法新、分析能力要求高。如二次函數在閉區間上的最值問題,函數值域的求法,實根分佈與參變量方程,三角公式的變形與靈活運用,空間概念的形成,排列組合應用題及實際應用問題等。客觀上這些觀點就是分化點,有的內容還是高初中教材都不講的脫節內容,如不採取補救措施,查缺補漏,分化是不可避免的。

  高中學生不僅僅要“想學”,還必須“會學”,要講究科學的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才能變被動為主動。針對學生學習中出現的上述情況,我有些建議:

  1、 樹立學好高中數學的信心。

  進入高中就必須樹立正確的學習目標和遠大的理想。學生可以閱讀一些數學歷史,體會數學家的創造所經歷的種種挫折、數學家成長的故事和他們在科學技術進步中的卓越貢獻,也可請高二、高三的優秀學生講講他們學習數學的方法,以此激勵自己積極思維,勇於進取,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

  2、培養良好學習習慣。

  良好的學習習慣包括制定計劃、課前自學、專心上課、及時複習、獨立作業、解決疑難、系統小結和課外學習幾個方面。

  制定計劃使學習目的明確,時間安排合理,不慌不忙,穩紮穩打,它是推動學生主動學習和克服困難的內在動力。但計劃一定要切實可行,既有長遠打算,又有短期安排,執行過程中嚴格要求自己,磨鍊學習意志。

  課前自學是學生上好新課,取得較好學習效果的基礎。課前自學不僅能培養自學能力,而且能提高學習新課的興趣,掌握學習主動權。自學不能搞走過場,要講究質量,力爭在課前把教材弄懂,上課着重聽老師講課的思路,把握重點,突破難點,儘可能把問題解決在課堂上。

  上課是理解和掌握基本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關鍵環節。“學然後知不足”,課前自學過的同學上課更能專心聽課,他們知道什麼地方該詳,什麼地方可略;什麼地方該精雕細刻,什麼地方可以一帶而過,該記的地方才記下來,而不是全抄全錄,顧此失彼。

  及時複習是高效率學習的重要一環,通過反覆閱讀教材,多方查閱有關資料,強化對基本概念知識體系的理解與記憶,將所學的新知識與有關舊知識聯繫起來,進行分析比較,一邊複習一邊將複習成果整理在筆記上,使對所學的新知識由“懂”到“會”。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三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三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