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本課《蹦蹦跳跳》是從民間摺紙“紙彈簧”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集折、剪、貼、畫為一體的綜合製作課。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教學過程可作如下安排:情境導入——探究質疑——嘗試製作——交流討論——綜合製作——欣賞評價。我在教學的一開始,我把蹦蹦跳跳的狗呈現給大家創設的情境,讓這個可愛的小狗在全班同學跟前跳搖頭舞,從而更好地激發學生的製作熱情。接下來讓學生探究紙彈簧的製作方法我採用鼓勵學生自主探究的學習方式。在巧妙利用紙彈簧製作的構思上可通過思考、討論、交流等活動,激活學生的思維,培養他們的創新精神。學生的製作行為可以是個人的,也可以是以小組為單位的集體製作。

  讓學生設計製作出各種有趣的玩具和玩法是本課的難點。可採用“金點子”等競賽方法,鼓勵學生開動腦筋,充分利用所帶的材料,做出與眾不同的創意。

  在欣賞評價中,可讓每小組推舉幾個同學上台用自己的作品進行表演。大家一起評選出“最佳創意”、“最佳形象”、“最佳製作”等獎項。但由於時間的關係,在最後的評價環節比較倉促,學生的作品比較粗糙。在繪畫和手工相結合時,需要進一步提高,使兩者有效的結合在一起。

  下課鈴響了,我提醒着孩子們收拾自己的工具和地上的紙屑,最讓我頭疼的就是這點了,手工課後的教室里到處是紙屑,要花好幾分鐘才能清乾淨,看來除了讓孩子快樂的學習,還得教會他們好的行為習慣和衛生習慣。

  以上就是我對此課的點滴體會,不足之處我將會在今後的教學中改正,學生快樂我就快樂,同時也希望學生們能在快樂中學到更多的知識。

  篇二: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本活動依據《指南》提出的相關內容結合小班幼兒 的年齡特點、身心發展特點、生活經驗,準確地制定目標、選擇內容、把握重點難點;活動過程緊緊圍繞活動重難點,遵循小班幼兒遊戲化一日生活的活動方式,用遊戲貫穿活動始終,採用角色扮演、實物觀察、參與遊戲的策略,使活動體現了遊戲性、教育性、趣味性、參與性、層次性的特點;遊戲活動的強度、密度適中,同時注重動靜結合,開始部分的熱身活動、基本部分的遊戲活動、結束部分的放鬆活動,體現了體育教學活動的學科特點;

  整個教學環節的設計,遵循了動靜交替、循序漸進、活動適量、面向全體、關注個體等原則,將本活動的開展立足於發展幼兒的基本動作,把基本動作技能的鍛煉寓於趣味性很強的遊戲活動中。遊戲中賦予幼兒“ 小青蛙” 、“ 小袋鼠” 及“ 小兔子” 的角色,加入箭頭指示方向,來引導幼兒練習和鞏固跳的動作,幼兒相應的向左、向右或向前、向後跳躍,充分滿足了小班幼兒好奇、好動、好模仿、好表現等心理需要,讓幼兒在樂中學,趣中練,大大激發了他們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也從不同層面使幼兒動作技能得到發展,取得了良好的教學效果。

  不足:在活動過程中,動作的要領強調欠缺一定的梯度要求,層次性不夠,在今後的活動中我將在活動設計上更注重幼兒差異。另外,在引導幼兒遊戲時,孩子的情緒老師沒有能及時進行成功的調控,孩子對遊戲規則的理解還不透徹,導致個別孩子在“跳“的時候是以“跑”完成的,因此,到後面的環節遊戲場面有些失控,孩子們“跳”出了我的掌控。

  篇三: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在備課時,我仔細研究教材。教材主體部分呈現了兒歌創設的情境:一群活潑可愛、蹦蹦跳跳的小朋友、小動物開開心心地在一起說笑。他們那生動的表情、動作,能把學習者帶入到熱烈的情境中。教材主體明確告訴我們:本課的學習內容是將製作 和玩樂融合在一起的。因此,我將本課的教學的最基本的理念定為:讓學生在玩樂中學習美術。

  首先:要讓學生們想“玩”這種玩具。為達到這個目的,我採用了拆禮品盒 DD出其不意“彈出”小玩具DD以小玩具的口吻來創設一個有趣的故事情境的做法,抓住了學生的目光。這不僅讓學生們感到新奇,還為後面怎麼玩做了鋪墊(告訴了他們紙彈簧玩偶的最基本的玩法)

  其次:讓學生用自行探究的方式學會做這種玩具。告訴他們:買來的玩具固然好看,自己製作 的玩具玩起來會更有意思。在學習製作 方法時,我摒棄了以往老師示範,學生學做的方法,採用了在教師引導下自行探究的方式來學習製作 方法。課堂結構是這樣的:分小組玩老師做的范作(研究玩具的結構)DD拆拆折折老師做的紙彈簧DD嘗試製作 DD開闊思路(用幻燈片展示大量的資料、圖片)DD綜合製作 (鼓勵學生做出與眾不同的玩偶),從學生在課堂上的表現及臉上流露的表情來看,他們是愉悅的,是快樂的。他們製作 的玩偶是令人意想不到的。

  最後:讓學生玩一玩這種玩具。當學生的創作告一段落時,讓他們玩一玩自己做的玩具,可以是編着故事來玩;可以是跳着舞着玩;可以根據語文課文編成課本劇玩;可以是用繩子連着玩具的頭、四肢,用類似木偶表演的方式來玩……從表演遊戲這一環節來看,孩子們玩得挺高興的,玩出了花樣,玩出了孩子們的創意。

  總的來說,整節課的教學就是處在一種遊戲的狀態中,處在師生共同玩耍的狀態中。在玩的過程中,師生關係是融洽的;在玩的過程中學生學會了摺紙彈簧、學會了小玩偶的製作 方法;在玩的過程中,玩出了花樣;玩出了“創新”,“玩”出了探究知識的能力;體驗到了製作 的快樂;體驗到了成功喜悅。這樣的課堂,孩子們玩得痛快,也學得紮實。

  在本課的教學中,我也明顯感到一些缺憾:

  1、合作學習是當今世界教育改革的主流思潮之一。其重要性、必要性自不待言。在教學中,我也採用了這樣的方式,變“秧田式”的課堂排座方式為圓桌式的課堂排座方式,它能使學生面面相視,有利於增強人際親和辦。可以說,合作是有效的,絕大多數同學通過合作探究有了不同程度的進步。但是由於班額過大(70人以上),學生平時也習慣了常規的課堂教學模式,突然地進行分組合作式學習,學生不習慣,再加上二年級的學生根本就缺少人際交流的技能和經驗,使得小組熱烈交流討論、生生互動的理想課堂氣氛並沒有真正實現,總感覺到有個別同學不太合群,有點混水摸魚的味道。如何在大班額條件下進行合作探究式學習成了我下一步將要研究的課題。

  2、在本節課的情境設計中,我創設的是一個大情境,能否把情境設計細化一點,和其它學科相聯繫,使小玩具不但能玩還能派上用場,如為語文課目設計製作 形象,為舞蹈節目製作 道具等等。

  3、關於學生工具、材料的準備,現在是令我們美術教師十分頭疼的問題,按道理說,應該讓孩子們自己去準備,這樣可以培養孩子們的多種能力,如購買的能力、人際交往的能力、對材料的選擇能力等等。這個內容我已在兩個班上過:前一班是孩子們自己準備的材料:有的是用蠟光紙裁成的長紙條(無韌性,彈不起來),普洱茶生茶的泡法有的是用掛歷紙裁成的紙條,有的帶了大張的紙在課堂上裁,有的乾脆不帶來。這樣有優勢也有問題,並且弊大於利。優勢就是:①材料不一樣,製作 出的東西有新意;②寬窄沒有統一規定,小玩偶身上的紙彈簧就有粗有細,有長有短,看起來很生動。但問題也隨之而來:①通過比較,學生能認識什麼樣的紙適合做這樣的玩具,什麼樣的紙不適合做,能從中吸取經驗和教訓,但是當堂製作 的玩具卻玩不起來,這不是令人遺憾的事嗎?②課堂上裁紙條,受工具場地限制,裁出的紙條不整齊,影響製作 效果;③更重要的是影響統一的進度,有的都做完了,還有的正在裁紙條。試想一下,這樣的課堂效果會好嗎?

  后一個班的材料全是我準備好了發給學生的,優勢是:進度統一,製作 出的小玩具色彩鮮艷。但這樣做,容易讓學生製作 出的小玩具太過於一致,不利於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也牽扯了老師大量的時間和精力,還動用了學校老師的辦公經費。

  因此,我將這一問題提出來,希望各位同仁能共同積極想辦法,解決這一長期困擾我們的問題。

您正在瀏覽: 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蹦蹦跳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