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散文隨筆 > 花在寂野-花間集(草木隨筆)之三

花在寂野-花間集(草木隨筆)之三

手機:M版  分類:散文隨筆  編輯:得得9

  花在寂野

  寂寞何以,無以言狀,唯有花草不言自明。

  足以抵禦寂寞的,必然是足夠強大的。諸如花草,儘管它們是那麼的弱小。

  一朵獨放的花,一株孑然的草,甚至是簇擁的繁花,連綿的勁草,無不是寂寥的生長。在沉寂的荒野上,它們或煢煢孑立,形影相弔;或濟濟一隅,卿卿我我。然而,寂寞沉靜,但凡亦然。

  原野上,時有狂暴的腥風給那些花草以肆虐,有驟疾的苦雨給欺凌。但頑強的斷不是貌似強悍的風雨,而是那些微不足道的花草。因為它們總能在風雨之中堅守,更在風雨之後昂然。

  和煦的陽光總比風雨來得溫柔,也更久遠,對於花草們。但此時的它們也是沉默的,並不因為有了平靜溫暖而忘形。還是一樣悠然地枯榮,一樣優雅地開落。不言悲戚,不言歡喜,繁華皆盡然,荒涼獨自知。

  其實每個人的內心亦是寂寞的,或者說有時候,不,應該說是更多的時候。因為寂寞的內心往往都是強大無比的,一如強大之如纖弱而堅毅的花草。

  寂寞若花,落寞似草。何其真實,亦何其自然。

您正在瀏覽: 花在寂野-花間集(草木隨筆)之三
網友評論
花在寂野-花間集(草木隨筆)之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