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剪紙里的罪證

剪紙里的罪證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剪紙里的罪證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1阿菁看着老師在黑板上寫寫畫畫,有點兒心神不定。杜莉已經三天沒來上課了,這可是從未有過的事,儘管杜莉平時也常逃課,但每次都會跟阿菁說一聲。她們是最好的朋友,幾乎無話不談,平時更是形影不離。不知怎麼,阿菁隱隱有一種不祥的預感。已經有一段時間,杜莉常莫名其妙地發獃,神色也漸漸憔悴,還常常在噩夢中驚醒。阿菁問杜莉,杜莉說只是想起以前的事,心裡難過罷了。阿菁安慰杜莉,都過去三年了,再怎樣難過也不該總放在心上。杜莉沒有手機,阿菁也不知道她家的電話號碼,所以,阿菁雖然擔心卻也是無濟於事。

  下了課,阿菁緩緩地朝宿舍走,她感覺頭有些痛,忍不住用力揉揉太陽穴。走到一棵木槿樹下,她突然一陣頭暈,接着,眼前似乎有一張張剪紙飛過,剪紙重重疊疊,黑的、白的、紅的、紫的、綠的,有神仙鬼怪,有骷髏頭,也有臉譜。阿菁一下子愣住了,心提到了喉嚨口。就在這時,一張剪紙箭一般朝她飛過來,阿菁恐懼得尖叫一聲,抱頭蹲在地上。

  晚上,阿菁因為身體不舒服,早早上了床。她閉着眼睛,卻睡不着。奇怪的是,同室室友一直未歸,直到凌晨,才有兩個人回來。一陣雜沓的腳步聲后,是室友恐懼的聲音:“杜莉死得真慘,身上到處都是血,我都不敢看。現在,我連宿舍都不敢進了。”另一個室友示意她小聲點,說:“真是奇怪,她為什麼會死在小倉庫?”

  阿菁如遭電擊,猛然坐起來。杜莉死了?她死了?阿菁不顧一切地跑出去,跑到燈光昏暗的甬道上,卻一下子辨不清東南西北。那間廢棄的小倉庫,她和杜莉去過,杜莉曾經對她說,有時候心裡很不安,似乎只有這個黑暗的角落才是安全的。那個時候,她還笑杜莉傻。

  2杜莉是割腕自殺。血順着門縫流出去,被清潔工發現,才找到杜莉的屍體。阿菁難以想象,鋒利的匕首一下子切斷了動脈,要多大的力氣?阿菁躲在角落裡,失聲痛哭。是什麼事讓杜莉如此絕望?為什麼不對她說出來?杜莉心裡,難道深藏着痛苦的秘密?

  杜莉死後,阿菁失魂落魄,鬱鬱寡歡。上完晚自習,她獨自一個人向宿舍走。平時,她總是和杜莉並肩離開的,但現在,她一次又一次地回頭,身後空蕩蕩的。昏暗的燈光下,阿菁恍惚又看到了剪紙,薄薄的紙片在風裡飛來飛去,離阿菁越來越近。阿菁停住腳,獃獃地看着剪紙。杜莉喜歡剪紙,尤其是鬼臉臉譜,她收集了很多,常常拿給阿菁看。杜莉說她上輩子一定是剪窗花的,所以這輩子跟剪紙有不解之緣。這是不是杜莉在向自己傳遞某種信息?阿菁默默地立在樹下,突然,剪紙消失了。

  阿菁的母親是醫生。走到宿舍樓前,阿菁拿出手機,忍不住給母親掛電話。聽完阿菁的講述,母親不無擔憂地說這不過是她的幻覺,她只是因為太思念杜莉,所以才看到杜莉喜歡的東西,就像意識中的海市蜃樓,看上去真真切切,其實不過是虛幻的東西。阿菁關上手機,仰起臉,向著黑漆漆的天空問:“杜莉,是你嗎?如果是你,跟我說句話好嗎?”

  四周一片寂靜,只有風吹動樹葉的“沙沙”聲。

  3兩星期過去,該放寒假了。阿菁收拾好東西,看看對面的床鋪。杜莉的床是空的,她的東西早打起包,卻一直無人來領。也許,她該替杜莉送回去。

  阿菁拎着兩個包等車,神色萎頓。身邊立着一個年輕人,高高瘦瘦的,眉目間卻有幾分凄惶、疲憊。奇怪的是,他一直盯着阿菁。阿菁轉頭直視他,他突然問:“你是杜莉的朋友嗎?”

  阿菁詫異地看着男人,點點頭。男人對阿菁說:“如果你不介意,我們聊聊好嗎?”

  阿菁猶豫片刻,答應了。旁邊就有一家咖啡館,咖啡館里人很少,男人找了個靠角落的位置坐下,阿菁也跟着坐下了。男人要了兩杯咖啡,說自己叫劉立軍,是杜莉的朋友,曾看到過杜莉和她在一起的照片。阿菁疑惑不解地看着他,劉立軍說杜莉死之前曾去找他,她喜歡他,可他一點兒都不喜歡杜莉。

  阿菁吃了一驚。杜莉喜歡他?她為什麼從沒對自己提過?

  “你,和杜莉認識幾年了?”劉立軍問阿菁。

  “三年。在上大學前已經認識。”

  “你,認識她的姐姐杜梅嗎?”劉立軍遲疑着問。

  阿菁點點頭,說:“其實,我和杜莉認識,是因為她姐姐的自殺。三年前,她姐姐租了我們鄰居的房子,我看到杜莉在姐姐死後痛不欲生,覺得她很可憐,便去安慰她。上大學后,我們竟在一個學校,住同一間宿舍,自然成了好朋友。”

  劉立軍低着頭,半晌才用低低的聲音說他是杜梅的男朋友,三年前,他在部隊服役,是因為他提出分手,杜梅才自殺的。

  阿菁驚訝地張大了嘴巴。劉立軍說他想到外面的世界歷練一下,於是去參軍。可杜梅不同意,三個多月不接他電話,不給他寫信。他每天都苦苦地等待,後來他實在無法忍受,一怒之下說不如乾脆分手。想不到,一星期後,杜梅就跳樓自殺了。阿菁獃獃地看着劉立軍,半晌,他抬起頭,痛苦地說:“我不知道,這還不是結束。我不知道自己還會犯錯。杜莉死之前找到我,說她愛我,我說自從她姐姐死後,我的心就死了。我不知道她會自殺,我真的不知道。”說完,劉立軍神色凄惶,頭深深地埋了下去。

  阿菁一言不發,眼睛直直地看着對面的牆。桌上的咖啡涼了,天也漸漸黑了。阿菁如同一具木偶般走出咖啡館。燈光昏暗的路上,她忽然看到一張又一張剪紙在她眼前飛來飛去,重重疊疊的臉譜越來越多,每一張都要嵌入阿菁的眼睛。阿菁忍不住尖叫一聲,跌到地上。

  4阿菁扭傷了腳。在家休養,阿菁心不在焉地一遍又一遍翻着相冊,裡面都是她和杜莉的照片,坐着的,牽着手的,擁抱的,對視的,看着看着,阿菁的眼裡湧出淚來。

  合上相冊,阿菁從電話本里拿出劉立軍的名片。杜莉還有多少事瞞着她?她想和劉立軍好好聊聊。奇怪的是,劉立軍的手機居然成了空號。她又撥他公司的電話。電話是一個男人接的,問她是誰。阿菁說是劉立軍的朋友。男人猶豫一下,問:“劉立軍死了,你難道不知道?”阿菁吃驚地張大嘴巴,半晌,她聲音顫抖地問他是怎麼死的。男人說他從陽台上跌下去,摔死了,應該是自殺,就在三天前。還說他的兩個女朋友都先後自殺了,他承受了太大的壓力,所以才會選擇這種方式結束生命。

  放下電話,阿菁呆坐了半天,如同陷進一團迷霧。她眼前晃過劉立軍凄惶疲憊的一張臉,忍不住落下淚來。

  第二天一大早,阿菁跛着腳找到了杜莉的家。敲了半天門,才有一個老人出來,是杜莉的父親,一個酒鬼。阿菁說自己是杜莉的好朋友,來送還她的東西。

  老人點點頭,把阿菁讓進屋子。阿菁走進杜莉的房間,老人站在門口,似乎是嘆了口氣說:“莉莉媽去世早,我沒有管教好兩個孩子。這屋子裡的東西,我沒動過,也不想動了。她的東西,你隨便放下吧,如果你想要什麼,請隨便拿。”說著,老人緩緩地關上了門。

  阿菁看着小而凌亂的房間,心情很複雜。和杜莉一起三年,杜莉無數次到自己的家,卻從未邀請她來杜莉的家。這個寒酸的家,杜莉大概是想從生活中抹去吧?陽光從窗口透進來,照到書桌上,看得到薄薄的一層塵土。阿菁坐到杜莉的小床邊,手扶到了枕頭上。突然,她的手似乎被什麼硌了一下。阿菁翻過枕頭,發現枕套里藏着一枚鑰匙。

  金黃色的小鑰匙躺在阿菁的手掌心,她看看鎖着的書桌抽屜,彎下腰試着去開。抽屜打開了,裡面是滿滿一抽屜的剪紙,各種各樣的臉譜、妖魔鬼怪,一張比一張恐怖。阿菁的手一顫,幾張臉譜掉到地上。這些臉譜,阿菁多數沒見過,剪得不規則,邊角都很毛糙,會不會是杜莉自己剪的?

  阿菁疑惑地再往下翻,剪紙下面還有一個硬皮本。翻開,原來是一本日記。阿菁坐到床上,從最後一頁看起。

  12月10日

  我再也無法忍受了。三年了,每晚都是噩夢,我該怎麼辦?

  我不信會有報應,我只想得到愛,這有什麼錯?我恨她,我恨他,也恨我自己。我憎恨這個世界。天啊,我為什麼要來到這個世界?我為什麼不在出生時就死掉?我為什麼要承受這麼多的痛苦?

  阿菁感到茫然。杜莉在說什麼?她恨劉立軍?可那個“她”又是誰?阿菁將日記本攤在膝蓋上,從頭看起。

  天,漸漸黑了,路燈亮起來。阿菁合上日記本,渾身發冷,心像被凍住了一般。她抱着剪紙和杜莉的日記本離開,來到一個空曠的地方,將剪紙和日記點燃,眼看着它們化為灰燼。

  5回到家,阿菁把相冊拿出來,還有杜莉寫給她的信,兩人一起折的手工,上課寫的小紙條,一切和杜莉相關的東西,阿菁都收集到了一起,然後付之一炬。做完這一切,阿菁伏在桌上,眼淚一串又一串地掉下來。原來,她根本不了解杜莉,原來,她對杜莉一無所知。她和杜莉,完全是兩個世界的人。

  三年前,當杜梅將劉立軍帶回家,杜莉對他一見鍾情,狂熱地愛上了姐姐的男朋友。所以,她想方設法鼓動劉立軍參軍。劉立軍走後,她偷偷弄壞了姐姐的手機,而劉立軍打到家裡的電話也全被她攔截了。杜梅以為劉立軍變心,傷心不已。因為換了工作,為了上班近,杜梅離開了家。杜莉來到姐姐租住的地方,看到她在陽台上哭泣。杜莉站在姐姐的身邊,一遍遍撫摸姐姐的頭髮,說:“如果不能得到幸福,活着還有什麼意義?如果連最後的幸福都抓不到手裡,就像行屍走肉,活着還有什麼樂趣?與其不幸地活着,不如死掉。”

  姐姐抬起頭,詫異地看着杜莉,杜莉手一推,姐姐像一片樹葉般從樓上摔了下去。

  姐姐死了,杜莉以為自己會得到劉立軍。她每天都給他寫信,給他打電話,可她無法承受內心的折磨。是她殺死了姐姐,她開始頻頻地做噩夢。夜深人靜的時候,她總是看到姐姐就站在自己的跟前,來向她索命。杜莉需要一個朋友,一個形影不離的朋友,於是她找到了阿菁。為了擺脫心靈的陰影,杜莉又開始收集剪紙。杜梅曾說她害怕那些臉譜,看到那些鬼神剪紙,她就忍不住手腳冰冷。杜莉下意識地剪出恐怖剪紙,想嚇走姐姐的鬼魂。可這一切,根本抵擋不了她內心的恐懼,她仍舊夢到姐姐,夢到杜梅向她伸出復仇之手。

  劉立軍複員回來了,杜莉想和他在一起,只有和他在一起,她才能鼓足勇氣活下去。但不久,杜莉發現自己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勞,劉立軍根本不愛她,她無法抹去姐姐在劉立軍心裡的影子,無法讓他愛上她。得不到想要的愛情,內心又得不到安寧,杜莉絕望了,在黑暗的小倉庫里,她割腕自殺。

  時間過得很快,一晃幾個月過去了。阿菁再未看到過剪紙。她已經忘記了杜莉。當一個人徹底忘記另一個人的時候,和她相關的一切也就不復存在。但在心裡,阿菁還有一個秘密。恐怕只有她知道劉立軍的死因。杜莉在日記中說,劉立軍生日那天,她送他大罐的雀巢咖啡,裡面摻了足以讓他成癮的毒品。當他喝完咖啡,發現自己要依靠毒品生存時,他一定會自殺。即使不自殺,他也會生不如死,這是杜莉最後的報復。

  阿菁,其實並不是杜莉的朋友,當阿菁明白了這一切,她把杜莉埋在了過去,永遠都不想回憶。

您正在瀏覽: 剪紙里的罪證
網友評論
剪紙里的罪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