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兩隻老虎》這首琅琅上口的歌曲放在三年級音樂的下冊,難度似乎太低了,連幼兒園的小朋友都懂得演唱,何況是三年級的學生呢?但是這首歌曲是以輪唱的方式出現的,對於剛接觸輪唱的學生來說還是有一定的難度的。為了學生能很好的掌握輪唱的方法,我在課中做了許多的準備,由淺入深的引入,在學生演唱一聲部的歌曲開始,我以故事的形式導入新課。再通過模仿各種動物的聲音進行 “森林之聲”的節奏練習,為學習歌曲做好鋪墊。再以兩隻小老虎賽跑的環節啟發學生,模擬兩隻老虎一前一後賽跑的情形,自主探索出二部輪唱的演唱方法。通俗易懂的學習方法,使學生通過體驗、觀察,很快理解並學會了進行二部輪唱練習,解決了難點。

  在實際的教學課堂上學生基本掌握了輪唱的演唱,但我也疏忽了好多。在小組教研上藝術組的老師與校領導提出了好多的不足,比如有的同學忽視了自己歌唱聲音和音量的控制,音準有些不太好;輪唱訓練單一;個別化指導不到位;審美體驗不夠;演唱歌曲時,顯然缺少情感的加入,顯得不是那麼“有血有肉”。這些我將在二次試講中進一步做調整,對學生進行多方位的培養和訓練。

  篇二: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這個學期我們新進老師都要上一節公開課,我選擇了小學二年級下冊的《兩隻老虎》這首人人都會唱的兒歌。聽起來難度似乎太低了,但是它是以輪唱歌曲的要求出現的,因此難度就很大。輪唱的定義:將許多人分成兩個或三個、四個聲部,各聲部相隔一定的拍數,先後演唱同一曲調,稱為"輪唱"。輪唱的難點在於,同一曲調要有規律的錯開,而且一不小心就會受到另一聲部的干擾。由於二年級是初次接觸到這種形式的演唱,因此對於學生來說確實有相當的難度。為了方便學生掌握,我採用了由淺入深的方法。

  先讓學生齊唱《兩隻老虎》,由於學生非常熟悉這個歌曲,因此很快就會唱了。在此基礎上讓學生聽輪唱形式的《兩隻老虎》,並引導學生思考“與我們唱的有什麼不同,你聽到了幾個聲音在演唱?”等問題。在他們仔細聆聽后,可以聽出是兩個聲音在演唱,一個先唱,一個后唱。要想學會這種演唱方式,要先學會用輪唱的方式來讀歌詞,讓他們領會和感受這種輪唱的方式,在學生們掌握以輪唱形式讀歌詞的時候,找一個同學試着幫助老師來完成演唱,讓同學們進一步感受輪唱的效果。然後把學生分成兩個聲部,讓學生自己體會輪唱的聲部特點,自始至終我都提醒同學們要輕聲唱,用悄悄話的聲音進行練習,最後完成輪唱的學習。

  這節課上下來我發現自己有很多不足之處:

  1、這首歌曲的旋律前後句相同,如果單聲部演唱,非常簡單,但是到了輪唱就出現了很大的音準問題。而我沒在合唱的時候把單聲部旋律的音準扣的非常準確。

  2、在輪唱伴奏上,我忽略了最難的第二個聲部,鋼琴的伴奏一直是彈第一聲部的旋律,因此直接導致兩個聲部聲音的不和諧。

  3、只是提醒同學要注意音量的控制和美感,但是作為老師卻沒有明確的給出示範。

  4、作為老師,對於學生的評價真的是沒有到位,評價語很匱乏,對於學生的評價也不夠準確。

  總的來說這節課是上下來了,其他聽課的老師對我的評價是很寬容的,大家也都很鼓勵我肯定我,但是我感覺這節課還是出現不少問題,音準問題就是一個大問題,我還是要在平時上課中不斷的針對這些問題作出一些訓練。爭取上好每節課。

  篇三: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兩隻老虎》這首人人都會唱的兒歌出現在小學二年級下冊的音樂課本中,難度似乎太低了,但是它是以輪唱歌曲的要求出現的,編者的意圖也就非常明了了。有人這麼定義輪唱: 將許多人分成兩個或三個、四個聲部, 各聲部相隔一定的拍數, 先後演唱同一曲調, 稱為" 輪唱" 。我也贊同這樣的說法。有過輪唱經驗的人都知道,輪唱的難點在於,同一曲調要有規律的錯開,而且一不小心就會受到另一聲部的干擾。通過二年級4 個班級的輪唱教學,輪唱的效果還不錯,總結為以下幾點:

  1、先唱后聽。歌曲《兩隻老虎》學生們太熟悉了,如果先聽,他們必定會跟着大聲的演唱,而且會覺得這歌根本不用學。再說,沒有輪唱的實踐經驗就去聆聽范唱,只能感覺歌曲的演唱很亂,對學唱沒有很大的作用,而是會打擊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在輪唱練習后,讓學生安靜的聆聽錄音中的范唱,聽聽輪唱此起彼伏的效果,還可以邊聽邊找找自己演唱的聲部,這時的聆聽才是有效的。

  2、至始至終輕聲唱。輪唱最怕聲部搶,特別是初學時,生怕自己聲部弱。教師要特彆強調,兩聲部不比聲音的響亮,而是比聲音的整齊,這就需要時刻提醒用悄悄話的聲音進行演唱練習。

  3、分段教學。輪唱時演唱好每一樂句的開頭很重要,特別是初次進行輪唱教學,千萬不能着急,因此,雖然《兩隻老虎》很短很簡單,我還是把它分成了兩個部分進行教學:第一部分是“ 兩隻老虎兩隻老虎,跑的快,跑的快” 。剩下的為第二部分。

  4、先唱旋律后填詞。這首歌曲的旋律前後句相同,如果單聲部演唱,非常簡單,但是卻同時給輪唱帶來了很大的音準問題。因此,先唱第一部分的旋律,再進行這一部分旋律的輪唱,能讓學生更好的把握音高,很好的解決演唱的音準問題。

  5、教師指揮手口並用最重要。初學輪唱時,教師千萬不能用鋼琴伴奏,因為這時,教師雙手的正確指揮遠比被困在鋼琴上重要的多。雙手指揮的同時,教師還要配以誇張的口形在每句的開頭,給兩個聲部輪流提示。

  6、齊唱輪唱做比較。當熟悉了歌曲的輪唱后,對歌曲進行了這樣的處理:齊唱— 輪唱— 齊唱,簡短的歌曲進行3 次不間斷的演唱,增強了歌曲演唱的表現力。

  7、鞏固練習很有趣。在快要結束教學是,我讓學生挑了幾首他們最熟悉最喜歡的歌曲,進行輪唱,如果每首都要完整演唱,即使時間允許,從歌曲難度上來說是無法完成的。因此,當學生選好曲后,教師只要指揮他們演唱歌曲的第一、二句就可以了。這樣做,只是讓學生進一步了解,輪唱這種演唱形式的表現力很強,它可以用在每一首歌曲的演唱,至於哪一些歌曲適合輪唱,那就以後再慢慢學習了。

  本節課是二年級學生第一次進行最初級的合唱練習,令我非常高興的是,學生和我的感覺一樣:雖然整節課大部分時間都在唱這首《兩隻老虎》,但是,四十分鐘過得很快。這也許就是合唱的魅力了,合唱是最難的演唱,但它也被稱是最美的人聲。也有很多學生告訴我,這節課下課後覺得非常累,我想,這是因為,合唱是一種需要你全神貫注去做的事情,要同時看指揮、聽聲部、唱歌曲,一秒的不留神都會讓使你的合唱集體發出不和諧的聲音,甚至會影響合唱的進行。本節課最大的遺憾是,整個過程都以教師的主導為主,而且,缺了一些情境創設的趣味性。

  培養學生的合唱能力是提高學生音樂綜合素質的重要途徑。合唱教學作為小學音樂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新教材從三年級開始,循序漸進的編排了許多合唱作品。音樂教師都普遍認為合唱教學非常難,這是事實,但是我們要“ 知難而進,化難為樂” ,這是我想努力做到的。

您正在瀏覽: 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兩隻老虎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