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認識方向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一)

  一直以來,“做數學”得到了廣大教師的認可,新課改倡導讓孩子們在做中學。在課堂上把做數學看成是數學教學中的一個重要部分。做數學可以讓孩子獲得親身體驗,在體驗中獲得真知,享受體驗的快樂。在與孩子們相處的課堂上,我與他們共同一同分享着做數學給我們帶來的快樂。

  在教學《誰的手兒巧》時,課前我布置學生將生活中的物品帶進課堂。原本也很矛盾,這麼大的班額,讓每位學生都從家中帶兩至三種物品,課堂上一定會很亂,教師課堂上不好組織怎麼辦?後來一想,只要能有利於學生髮展,一定要有敢於挑戰困難的勇氣。因此,我堅定了自己的想法,讓孩子們從家中每人帶二至三種物品。課堂上我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合作學習,用所帶的物品進行拼搭。我對孩子們說,這節課咱們比比看,誰的手兒最巧,哪個小組合作得最默契,拼搭的圖形最漂亮?一時間,孩子們情緒高漲,個個躍躍欲試,接下來孩子們就忙活起來了。小手拼擺着、比劃着,小腦袋晃動着,小嘴說著,真是忙得不亦樂乎!這時我巡迴在孩子們中間,當走到二組時,我看到一個調皮的男孩手中拿了一個大大的塑料球時,這個球的大小和籃球的大小不相上下,當時我的火一下子就上來了。我批評他說:拿這麼大的球能拼搭圖形嗎?說完我到別的小組去了。一會兒每個小組的孩子們陸續地拼出了非常漂亮的作品。看,一幅幅經過孩子們用心雕琢的作品產生了,有的拼出了火車、火箭、宇宙飛船、高樓、樓前還有一個美麗的花園、電腦、機器人,真是難以想象,這些作品是出自一年級孩子之手。有人說學生的潛能是巨大的,不可低估的,在我看來,學生的潛能則像空氣一樣,充斥着生活的舞台。走近兒童的世界,那兒將有你意想不到的驚喜與收穫,那兒你將收穫"意外",補充知識。着實讓我為他們課堂上精彩的表現而喝彩,孩子們的表現更是讓我驚詫於學生的智慧,孩子們的思維不時地迸發出創新的火花。讓我激動不已。我發自內心感慨:可不能小看了這些剛入學的孩子們。孩子們笑嫣如花,我從那一張張燦爛的笑容中感受到了幸福。接下來,每個小組要分別介紹自己的作品。這時二組同學介紹了他們小組的作品,他們設計的是一個機器人,當我看到這個機器人時,我驚呆了。他們把那個大大的球放在杯子上,做成了機器人的身體。我問:能說說你們在拼搭圖形的過程中遇到什麼困難嗎?這時,帶那個大大的球的男孩告訴我:我們在用這個球拼圖形時,發現把球放在下面球就會來回滾動,沒法拼,這時我們就想出了一個辦法,在球的下面放一個不鏽鋼的水杯,這樣球就定住了。我表揚了他們,我慶幸給他們了一個做數學的機會,同時也給他們一個說的機會,試想,如果當時我沒有給他們一個說的機會,就會扼殺一個孩子的靈動的思維。另一個小組孩子的作品也引發了我深深的思考。

  六組他們用各種形狀的物體拼出了一個非常漂亮的樓房,在介紹中,他們說這是我們第二小學,不知怎麼的,聽到他們的介紹,我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對於剛上一年級的孩子,就對他們的學校有着如此深的感情,真令人感動。我沒有放過這個好的教育素材,我對全體學生說,老師很高興,這個小組能用手中的物品拼出我們的學校,我為你們自豪,看來數學在生活中無處不在。

  我慶幸我給學生提供了一個做數學的機會,課堂上,我是真誠的,學生是激動的,這種真誠的情感使師生之間的關係那麼融洽,那麼平等。學生不再拘束,思維得到激勵,不再禁制,在心靈的舒暢中開放了教學,開放了空間。我想:在今後的數學課堂上我將與我的學生一起攜手,讓每一節課都能成為師生共同成長的搖籃。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二)

  《認識圖形》是小學數學一年級下冊的內容。本課在設計和教學中,緊緊圍繞“三維目標”和動手實踐、合作交流及主動探索的學習方式進行組織教學,較好地體現了新的教學理念和教學行為,同時具有較濃的“數學氛圍”。

  1、讓孩子對數學學習產生了愉悅的情感體驗

  在整個學習過程中孩子們面對可愛的物體小精靈、有趣的長方體、正方體、圓柱體、稜角學具時所流露出的是滿心的愉悅,對數學充滿了興趣。

  2、在活動中讓孩子學到了知識,培養了能力,發展了思維

  ①通過老師引導,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等形式在幾個活動中學生認識了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圓,初步了解了這幾個平面圖形的特點,能夠正確辨認。

  ②在我提出了“你能想辦法將這些平平的面表示出來讓大家看一看嗎?”的問題后,孩子們積極開動腦筋分別想到了用“看一看”、“摸一摸”的辦法。這些可貴的思維亮點充分表明了他們進行數學思考的成果。

  在學生或自己、或合作在其他物體的面上尋找其他的平面圖形時,他們用剛才找到的那幾種辦法很快就找到了,極易地體會到了“面從體出”。而且,在探究合作的過程中,觀察能力、動手實踐、語言表達、合作交流等能力都得到了鍛煉,體會到了解決問題方法和策略的多樣性。

  3、讓孩子體會數學就在生活中,感受數學美

  在學習了新知之後,學生在生活中尋找平面圖形,利用平面圖形組成漂亮的圖畫時,孩子們明顯很興奮,他們都感受到了數學在生活中不僅很有用而且數學還很美!

  4、加強對學生學習方法的指導,放手讓他們自己學習

  在這一課的教學中雖然我也有重視放手讓孩子自主、合作、探究式的學習,但是因為孩子年齡和知識結構的特點,在尋找物體上的面時孩子們想到的方法不夠全面、精確,在以後的教學中還應該加強對孩子學習方法的指導,培養他們探究性學習的能力。

  透過學生的這些反應,讓我真切地感受到,新課改下的數學教學一定要從孩子們出發,勇於開拓、敢於創新,創設孩子們喜歡的各種實踐活動。讓他們在活動中增長知識,獲得各種能力。

  5、突出了數學基本模型的建構。

  教學中,始終圍繞“平面圖形”的特點組織教學,引導學生用不同的方法揭示平面形象的本質—在物體上感受“平平的面”。

  6、重視學生的學習體驗。教者利用激勵性和富有變化的語言,不斷調節課堂氛圍,增強學習信心,給學生積極的情感體驗。

  7、尊重教學規律,創造性處理教材內容。

  最後一項練習是讓學生用紙剪出大小不同的長方形、正方形等各種圖形,拼出一幅美麗的圖畫,我放手讓學生回家動手先剪后拼,再到班上交流,第二天當學生拿出親手做的作品時,看到一幅幅美麗的圖畫時,心中非常高興,有的是按照書中的圖案拼得、有的是自己動腦筋想的,於是我把學生的作品一一放到展示台上讓學生看,再評出最好的圖畫,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學生也很開心。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三)

  在教學北師大版一年級下冊數學第四單元?有趣的圖形中的第一課時——“認識圖形”這一節課時,我設計的本節課力求體現以下特點:

  1、在教學目標上——全面、明確,可操作性強。

  2、在學習內容處理上——體現數學與現實生活的聯繫。

  3、在組織教學策略上——注意情境與活動教學。

  4、靈活運用多媒體輔助教學——體現大信息量與高效率。

  學生在上學期已經學習了長方體、正方體、圓柱和球,初步認識了這些幾何圖形,形成了一定的空間觀念;同時,學生具有一定的生活經驗,比較關注自己周圍的事物。在導入新課的活動中,我沒有從零開始,而是先讓學生來說一說自己已經認識的圖形。這樣就激發起學生探究新知的強烈慾望,激活了學生的思維,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接着我創設了讓學生看一看、說一說、找一找、摸一摸的學習活動,既注重讓學生以自己內心的體驗來學習數學,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運用數學進行交流的意識,又使學生初步感知這些實物(模型)的表面,獲得對平面圖形的感性認識,為學生在下一個環節的學習中更好地體驗出“面”在“體”上,作了很好的鋪墊。然後我又通過引導學生比較立體圖形與平面圖形的異同,深化了對兩類圖形特徵的認識,使學生從具體實物操作和形象感知發展到抽象地認識圖形,進一步體驗到“面”由“體”得和“體”與“面”之間的區別與聯繫。特別是通過讓學生充分參與操作性和探索性的學習活動,有效地培養了學生的空間觀念、觀察能力、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動手操作能力以及分析、比較、概括等邏輯思維能力。在學生初步學會了從“體”上找“面”的方法,弄清了“體”與“面”關係的基礎上,又讓學生通過小組合作學習,嘗試找出怎樣利用物體來描出平面圖形的策略,既體現了教學設計的層次性,又培養了學生合作的意識,進一步加深了學生對所學圖形特徵的認識。通過提問“在生活中,你在哪兒見過這些平面圖形”,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把所學的新知運用到現實生活中,使學生覺得學習數學有用,數學與生活有着密切的聯繫,增進了學生對數學的價值和作用的認識,激發了學生學習數學的熱情。最後我通過練習,使學生鞏固了本節課所學的知識。

  課後反思自己這節課的教學行為,成功的主要有以下幾點:

  1、在“玩”中學,激發學生的興趣。

  一年級孩子注意的特點是無意注意佔主要,注意時間不長。而數學知識一般較抽象,生硬。因此整堂課我設計了很多活動,如摸一摸、貼一貼、評一評、舉一舉、猜一猜、擺一擺等等,讓學生在活動中學習、在活動中探索、在活動中感悟。

  一開始我就創設一個學生感興趣的情境:與機靈狗一起學習,機靈狗還帶來了禮物,禮物不小心掉在了地上,留下了腳印,誰能想辦法把它們的腳印變出來?激發他們學習的興趣,激起思維的火花。讓孩子在興趣、好奇心的驅使下主動地學習新知。在探索階段,讓學生在擺一擺、猜一猜等真實有趣的情景中,經歷、體驗數學知識。

  在鞏固拓展時,創設了讓學生摸一摸、拼一拼的遊戲活動,課堂上學生始終樂此不疲,興趣盎然。整個數學學習活動充滿情趣,學生在趣中悟,樂中學。

  2、教學語言要有童趣

  教學中,要結合兒童的認知特點、興趣愛好、心理特徵和個性傾向等,在不影響知識科學性的前提下,對教學語言進行加工、裝飾,使其通俗、生動,富有情趣。即要結合學生生活實例創設教學情境,激發學生學習興趣。當然,口頭語言更應形象、生動,充滿童趣,富有感染力。

  如在本課的教學中,當小朋友展示自己的作品,讓一位小朋友當評委評出優秀的作品,我就說:老師想當小記者採訪一下這些畫得好的小朋友,他是怎麼畫的?而在猜一猜這個活動時,我又是這樣說的:這些圖形想和小朋友做遊戲,他們躲起來了,只露出了一部分,請你猜一猜,他會是什麼圖形?這些親切、形象的語言極大地激勵學生積極思考、探究,動手,感到數學問題新穎、親近、有趣。

  3、布置任務要簡單明了,也要切實可行

  這節課在第一個班先上時,我原來設計讓學生用自己喜歡的辦法把積木的一面想辦法在紙上表現出來,結果學生對印的方法非常感興趣,不去想別的方法了,而這些印泥的差異很大,有的很濃,有的很淡,淡得印出來就效果很差,所以不但浪費了很多時間,也沒有達到預設的效果。在第二個班上時,我就刪掉了這個環節,直接讓他們用畫一畫的辦法,效果就很好。

  當然,這節課也有不足之處:

  1.我覺得我對學生學習過程中達到過程性目標的評價不夠。

  2、在對教學內容的優化上,還可以出示一些交通標誌,讓學生說說這些圖形能在什麼地方看得到,表示什麼意思,從而有機滲透對學生進行交通規則的教育,這樣更能體現數學與生活的聯繫及其育人的價值。

您正在瀏覽: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一年級認識圖形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