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英語教學反思怎麼寫

英語教學反思怎麼寫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英語教學反思怎麼寫 標籤:語文教學

  英語教學反思怎麼寫(一)

  對於教師來說,”反思教學”就是教師自覺地把自己的課堂教學實踐, 作為認識對象而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冷靜思考和總結,它是一種用來提高自身的業務,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人類靈魂工程師。簡單地說,教學反思就是研究自己如何教,自己如何學。教中學,學中教。因此,如何寫好教學反思呢?

  (1)寫成功之處

  將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的教學目的、引起教學共振效應的做法;課堂教學中臨時應變得當的措施;層次清楚、條理分明的板書;某些教學思想方法的滲透與應用的過程;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使用的感觸;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等等,詳細得當地記錄下來,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可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達到光輝頂點。

  (2)寫不足之處

  即使是成功的課堂教學也難免有疏漏失誤之處,對它們進行系統的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使之成為今後再教學上吸取教訓,更上一層樓。

  (3)寫教學機智

  課堂教學中,隨着教學內容的展開,師生的思維發展及情感交流的融洽,往往會因為一些偶發事件而產生瞬間靈感,這些”智慧的火花”常常是不由自主、突然而至,若不及時利用課後反思去捕捉,便會因時過境遷而煙消雲散,令人遺憾不已。

  (4)寫學生創新

  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總會有”創新的火花”在閃爍,教師應當充分肯定學生在課堂上提出的一些獨特的見解,這樣不僅使學生的好方法、好思路得以推廣,而且對學生也是一種讚賞和激勵。同時,這些難能可貴的見解也是對課堂教學的補充與完善,可以拓寬教師的教學思路,提高教學水平。因此,將其記錄下來,可以補充今後教學的豐富材料養分。

  (5)寫”再教設計”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總而言之,寫課後教學反思,貴在及時,貴在堅持,貴在執着地追求。一有所得,及時寫下,有話則長,無話則短,以寫促思,以思促教,長期積累,必有”集腋成裘、聚沙成塔”的收穫。

  英語教學反思怎麼寫(二)

  一、教學反思的界定及意義

  反思是德國哲學家黑格爾首先提出,指對思想本身進行反覆的思索,即指思想的自我運動,簡單地說就是對過去經歷的再認識,是一種創造性的學習。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再思考、再探索、再創造,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促進教師專業化成長,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教學反思一直以來是教師提高個人業務水平的一種有效手段,一些成功的教師都重視寫教學反思,以此而起步成名。

  美國着名學者舒爾漫指出:“教師知識結構=規則的知識+教學案例+實踐智慧知識。”美國教育家玻斯納的教師成長公式:“經驗+反思=成長”。 朱永新教授曾說過:案例+反思=名師。由此可以看出:實踐智慧知識是教師教學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教師教學能力的提高是一個不斷積累的過程,課後反思正好是教師積累教學經驗和提高教學能力的有效方法。

  教學反思的意義:

  1、教學反思能促進教師積極主動地探究教學問題。

  2、教學反思有助於教師成為研究者。

  3、反思性教學有利於增強教師的道德感和成功感。

  4、提高專業素質和能力,促進教育教學質量的提高。

  二、反思的類型

  反思類型可有縱向反思、橫向反思、個體反思和集體反思等。

  1、縱向反思:教師自我成長的不斷思考、檢測和總結。即把自己的教學實踐作為一個認識對象放在歷史過程中進行思考和梳理。同時不斷地獲取學生的反饋意見,並把它作為另一個認識對象進行分析,最後把兩個具體的認識對象揉在一塊兒整合思考。教學反思貫穿於教學生涯,而不是某一階段的特殊任務。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

  2、橫向反思:教學反思需要跳出自我,反思自我。所謂跳出自我就是經常地開展聽課交流,研究別人的教學長處,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過學習比較,找出理念上的差距,解析手段、方法上的差異,從而提升自己。

  3、個體反思:新課程改革強調了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法、教學結果等等的評價,這就要求教師應樹立自身的特色教學和個性化教學。新課程要求教師是教學的研究者,因為新課程蘊涵的理念、方法及實施過程都是過去的經驗和原理難以解釋和應付的。教師不能被動地等待別人的成果,教師要以研究者的眼光審視和分析教學問題,要不斷反思自己的教學過程和教學結果,經常查缺補漏,讓自己的教學更加完善,這是教師成長的必要條件。此外教師還要學習別人的教學經驗和研究新課程的教學理念,並運用到自己的教學中去,不斷更新自己陳舊的教學模式。這是新課程改革的需要,是教師發展和成長的核心。學人之長,補己之短,作好課後反思,促使自己快速成長,總之,只要教師能夠經常總結教學的各個環節,就能積累豐富的教學經驗,進而提高自身的教學水平。

  個體反思可以給自己制定反思的計劃,每個階段有具體的研究目標,如教案設計、課堂教學(某一個方面)、教學評價等。

  4、集體反思:即集體組織或自由結合在一起進行反思。指與同事一起觀察自己的、同事的教學實踐,與他們就實踐問題進行對話、討論,是一種互動式的活動,它注重教師間成功的分享、合作學習和共同提高,有助於建立合作學習的共同體。俗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以旁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的教學實踐,能使自己對問題有更明確的認識,並獲得對問題解決的廣泛途徑。教師互相觀摩彼此的教學,詳細記錄所看到的情景。還可以用攝像機將教學活動拍下來,組織觀看。每個觀摩的教師都寫教學反思,都以自己的教學實踐去分析,促使大家各自思考,然後共同研討,重在針對教學中普遍存在的困惑,進行團隊反思,每個教師發表自己的見解,提出解決問題的思路。“即使出現認識上的衝突,也是一個智慧碰撞和切磋學習的機會。” 注重教師之間的合作與對話是反思性教學的一個重要特徵,反思不僅僅是“閉門思過”,與外界的溝通與交流也是進行教學反思的重要途徑,這是由教與學的社會性本質所決定。除了同事之間的集體反思外,還可請教育教研學者介入,提出有促進性、針對性的建議,促使教師不斷反思,從而獲得更新、更全面的認識。

  由於同校教師的教學目標、教學方法、教學過程、教學對象和教學環境都有其相似性,大家對教學都會產生共鳴。教師要虛心聽取其他老師們的建議,不要認為他人對自己不好的建議是對自己的鄙薄,應該把它視為工作中的“催化劑”,反思自我,不斷學習,不斷更新,從而讓自己的工作更出色。那些一味地說好只是虛偽的奉承,能夠真正的提出自己工作中的不足,才是寶貴的財富,因為這樣才會真正的認識自己。

  集體反思也應有總體計劃,某個階段共同討論某個問題,每個成員都寫出自己的反思,集中討論,認識、糾正不足,豐富理論,明確方向,共同提高。

  三、反思方法

  1、行動研究法:行動研究法是基層教師教育科研所應用的具體研究方法。為弄明白課堂上遇到的問題的實質,探索用以改進教學的行動方案,教師以及研究者合作進行調查和實驗研究。它不同於研究者由於外部進行的旨在探索普遍法則的研究,而是直接着眼於教學實踐的改進。是對實踐的總結,在實踐中研究,又到實踐中去檢驗、修正,以此循環提高。

  2、比較法:比較法就是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事物進行對比研究,比較各自差別。以他人為樣板(參照)反思研究自己的不足。教師的教學反思基本都運用此法,如,聽他人課後的反思,學習他人經驗后的反思。

  3、總結法:對自己或他人的教學進行總結,研究其成果和不足,寫出反思。可以系統地研究,也可以就某個方面,某個問題單項研究。

  無論是運用何種方法研究,我們都需要學習先進的教育教學理論,以教育理論指導研究,提高自己的理論水平,達到“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境界。

  四、怎樣撰寫反思(具體操作)

  1、具體思維過程:教師反思的過程經歷“具體經驗→觀察分析→抽象的重新概括→積極的驗證”四個過程。

  (1)具體經驗階段:該階段的任務是教師通過學習和與他人教學的比較,意識到本身教學問題的存在,明確問題情境。

  (2)觀察與分析階段:該階段教師將廣泛收集並分析有關的經驗,特別是關於自己活動的信息,以批判的眼光反觀自身,包括自己的思想、行為,也包括自己的信念、價值觀、目的、態度和情感。在獲得一定的信息之後,對其進行分析,看驅動自己的教學活動的各種思想觀點到底是什麼,它與自己所倡導的理論是否一致,自己的行為與預期結果是否一致等,從而明確問題的根源所在。經過分析,教師會對問題情境形成更為明確的認識。

  (3)重新概括階段(總結):此階段是在觀察分析的基礎上,反思舊思想,積極尋找新思想與新策略來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寫出反思。

  (4)積極的驗證階段(實踐階段):這時要檢驗上階段所形成的概括的行動和假設。在檢驗的過程中,教師會遇到新的具體經驗,從而又進入具體經驗第一階段,開始新的循環。

  在以上四個環節中,反思最集中地體現在觀察和分析階段,但它只有和其他環節結合起來才會更好地發揮作用。在實際的反思活動中,以上四個環節往往前後交錯,界限不甚分明。

  2、反思的理論依據(理論指導)

  (1)把新課程理念作為反思的着眼點:核心理念:“一切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主要任務:更新教與學的觀念;轉變教與學的方式;重建教育管理與教育評價制度(課程改革、教師與學生角色的更新、教學與學習方式的更新、創建和諧課堂、多媒體與課程的整合)。

  (2)把相關經驗和理論作為反思的重要參照。(他人經驗、教育學、心理學理論)

  (3)把整體反思與局部反思相結合。

  3、反思的具體內容

  教學反思包括教學前反思、教學中反思、教學后反思。

  教學前反思:在以往的反思中,多數教師都重視教學后反思,忽視或不作教學前反思。其實教師在教學前對自己的教案及設計思路進行反思,不僅是對自己教學設計再次查缺補漏、吸收和內化的過程,更是關注學生,體現“以學生為本”這一理念的過程。教學前反思主要關註:起點是否合適;教學重點難點的確定是否準確;教學內容的深度和範圍對學生是否適度;教學內容的呈現方式是否符合學生的年齡和心理特徵;哪些學生需要特別關注;哪些條件會影響課的效果……

  教學中反思: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不可預料情況發生進行的反思以及教師在和學生互動作用中,根據學生的學習效果反饋,對教學計劃進行的調整。不可預料情況發生時,教師要善於抓住有利於教學計劃實施的因素,因勢利導,不可讓學生牽着鼻子走。根據學生反饋對教學計劃的修改和調整要適當,不可大修大改。

  教學中反思要求教師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學活動中,調動各種感官捕捉反饋信息,快速、靈活地做出調整和反應。教學中反思教師可運用錄音和錄象技術,與觀察手段一起為以後的教學后反思提供信息。具體反思:學生的參與狀態、交流狀態、達成狀態;預設與生成的處理等

  教學后反思:圍繞教學內容、教學過程、教學策略進行。具體為: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教學應變;教案修正。

  第一,教學內容方面:(1)確定教學目標的適用性。(2)現目標所採取的教學策略。

  第二,教學過程方面:(1)教學過程的反思:回憶教學是怎樣進行的。(2)對教學目標的反思:是否達到預期的教學效果。(3)對教學理論的反思:是否符合教與學的基本規律。(4)對學生的評價與反思:各類學生是否達到了預定目標。(5)對執行教學計劃情況的反思:改變計劃的原因和方法是否有效,採用別的活動和方法是否更有效。(6)對改進措施的反思:教學計劃怎樣修改會更有效……

  第三,教學策略方面:(1)感知環節:教師要意識到教學中存在問題與自己密切相關;(2)理解環節:教師要對自己的教學活動與倡導的理論、行為結果與期望進行比較,明確問題根源;(3)重組環節:教師要重審教學思想,尋求新策略;(4)驗證環節:檢驗新思想、新策略、新方案是否更有效,形成新感知,發現新問題,開始新循環。

  總之,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或對教案進行修訂,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一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撰寫教學反思的內容主要是:寫成功之處、寫不足之處、寫教學機智、寫學生創新、寫再教設計。

  具體內容是:

  1、記錄成功的教學經驗。成功的教學經驗具體包括:教學方法科學選擇和合理運用。如:為培養學生的能力而適時變換教學方法,為突出重點和突破難點而選用的教學方法,課堂教學導入自然、恰當,課堂氣氛的成功調動,學生興趣的激發方法,正確解決預設和生成等。

  2、記錄教學中的失誤。在課堂教學中,即使教師理解了課程標準的精神、熟悉了教材和精心準備了教案,也難免會出現疏漏或失誤,課後都會讓教師感到有不盡如人意之處。如:對學生的學習興趣和生活經驗的把握等。如果教師把在課堂中發現的不足或一時不知如何處理的問題及時記錄在教學反思中,然後加以認真思考,則可以避免今後教學中犯類似的錯誤。

  3、反思教學設計是否合理。教學反思是教師每節課後對教學的反思,教師可以根據教學反思中記錄的教學體會和從學生那裡得到的反饋信息,反思本課的教學設計是否合理,思考下次課的教學設計。另外,教師也應在課後審視通過該課教學是否開闊了學生的思維和發揮了學生的語言能力,活動的設計是否能做到由淺人深、循序漸進,授課進度是否適宜以及是否科學分配了時間等。

  4、思考教學目標的落實情況。教師每上完一節課都應及時回顧自己的教學是否完成本節課的教學目標。即是否適合教材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教學內容的補充和刪減是否合理,教學的重點是否突出,難點是否已突破,教學的科學性和藝術性是否統一、和諧,預先確定的教學目標是否完成。

  5、總結學生的表現。教學活動應以學生為中心。每一節課後教師都應客觀地分析本節課是否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學生是否對本節課的教學內容感興趣,創設的情境和提出的問題是否符合學生的實際水平,是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了解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困惑、見解、突發靈感等。

  6、反思教學評價的正確與否。課堂教學的教學評價是調動學生積極性,檢驗教學成果的重要方面。是教學反思的主要內容。教學評價的反思,主要看評價的內容(激勵為主)、評價的方式(多元)、評價的效果(調動積極性)。

  教學反思可以提醒教師謙虛、謹慎、不驕、不躁,認認真真地搞教學,全心全意地為學生服務。教學反思會讓自己靜心專註教學研究,讓自己發現不足,促使自己認真學習和鑽研教材,虛心向別人請教,保持更高的工作激情。教學可以看到自己的教育智慧的豐碩成果和教學方面的不足,真正領悟到“學而不厭,誨人不卷”的境界和樂趣。願我們的教師都能在反思中借鑒他人完善自我,在總結經驗中提升自己的理論素養,在教學研究中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讓自己成為新時期的一名學者型、專家型的教師。

您正在瀏覽: 英語教學反思怎麼寫
網友評論
英語教學反思怎麼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