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關於職高學生文言文複習的幾點反思

關於職高學生文言文複習的幾點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關於職高學生文言文複習的幾點反思 標籤:大學生入黨 學生幹部

  關於職高學生文言文複習的幾點反思

  文/呂莉春

  摘 要:分析歷年高考試題就會發現,文言文的考查,無論是實詞虛詞、特殊句式、文句理解,還是翻譯語段、默寫名篇,無一不是源自於課內,對於藝術類專業學生來講,文化基礎弱,學習習慣不好,文言文抽象,篇目數量多,課文難度大。要想在高考文言文閱讀中得高分,必須加大對課文的複習。

  關鍵詞:高考;文言文複習;課本

  分析歷年高考試題,我們就會發現,文言文的考查,無論是實詞虛詞、特殊句式、文句理解,還是翻譯語段、默寫名篇,無一不是源自於課內,幾乎歷年的考點設置,都可以從課本中找到相關聯的知識點,尤其是辨析虛詞意義和用法以及名篇默寫,其中例句和考察內容,全部都是課文原句。如,2007年廣東高考模擬題二考題8對句中加點詞的解釋(多為實詞也有個別是虛詞),考題9加點虛詞的意義和用法相同的一項,加點的虛詞大多對比(一個是閱讀語段中的詞,一個為所學課文中的詞),考題11翻譯語段,此題中的分點是必須把語段中的重要詞語(實詞、虛詞、常見句式,特別是固定句式)翻譯出來,大意對即可。針對近年來的高考語文教學,我對自己特別是文言文複習教學進行了反思,對於我藝術類專業學生來講,文化基礎弱,學習習慣不好,文言文抽象,篇目數量多,課文難度大,要想在高考文言文閱讀中得高分,必須加大對課本的複習。我們知道高中文言即便將古詩、古代戲劇單元除去,還有十一個單元。學生學習專業的時間大約佔一年半的時間,留給文化課學習的時間只有一年半,一年半里學生需要學習這麼多古詩文,其記憶理解背誦的難度,可想而知。如果複習不得法、不及時,鞏固不紮實、不理想,學生對於所學的文言文只能留下淺淡的痕迹,高考文言文閱讀理解時出現不知風雲、答非所問、胡拼亂湊的現象是不足為奇的。

  因此,學好課文,鞏固基礎知識,也就是高考複習的關鍵。當然任何一個語文教師在高考複習時都會把一些重要的知識點再梳理一遍,但是我們面對文言文大量的知識點,僅憑几篇例文點撥是不夠的。怎樣有效地利用課本,怎樣讓知識得到有效的鞏固?怎樣做到歉意,轉化成學生的能力?這一點對於我們語文教師來講是個難點,更是一個挑戰。合理有效地利用課本是我應對高考的必備方法。簡單說我採用三步走的方法。

  一、回歸課本,全面複習,狠抓知識點

  如,複習《燭之武退秦師》一課,雖然這篇課文只有三百多字,但需要複習並掌握的知識卻很多。課本通譯是必須,重要的實詞如,貳、辭、許、用、陪、鄙、厭、賜、封、闕、唯、微、因、敝、與、易;重要虛詞:之(三種用法)、其(兩種用法);通假字:共=供、知=智;詞類活用:晉軍函陵軍(名詞作動詞),夜縋而出縋(名詞作狀語),既東封鄭封(使動用法);句式:以其無禮於晉(狀語後置),辭曰(省略句),行李之往來(定語後置),何厭之有(賓語前置)。對於我們專業學生,不能放過任何一課的複習,120個實詞,18個虛詞,通假字,詞類活用到句式特點,字字落實、點點落實、課課落實。

  我認為學習不經過自己的積累總結,那是不紮實的,對於專業的學生,牢抓課本是十分必要的,回歸課本,全面複習,狠抓知識點。歸納、總結、積累、消化,這一階段是學生學習提高的重要階段,也是我們一輪複習的必備過程。

  二、巧用課本,重點複習,落實知識點

  臨近高考學生要進行大量的練兵。如,我們的部分大學生只注重練習題的數量,而忽略了練習題的質量,特別是古文翻譯語段,遇題就翻譯,而忽略在文中或具體語境中的意義,只憑藉主觀想象推測進行答題,這樣其得分點就容易被混亂。脫離課本,容易答題偏差。但到二輪複習時就沒有足夠的時間去看課本,怎麼辦?專家所指:《過秦論》《鴻門宴》《報任安書》《廉頗藺相如列傳》《信陵軍竊符救趙》《屈原列傳》《師說》這幾篇文章能紮實過一遍,進行重點複習,把文言文的基礎知識落實,高考就不會有問題。實質上這一輪複習,教師一定要對全套教材每篇文言文的知識要點爛熟於胸,在課上複習時要拎出要領,觸類旁通,注意知識前後聯繫,總結規律,授之以漁。所以這一複習過程中這一定要突出重點,做到每課有心得,充分體現知識體系的連續性相關性和取法於課內、應用於課外的精神。二輪複習時文言文知識的深化與提高。只有如此才能從量的積累達到質的飛躍,才能從淺表的熟識達到深層的理解,進而從容地運用。

  三、銜接課本,演練複習,拓展知識點

  “溫故而知新。”怎樣落實知識點還在於練兵考試,最好選用近年來的高考題,題型比較標準一些,同時也能落實大綱要求,題在書外,答案在題內,體現知識的遷移和能力的轉化。高考前兩個月堅持每天做古文閱讀,大概小篇短古文三四篇,做完認真對答案,對古文是找出自己知識的缺漏,找出自己和答案的差別。注意歸納,把古文常用字的意思和各種文言現象歸納好,並把現代文中出現的修辭方式、表達方式等歸納。平時讀課外的古文可以增強語感。在做題的過程中再次尋找不足,回到文中去尋找與課文銜接的知識點,一定要理清、底清。

  歸根結底,沒有量的積累,就沒有質的飛躍,不能有三隅在胸,便不能以一隅反之,只有基礎紮實,才能觸類旁通。抓好課本的複習是高考取得高分的關鍵。

  (作者單位 山西省晉中市太谷職業中學)

您正在瀏覽: 關於職高學生文言文複習的幾點反思
網友評論
關於職高學生文言文複習的幾點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