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本課以實驗為主,學生自主探究為學習的主要方式。由冷水沉,熱水浮的現象引發思考,再由學生小組討論設計實驗證明猜想。盡量把時間教給孩子,教師只是引導。

  對於給一杯冷水變成熱水的方法,學生在原有的知識水平上各抒己見:把冷水倒在鍋里加熱、在冷水裡再加入熱水、把冷水杯放在熱水盆中、放在太陽下曬、放在暖爐里烤……這些方法都來自於學生的實際經驗,所以可以看出學生對於熱這一單元是有一定了解的。 因此在實驗上我就有選擇地放棄了一些不影響結論生成的實驗。比如一開始冷水袋放在熱水槽里和熱水袋放進冷水槽里兩個活動,考慮到在班上上課沒有條件準備大量的熱水,我捨棄了前一個活動改為講圖片分析原因,我準備的是熱水袋放進冷水槽里的演示實驗。為使漂浮的熱水在冷水中顯得更明顯,我在塑料袋裡用滴管滴了幾滴紅墨水現色。熱水袋果真在冷水中漂浮着,因為不可能把塑料袋倒得滾圓滾圓,所以第一次裡面有不少空氣被封在裡面了,我採取用袋裡的液體趕走空氣的方式放低封口的高度讓液體逼近袋口這樣封的口裡面的空氣就所剩無幾了,這樣也避免了學生懷疑是袋裡的的空氣輕才帶着熱水袋子浮起來的認識誤區。通過這兩個活動讓學生分析到底是同體積的熱水冷水輕重有差別導致一沉一浮呢?還是同重量的熱水冷水體積大小有差別導致一沉一浮呢?告訴學生看下面的實驗你會揭開謎底。教材上要求用砝碼分別測量一冷一熱兩支裝滿水的試管的質量,教輔書上特彆強調要把試管裝滿水再加熱,否則雖然上面的氣球蒙皮鼓起來了但那是水受熱體積增大引起的,還是裡面的的空氣受熱體積增大引起的我們就無法作出判斷了,我特別注意到文中寫了“偽科學”一詞,不能為讓學生看到生拉硬拽的結果就模糊了科學的求知實證精神,我課前實驗時確實是裝了少半試管水,臨課前才看到這樣的警告,怎麼辦?那就裝一試管水,尊重事實顯現的真實是我的追求。後面的實驗活動就是為了證明同體積的熱水和冷水重量是否會有變化和同重量的熱水和冷水體積是否有變化。用天平稱質量我沒有用砝碼而是一次裝兩支灌滿冷水的試管來配平。我的設想是加熱其中一個試管,加熱完再放到天平托盤裡,一邊熱水一邊冷水理應同樣重,結果這一環節在上課時出現了意外情況,由於水滿熱水體積增大橡皮筋箍的氣球皮漏水,順着試管滴漏出來一些,再把這個試管放到天平上稱它自然就輕了,我給學生講了輕的原因是由於漏水,由於無法知道漏出了多少水這個實驗的正確結果今天的學生就沒有看到,課後還要找能堵漏的方法。最後一個實驗我的理解是分別把一支裝熱水的試管放進冷水杯中和把一個裝冷水的試管放進熱水杯中,觀察蒙皮的變化從而推導出熱水冷水體積的變化。

  可是在設計實驗環節我覺得有點浪費時間,安排不夠合理,使得最後有點緊張。在最後學生彙報實驗結果時我沒能有充分的時間讓大部分孩子都發言,顯得不夠全面,這些在以後的課堂教學中我都會注意加強。總的來講這節課的教學目標全部完成,學生都參與到了探究過程中,在教學環節的設計方面我會再進一步的加強,使得更合理有效。

  篇二: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給冷水加熱》一課是學生探究如何給身體增加熱量的基礎上,進行探究如何給冷水加熱,結合學生的生活經驗進行教學,讓孩子們觀察冷水變熱過程中的細緻變化,達到教育的目的。針對本節課的反思:

  1、結合生活經驗,豐富科學前概念

  對於給熱水加熱這一課題,孩子們在生活中已有類似的生活經驗。課堂上拋出“如何給冷水加熱”,孩子們結合生活經驗拋出:可以放在煤氣上加熱,放在電磁爐上加熱;加些熱水等等,對於這些生活經驗,孩子們深有感觸,然而對於冷水溫度升高的變化外,還有哪些變化,需要進一步完善。

  2、學會觀察,探究發現

  孩子們在探究冷水袋在熱水中的變化,孩子們的前經驗對於熱水除了溫度升高以外,並無其他經驗,因而發現冷水袋子在熱水中慢慢變熱,並且上浮,非常興奮,馬上和老師彙報,適時拋出:你有什麼發現?HM小組:我發現水位上升,可能是體積變大,這結合上一節課的沉浮經驗進行學習。是不是真的體積變大呢?孩子們提出新的疑問,為了驗證猜測需要進行實驗,在實驗中通過天平稱重和蠟燭加熱觀察氣球的變化,雖然不明顯,但是仍然能感覺到氣球的細微變化。驗證自己的猜測,為何會這樣,在下一節課我們繼續探究。

  3、匯總觀察記錄,學會總結

  培養孩子們的記錄意識和根據觀察到的數據進行分析的能力,才能更好的提出新的問題並解決自己的猜測和疑惑。

  篇三: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水是一種既普通又神奇的物質,地球上大部分是水,但是他卻以一種柔韌的姿態去隱藏着自己。此課正是揭開水以及與它有着同樣姿態的液體的熱脹冷縮的前章。在這一堂課的準備過程中,我遇到的比較困難的事是如何將一袋冷水放入熱水中上浮。因此,我將實驗改為日常生活中的現象:在燒湖中裝滿水,在燒水的過程中會有水溢出。將冷水袋放入熱水中會浮起來作為問題讓學生結決。

  在這一節課的教學中,將本節課的活動分為兩大塊:一是測量冷水加熱后質量有沒有改變。在這個實驗中,對於用氣球皮包好試管口的處理很重要。應該將密封的試管放在通風的地方晾乾,減少因為試管或氣球皮上有水而造成的誤差。在實驗過程中不應該加熱過久。在加熱過程中,細心的同學會發現氣球皮會有凸出來。而另一部分的活動是小組演示。學生在實驗過程中只注意到氣球皮的變化,而沒有去深入的觀察水在加熱過程中發生的變化。學生的觀察目的相強,但觀察不全面卻成為培養學生實驗觀察能力的一大障礙。學生的這種種注重結果,而不觀察過程,使他們就不能靜下心來像科學家一樣去探究問題。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是:多增設附加任務。所謂一蹴而就,而應循序漸進。

您正在瀏覽: 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給冷水加熱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