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一)

  迎面接力:當一年級新生第一次接觸接力棒的時候,他們並不知道這根小小的、有兩種顏色之分的棒子有什麼用途,怎麼使用。剛一開始,我不急於講課,而是提了一些問題:他叫什麼?什麼形狀的?一個接力隊最少需要幾人?同學同你一言我一語,發表着自己的想法。能看得出來他們對這個小棒子很感興趣。我把剛才提的問題一一作了解答,他們點頭重複着我的答案。

  首先,我們今天要學習的是迎面接力,採用立棒式交接法。我和一個同學先做了一次示範。並把握棒方式和一些細節慢慢講解。

  接下來,我將全班分成了四組,由於男生和女生的體質不同,我給他們分成了男女混合組,第一次進行練習的時候,我不急於讓他們以競爭的方式,而是採用走的方式,讓他們體會交接棒的方式。問題出現了,很多學生持棒手不作擺臂動作,而是一直伸着手向前走。經過一輪后,我發現的問題及時的糾正。第二次慢跑,剛才出現的問題經過糾正有很大進步。我還是不急於快跑,又把容易出錯的內容強調了幾遍,又進行了一次慢跑練習。通過大家的掌握情況,我決定來一次比賽。看到他們已經摩拳擦掌了,比賽結束了,看到他們微笑了臉上微微出汗,我很欣慰。

  最後,我把大家召集在一起,一邊和同學們放鬆,一邊讓大家回憶這節課的內容,並把他們容易出錯的地方着重強調。快下課了,我告訴大家,下節課我們來一次真實的較量。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二)

  迎面接力是比較典型的奔跑遊戲,在教學中經常被運用,其形式也多種多樣。我們在教學經常運用到的有迎面奔跑接力遊戲,迎面運球接力遊戲,迎面奔跑傳遞實物接力等等

  我在多次運用該遊戲和觀察別人運用此遊戲的過程中,發現該遊戲在運用過程中存在着一定的弊端,現列舉如下:

  迎面奔跑接力遊戲的競爭性和對抗性較強,遊戲過程中學生的情緒較高,跑速較快,而且小學生的思維發散,不容易控制自己的行為,因此在拍手時,極易發生碰撞。或因跑速過快,拍手時一時收不住腳,容易摔倒,而造成傷害事故。另外,由於學生的好勝心強和自覺性不高,在未拍手前就站在起跑線前,從而縮短了跑距,投機取巧,違反規則。

  迎面運球接力和迎面奔跑傳遞實物接力遊戲的弊端是傳球或拋遞實物時力量不容易控制,從而使接球或實物的學生,接不住球(實物),而且比較容易砸傷對方。另外學生在接球前就喜歡站在起跑線前,也違反了規則。

  針對上面的弊端,我經過多次上課的實踐和觀察,仔細揣摩,對遊戲的做法進行了改進,在實際教學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具體方法現闡述如下:在做迎面接力遊戲時,將迎面拍手或迎面傳球等,變為跑至隊尾,再繞過隊尾跑到排頭,與排頭拍手或將球等實物傳遞給排頭。

  經過這樣簡單的改進,就有效地克服了上述迎面接力的弊端,這種改進具備以下優點:

  1、不容易發生碰撞,減少了教學事故的發生。

  2、克服了學生在未拍手或未接球前就超過了起跑線,防止了違反規則行為的發生。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三)

  0米迎面接力跑是小學生都會積极參与的的活動,因此教師不必為提高學生的興趣而多動腦筋,而本堂課的重點是讓學生學會傳接棒的動作和正確的錯肩方法,所以要把握住重點,突出難點,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創造性,在教師的指導下,逐步提高傳接棒動作。

  充分發揮學生的創造性,自主進行練習。在教師的指導后,學生在小組長的帶領下,運用了各種方法進行了練習:有的從走到跑進行;有的圍成圈;有的已經自己進行迎面接力了。學生各盡所能,幫助和提高小組每位成員{因為還要進行全班的比賽},同時也學習其他組的好方法,形成了良好的競爭和學習的氛圍。

  一堂課教師教的輕鬆,學生通過自主的努力,學的有滋有味,並通過合作探究,加深了對重難點的理解,符合了新課程的標準。

  課後,我最深的感受是:整堂課,學生能夠做到有序認真非常遵守紀律,在規定的場地按照老師的要求進行練習。學生看似玩,實際上他們也在認真體味所教的內容;形式在變換,讓他們在歡快中達成了教學目標。不過也存在着一定的問題,在練習時顯得有點亂,教師應該更加考慮到場地的因素,不能讓全部的學生一起練習,而應該稍微調整一下,分批進行練習,並且在時間的控制上應該更加精確一下。作為一名老師除了吃透教材,更重要的是能夠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的長處,讓自己的課堂能夠更活躍,讓學生更喜歡自己的課。

您正在瀏覽: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迎面接力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