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優質課觀后感

優質課觀后感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優質課觀后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優質課觀后感(一)

  **年8月29日,根據學校的安排,我們幾十位新老師在實驗中學會議廳聽了一堂優秀光盤課。真的讓我感受頗深,受益匪淺,同時也讓我領略了優秀教師前輩的風采。

  《橢圓及其標準方程》這節課開頭設計非常新穎,激發學生主動參與的興趣。蘇霍姆林斯基說過:“在人的心靈深處,都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要,就是感到自己是一個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而在青少年的精神世界里,這種需要特彆強烈、”。教師要引導學生進入研究性學習,就要激發學生心靈深處的那種強烈的探求慾望,使其產生強大的內部動力。這是高中的一堂數學課內容,老師首先用小木板出示準備好的一個釘子,一條繩子和一支筆讓同學們在小木板上畫一個圓,這項任務由兩個比較細心的前排女生來完成。她們做得很好,不到半分鐘就畫出了一個大圓。讓學生說說這個圓里所蘊含著圓的定義。怎樣確定一個圓等等。之後又用兩個釘子來畫圓,從而自然地引出橢圓的概念。同時也讓學生從自已的發現中對橢圓有了初步的體會。這樣不但引起了學生注意,而且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在鞏固聯繫設計上,這位老師也是由淺入深,層層深入,更是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培養學生敢於獨立思考,敢於探索,敢於質疑的習慣。對於課堂上學生問題的提出,能靈活多變,調動學生的感官,培養學生良好的思維習慣,教會學生各方面思考問題,多角度解決問題的能力等。這也讓我受到啟發,在課堂上多注重學生的積极參与。

  老師的課讓我體會到一名教師所肩負的重責。一節40分鐘的課,聽着容易。可講課的老師在課外卻要為這節課耗費更多的時間與心力,精心安排每一個細節,力求完美;反覆推敲活動的設置是否合理。而這些都是別人看不到的,但都會在課堂中體現出來。作為一名新教師,在這次聽課過程中,我體會到了這位優秀教師的在課堂之外所要教授給我的東西,那便是作為一名教師,無時無刻的所要有的責任感——上好每一節課,力求完美,絕無懈怠。

  縱觀整節課,無論從新知識角的概念的引入,還是授課過程老師和學生的互動,這位老師都做的絲絲入扣,使我受益頗深。

  優質課觀后感(二)

  昨天,我和孩子一起觀看了鄭日昌教授主講的《學習方法和學習習慣的培養》,感覺受益良多。孩子是每個家庭的希望,孩子的成長關係著每個家庭的喜怒哀樂。我們都希望能培養出優秀的孩子,但是好像很多時候都好像力不從心,在為人父母的路上我們還是初學者。

  在我家,自從孩子上了小學后,我就變得很焦慮,總是擔心孩子這個不行那個不行,以至於亂髮脾氣,一看到孩子的毛病就火冒三丈,大聲訓斥。可是這並沒有改變孩子的某些壞習慣,學習和生活上也並沒有出現我期望的效果,反而是孩子越來越反感我的嘮叨,叛逆得和我頂嘴,我真是十分苦惱。看了講座后,我似乎尋到了一些方向,鄭教授說孩子接受不同事物的能力是有差異的,要看到孩子的閃光點,並加以培養,樹立孩子學習的自信。我家孩子從一年級開始就是數學好,語文差,我從不管的數學總是考八九十分,可是我每天盯着輔導的語文確是總不及格,真不明白是怎麼回事。從我自身看急躁沒耐心是很大的原因,孩子總被批評自然就會自卑反感,另外有時候我和孩子爸爸在教育孩子方面會有不同意見會吵架也影響到了孩子的心理 。這些方面以前我也意識到了,但沒有想到對孩子會有這麼大的影響。教授說輔導孩子應該幫助孩子樹立學習的目標,讓孩子知道學習的重要性。要把孩子前面沒有掌握牢固的重點難點先複習一遍,同時每天讓孩子預習新知識。想想我輔導孩子時總是沒有計劃的逼着孩子看書,耗時間,真是事倍功半。

  關於孩子的壞習慣方面,我也學到了兩個好方法,一是從日常生活做起,讓孩子自己收拾房間,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家務。二就是用練字和修改病句訓練孩子的馬虎習慣。還要讓孩子每次寫完作業好好檢查,不要再替孩子檢查作業。

  學習效率是孩子提高成績的關鍵,放手讓孩子自己安排時間,這一點我的孩子寒假裡表現得很好,在放假的第一天,我就讓他自己把所有的作業和假期任務統計好,自己分配好假期里每天要做的事,他從第一天開始就嚴格按照自己的計劃進行,雖然其中也有幾天有變動但是最終還是在開學前一天完成了所有的作業。孩子總是說“媽媽,請你相信我!”。我也大膽的放開了手不去干涉他,只是在必要的時候提醒他,哪一天會有重要的事可能會影響他的計劃。一次成功的體驗對孩子產生的影響是我暫時看不到的,但是我想這對於他一定是個好的開始。好的學習方法會讓學習事半功倍,講座中一些大學生說到了自己的學習方法,比如說錯題歸類法,圖表歸類法等等,還重點介紹了發展右腦的擴散思維法,我和孩子看后還專門用“鼠標”做了練習,的確是很有意思的新方法。

  通過這次觀看講座,我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了新的認識。針對自己孩子的現狀和特點,我認清了自己的教育問題和努力方向,在今後我會關注更多教育方面的節目,提高自己的能力做一個合格的家長,為孩子的未來開創一條陽關大道。

  優質課觀后感(三)

  山外有人,天外有天。

  邢台外國語學院的那個女老師真底氣十足啊。課件也做得很好。不知道我們學校能不能做一個幻燈片模板,每次外出講課了,就拿來用,顯得多正式啊。

  邢台一中的郭仁然老師講的真好,倉促之中準備,但見功底。說課最後提到的課時與新課改要求的矛盾。以及說課結束后我們交流時他提到的,高考大方向的錯誤下,老師做得越多,其實是錯的越多。高三備考,還是練題出效果。平時講課,還是卡學生卡的嚴,越能出成績。

  什麼樣的課是優質課呢。

  對學生而言,有意思,從中學到了東西的歷史課是好課。對老師而言,課程結束后,自己想呈現的,學生體會到了,是好課。對學校而言,出成績的課是好課。最終對學生來說,能提高成績的課,是眼前來說的好歷史課。

  好的歷史課,是讓學生對那些都死了的人,都過去了的事引發了思考,有所感悟,對他們的學習,生活,人生有所幫助,能讓他們更幸福的學習,生活的課。

  無論是傳統的填鴨子,還是新課改下的新理念,都只是手段,我仍然覺得,老師是優質課的保障,什麼學生的主體地位的體現。那也是在老師的引導下。

  如何能讓老師更優質,是讓歷史課更優質的決定性因素。

您正在瀏覽: 優質課觀后感
網友評論
優質課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