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種瓜教學反思

種瓜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種瓜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種瓜教學反思(一)

  《種瓜》是一篇兒童科普讀物,是說明文。作者用通俗易懂的語言,介紹了一種現代高科技----轉基因技術的原理及應用。

  我手拿了一張報紙走進教室,在引入時,我先出示了報紙,大家都很驚奇。報紙是我用前幾天的兩會期間,河南開封的一位女代表手拿轉基因花生的圖片,我同時又拿出一張普通的花生圖片展示,看着圖片這麼大差異,學生提出問題: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區別啊?問題是學生提出的,一下子激發了學生的興趣,在學習過程中,我緊緊抓住打比方這種說明方法來展開,讓學生在分組、個別等形式下,了解課文的基本內容,列好閱讀提綱的前提下,在轉基因技術的原理學習時,積極引導學生理解把基因比作“大管家”,發號施令,讓學生結合影視經驗,來理解基因的作用,又聯繫班裡許多同學家搬家的切身經歷,來幫助學生理解轉基因技術,由於這些都是學生已有的經驗,學生個個興高采烈,課文在愉快中進行,也許課堂應該結束,可是我沒有停止我的課堂,又列舉了水稻之父袁隆平培育出雜交水稻,造福人民的事迹;介紹了浚縣農科所的玉米專家程相文,培育出浚單18、20、22,讓玉米高產的事迹,前幾天受到溫總理的訪問,為我們鶴壁爭光的新聞;講述了自己拜訪浚縣紅薯專家無土栽培紅薯的事情……

  一件件事情讓學生睜大了眼睛,我趁勢又隨即播報了都市新聞《帶上月球的種子》,由問題“大家猜猜帶上月球的種子回來後會有什麼變化?”為話題展開,讓學生猜想結果,在大家七嘴八舌的議論猜測中,來感受科學的神奇,激發學生對科學的濃厚興趣,在學生的驚嘆中結束。

  種瓜教學反思(二)

  我們班裡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發展很不均衡,發展得好的比如時晴瑜、胡辰逸等,不僅語音清晰,詞彙豐富,而且詞能達意,自己的意思表達得非常清楚。語言發展得差的孩子則是語音發音不準、多用單詞句,自己的意思也表達得不清楚,需要老師去猜測。這樣就給我們的教學工作帶來了很大的麻煩,既要照顧發展得快的、又要照顧發展得慢的幼兒。

  這個活動的重點不是理解種植的有關知識,而是讓幼兒在笑聲中領悟道理:種瓜不是容易的事。因而,蛤蟆種瓜時的焦急心情與滑稽可笑行為應該予以充分渲染。在活動中,我用誇張的語氣、動作、表情等等,孩子們看得哈哈大笑。在笑聲中孩子們的心情得到了放鬆,這時我有意識地請平時說話不流暢的幾個幼兒來講講關於這個故事的問題,奇怪了,他們這次竟比較流利地講述了起來。

  從這個活動中可以看出,在我們的平時的教學活動中,教師應該有意識地去創設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氛圍,這對於孩子的學習是非常有幫助的。

  激發興趣要巧妙:對於剛入園的幼兒來說,教師可以用遊戲化的口吻,指導幼兒仔細觀察、認真閱讀繪本,懂得繪本是供我們觀察和閱讀的一本書。教師可用簡練、指示性的語言引導幼兒仔細地觀察畫面內容,大膽地表達想法。如:晚上,種子還是沒有出來,蛤蟆着急了,它在為種子做什麼呢?幼兒回答:蛤蟆在唱歌,蛤蟆在彈琴……教師:小朋友說得真好,看看蛤蟆的身邊放着許多書,猜猜它還為種子做什麼?幼兒:講故事。教師還可以提出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如:蛤蟆對着種子哇哇大叫,種子會出來嗎?為什麼?幫助幼兒根據生活經驗,大膽地猜測和想象,雖然此時的想象漫無邊際,但使繪本教學不僅僅只局限在繪本本身,而是使得繪本閱讀更加豐滿,更加立體。

您正在瀏覽: 種瓜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種瓜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