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隨便說說

隨便說說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今天,看了正在網絡走紅的劉剛和王旭光着膀子在出租屋裡演唱《春天裡》的視頻,深受感動。不僅是反映出的在社會底層的農民工的夢想與追求讓人感動,而且其演唱風格及歌詞創作也讓人感動。據說,這首歌感動了不少人,就連湖北省的省委書記周強不僅被感動而且在不同的場合多次推薦。之所以流行和令人感動,是因為人們喜歡。

  由此我聯想到了時下正在熱播的電影《山楂樹之戀》,據說,憑純真的愛情也傾倒了無數的觀眾。為此,我找出了《山楂樹之戀》的小說細心閱讀,確實被裡邊的情節所感動。按理說,到了人到中年這樣的年紀,居於當今這樣的社會環境下,是不輕易被這種真情所感動的,因為金錢把我們過去所推崇的這種純真的或曰珍貴的東西已經沖淡的一文不值了,再為這樣的情所動,似乎就顯得矯情和天真了。但是,人的感情有時是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的,甚至有時是讓人無可奈何的,當這樣的情生髮於衷時,不由你不感動,不由你不熱淚盈眶。《春天裡》之所以動人是因為它表現了農民工的真實生活,表達了處在弱勢層面上的農民工對理想或夢想的追求和對不平等生活的無奈,這也暗合了一些身處相同境地的人們的一種心態,多少有了一點悲情的味道,但湖北省委書記的那句話說得比較樂觀向上:汲取春天裡的力量,給所有的夢想插上翅膀。《山楂樹之戀》之所以動人,是因為它表達了愛情的純真和美好,就像是一潭還沒有被金錢、沒有被權力、沒有被利益所污染的泉水,那樣清澈透明,那樣一塵不染,不容你去褻瀆,不容你去玷污。

  它們之所以贏得了那麼多人的心聲,引起那麼多人的心靈共鳴是因為在人們的內心還是十分渴盼生活中的真善美的。物質的富有,對金錢的追求應該使我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美好,而不是被扭曲。

  《春天裡》和《山楂樹下的愛》的“熱”又讓我想到了流行歌曲的短暫和詩歌的“冷”。

  毫無誇張地說,現在,要欣賞一首流行歌曲或欣賞一首詩歌是需要相當的毅力的。

  流行歌曲的旋律和節奏是很難讓你聽清歌詞的,也許這是一種時尚,也許人們欣賞的中心並不僅僅在於聽歌,還有舞姿或其它,反正歌者千方百計想方設法是不讓你聽清楚的,偶爾或者說幸運的話你好不容易聽清了歌詞,對不起,你也絕不知是什麼意思,不幸的是這與當下的詩歌具有了異曲同工之妙。

  小的時侯,學過古詩:“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還有,“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首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直白明了,童叟皆知。而現在的詩,有時就是絞盡腦汁也難解其意。古人寫的詩,現代人能看得懂,但現代人寫的詩,現代人卻看不懂,這真是個奇怪的現象。

  據說,有的人在為流行歌曲流行的短暫和現代詩的出路擔憂,但是,如果一首歌曲讓人聽不明白,怎麼讓人學唱和傳唱,不能學唱和傳唱,又怎麼能流行長遠呢。俗話說,源遠才能流長。同樣的道理,詩也是如此。離開了時代主流的詩或不知所云的詩就像是流向沙漠中的河流,它的命運只能是消失。

  “文學藝術只有來源於生活才能高於生活,只有對生活有至深的體會,才能寫出感人的、受時代歡迎的偉大作品。”湖北省委書記周強在看了劉光、王旭演唱《春天裡》的視頻時曾如是說。

  總之,《春天裡》的唱紅和《山楂樹之戀》的熱播已足以讓時下一些所謂的“表演”歌手和無病呻吟的詩人們汗顏的了。

  當然,以上觀點只是筆者淺見,恐怕要貽笑大方的。

您正在瀏覽: 隨便說說
網友評論
隨便說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