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經驗是在實踐中不斷積累和總結的。對教師而言,在教學活動中對各個問題的兩面都加以認真地分析和總結,才有助於自己揚長避短,不斷提高。在我執教完“講衛生的好孩子”一課後,感到有值得肯定的地方,同時也存在一些問題。下面簡單地談談自己對本課的認識和體會。

  在教學中,我努力做到了以下幾點:

  1、目標明確,重難點突出。根據教學大綱對本課的知識要求和行為要求,我從知行兩方面制定出本課教學目標,目標完整,符合素質教育的要求。課堂上,緊緊圍繞“怎樣做講衛生的好孩子”展開教學,藉助形象生動的多媒體課件,調動學生的一系列感官參與教學活動,使學生在輕鬆愉悅的學習氛圍中,懂得哪些是講衛生的行為習慣,樹立起要做講衛生的好孩子的情感願望。這樣,有效地突出了重點,突破了難點。

  2、理解學生、尊重學生、建立和諧的師生關係。學生是老師的勞動對象,但他們也是一群活潑的生命物,有自己的思想和個性。在教學中,如何處理好師生間的關係將直接影響教學過程的順利開展。課堂上,我始終以飽滿的熱情,親切的微笑面對孩子,語言自然流暢。我認真傾聽學生的回答,對學生回答欠佳處,不責備,不急躁,而是鼓勵、引導他們說好。“親其師、信其道”,我努力以自己的情緒去感染孩子,使他們積極投入到學習活動中來,充分發揮孩子的主體性。學生在學習中沒有壓力,輕鬆愉悅。我注重訓練要面向全體學生,我給每個孩子充分發言的機會,一隻只小手如雨後春筍一般頻頻舉起,躍躍欲試,讓我感到他們正以積極的態度投入到學習中來,更激發了我的教學熱情。據統計,本節課學生的發言率達95%以上。對於坐在教室各個角落的孩子,他們往往容易被老師忽略,但我在教學中,沒有忽視這些不起眼的角落,給了這些孩子表現自己的機會,讓他們在教師的期待中,同學的鼓勵中,獲得成功的喜悅,這就更激勵了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我注重對學生的鼓勵,每一次精彩的回答,我都給予充分地肯定。他們在課堂上誇獎的良好的衛生習慣,教師及時用自製的“蛋蛋書籤”予以獎勵,同時提出對每個孩子的殷切希望。使學生在讚揚聲中樹立做講衛生的好孩子的願望。

  3、教與學結合,課堂教學中積極嘗試啟髮式和討論式教學方法,培養學生的自主、創新意識。在全教會精神的指引下,本課的學文明理,我讓學生看完蛋蛋的故事以後,說說自己知道了什麼,鼓勵學生當小老師,大膽地幫助蛋蛋改正不衛生的習慣,這有力地培養了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和思維能力,同時也達到了自我教育、互相幫助的目的。辨析導行中,讓學生進行自誇和自我批評,樹立榜樣。對一年級的孩子來說,這是一個讓學生學會自我教育的機會,老師較好地處理了教師主導和學生主體的關係問題,把學習的主動權交給了學生。

  4、課堂教學結構合理,教學手段先進。本課教學分為“看故事導入——明理導行——評價總結”三大部分,每個環節緊緊相扣,層次清晰。多媒體課件的引入,大大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教學目標的完成。如形象生動的小故事,朗朗上口的兒歌,輕快活潑的音樂和舞蹈,讓學生在愉快的活動中明確了講衛生的內涵,逐漸樹立起講衛生的願望,使思品教學的思想性與趣味性有機地結合在一起,充分調動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課堂時間合理,有效地保證了教學任務順利完成。

  同時也看到,作為一名教師,從事思品教學的時間尚短,還處在學習探索階段。因此,教學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有待改進。如還應加強對教材深度和廣度的鑽研,教學的形式還需不斷的創新,使之更有利於思品課的教學。這些將在今後的教育實踐中不斷學習、總結、提高。

  總之,這節思品課,既有體現思品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的創新之處,同時也反映了自身尚需努力改進的地方。我將在今後的教學中,虛心聽取同行教師的意見、建議,刻苦磨練,切實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使自己成為一名全面的思品教師。

  篇二: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愛因斯坦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以往舊教材在知識內容安排上注重於知識體系上的完整性,順序性,對學生學習思品的興趣重視不夠,教學完全按教學大綱的要求進行,教師以教材為根本。課堂上以教師為核心,學生圍着老師轉,檢測評價學生學習手段單一,以考試來定“乾坤”。

  中以升重點高中中考為指揮棒,高中以升大學高考為指揮棒,這種現象不知還會持續多久。現在教學新改革已經開始,她就象一縷清新的春風吹遍了校園內外。新教材不僅重知識內容安排,更注重了學生非智力因素的發展,學習興趣的培養。如六年級第一單元《融入新生活》,不僅讓學生與思想品德交朋友,而且讓學生用思想品德規範自己的言行。真正體現了學生是學習的主體,以理寓情,以情導行,激發了學生學習思想品德的熱情,誘導學生髮現:思想品德課就在我們的身邊,思想品德課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學生不僅學得會還學得輕鬆,感受到思想品德課的魅力。聽科學家的故事,看歷史人物,說身邊的現象,培養學生了學習興趣,打破已有的教學模式。新課改新教材新課堂新教法“百花齊放、爭奇鬥豔”。

  在新課改過程中我清楚看到:一切剛剛開始,今後的路還很長,現在的教師難當了。我們不能肓目樂觀,肓目追求老師與學生的表面平等,我們的教改任務還很艱巨,任重而道遠。新的教學改革讓我教育教學觀念徹底改變。要想教好學生就要做到:

  1、傾聽學生說,做學生的知音。

  2、相信學生能做好,讓學做,獨立思考、獨立說話,教師相機誘導發現,凡是學生能做的不要包辦代替。

  3、放下老師的“架子”和學生交朋友,來一個變位思考,讓學生當“老師”。

  4、教學上掌握好“度”及時指導學生的學習方法。培養學生舉一反三的能力。

  5、加強課堂教學的靈活性,用書要源於教材又不拘於教材;要服務於學生又要不拘一格;加強課堂教學中的尋求規律的教學。這樣,不僅使學生學到知識,而且還培養了學生探究規律的科學精神和創新精神。

  6、誠實守信,嚴傳身教,教書育人。對學生的“人格行為”不要過分要求。

  總之,教育學生就要從正面解決問題,而不是抱怨。教師與學生互相尊重,理解、信任;教師要愛學生,用心去愛,用行動去愛,對於學生所犯錯誤,不能只批評不教育,要寬容善待,並給他們改正錯誤的機會。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教學基本功要過硬,教學業務能力要強,教學水平要高。課堂教學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要具備良好的師德。這樣你就能撐起一藍天,用你的道德行為染學生,學生就會愛戴你,家長就會信任你,你的教學改革就會成功。

  讓我們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志存高遠,科教興國。為我國教育再次創業貢獻一份力量吧!

  篇三: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從事品德與生活教學已有多年,我認為在教學中應該注意四方面的問題:

  1、一活用教材:

  教材是教師引導學生活動的工具、資源,課堂教學中既不能脫離教材,又不能固守教材,教師應準確理解教材編寫意圖,創造性地使用教材,科學地、有意義的地調整使用教材,提高思品教學的針對性、實效性如課本第4頁介紹自己的家人,只是從家人特定的職業、性格、特長、愛好幾個方面起到拋磚引玉的作用,一年級兒童已有知識,經驗較少,教師應在教材的基礎上引導學生拓展思維,打開思路,舉例說明還有哪些情況屬於性格、愛好、特長,還可以從家人的年齡、長相、生活習慣、家人的願望,自己的感受等各個方面來介紹。又如在講述家人親情故事時,可整合使用第二、三課教材的內容幫助學生開闊思維。

  2、注重細節,培養學生良好習慣:

  在課堂上,關注言行不良表現的學生,及時調動班級和教師的力量幫助他們認識錯誤,認識錯誤造成的嚴重後果,從而校正自己的言行。平時注重培養他們養成儉樸,文明禮貌,尊老愛幼,遵紀守法,保護環境的道德行為習慣,個性心理方面培養學生形成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生理素質,總之,通過這些年的品德課教學,學生的整體素質得到了提高,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3、恰當處理和學生的關係:

  要想處理好這個關係我在平日的教學中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傾聽學生說,做學生的知音。

  (2)相信學生能做好,讓學做,獨立思考、獨立說話,教師相機誘導發現,凡是學生能做的不要包辦代替。

  (3)放下老師的“架子”和學生交朋友,來一個變位思考,讓學生當“老師

  (4)誠實守信,嚴傳身教,教書育人。對學生的“人格行為”不要過分要求

  四、評價要多樣化:

  評價對學生樹立信心,體驗成功,促進發展有着重要作用。課堂上除了教師還可以讓學生自已,小組等多主體參與評價。多層次多角度去評價所有兒童,鼓勵每一個孩子。

  小學思品課的靈活性、多樣性要求教師要不斷提高自身的素質。教學基本功要過硬,教學業務能力要強,教學水平要高。課堂教學要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生學習的興趣。要具備良好的師德。這樣你就能撐起一藍天,用你的道德行為染學生,學生就會愛戴你,家長就會信任你,你的教學改革就會成功。總之我要從以上幾個方面努力,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思品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