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寫給我的孩子

寫給我的孩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前幾天從網上摘下來一篇文章,叫做《給我的孩子們》,可能是當時的急促,全然沒有看清楚是出自哪位名家之手。稱之為名家,是有道理的。因為譜出父親對孩子們的希望,點綴了生活中的點滴,串起來對孩童是的回憶。也許就是讀後有感吧,才動手想寫下自己的一點感受。

  她叫陽陽,是個已經過了五歲生日的小傢伙,胖嘟嘟的,大家也是很喜歡她,還有人給了她個肥肥的雅號。也許作為現代的父母真的沒有太多的時間來為孩子憧憬了,憧憬中蘊含了太多的想象,有虛幻和飄渺的成分,我不喜歡。我與她已經不能同日而語了,我比她早三十年出生,那是的狀況和她講起來,她肯定會有千萬個為什麼來等着你,都頭來你會不攻自破了,舉手投降了。因為那是此一時,已經不再是彼一時啦。

  在電視上,你會學到一種叫做英語律動的東西,這我還是通過網路才知道的。那是一次園裡布置的作業,要有一次小小的測試,這律動算是簡單的,我也算是走了捷徑了。當初我編排的形式不對頭,處於我對這概念的理解,把頭腦中能最簡單的,最容易記憶的詞語來個串聯,但你說這是不對的,不想老師教的那樣,說是要有音樂的,還要有動作,不是死站在那,光念。你把從園裡帶回來的盤放給我,原來如此,我虛心接受。並且告訴我不要髒了,還輕手輕腳的裝載盤盒中。

  到了博物館買票時,你總是拿着錢小跑上石階,屁股一扭一扭的,售票的窗檯高,成人們俯身便可了。她總要踮起腳尖,那失去了平衡的小手,拿着錢晃來晃去,一種得之我幸的滋味。票要攥在手裡,哪怕是已經被撕去了副券,可以當做紀念品的彩印紙條。她會給我講老虎的威猛,綿羊的柔弱,鱷魚的兇狠,熊貓的憨態,蝴蝶的美麗,老鷹的展翅和猴子的靈動。那種原始求知的慾望我是望塵莫及了,在我這裡信手拈來的信息,成了她的深刻。我是佩服她的,能在記錄中翻過的頁頁紙上畫過繽紛線條,而且還不是錯綜複雜的,很有條理,如被梳理過的藤條,只只有力。並還在攀沿着。

  我們在轉了好幾家關於樂器的商行后,選了口琴。不知道是一時的興起,還是對這個渾身帶孔的東西吸引了。我是不會吹的。就像我的五音不全一樣。可在她口中連吸帶呼的,也成了一首曲子,那是沒有辦法來填詞的曲調,或長或短,或高或低,讓人拿不准她要表達之意。原生態,像山裡的幺妹站在岸邊對遠方的情郎表述衷腸,恰似原野之間飄落的黃葉不離不棄在老樹周圍,緩緩連成一條幽趣的徑。你的琴聲高亢之處如渾天破曉,高天流雲。舒緩時宛似潺潺流水,九曲迴腸。我是沒有能力來譜寫這樣的樂章的,也沒有了使青山更綠,使天空更遠,使荷花更艷,使山花更鮮的力道。

  你的天空在畫板上,你的唱響在枝頭小鳥的名叫中,就像你的名字一樣,都是新的。最燦爛,最富有朝氣,穿過了雲層,化解了霧氣,掃幹了氤氳,你最光鮮。

您正在瀏覽: 寫給我的孩子
網友評論
寫給我的孩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