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標籤:一年級 語文教學 小學班主任 小學數學 小學語文

  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小學二年級體育課的我,在開始的幾節課上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體育課課堂紀律的管理。開始認為體育課在室外進行,沒有固定的教室和座位,好動是小孩子的天性,所以對課堂紀律的要求也不用太高,學生上課時有些小吵小鬧也無可厚非,反而能營造出一種熱鬧、活躍的課堂氛圍。可是經過這幾周的觀察,我發現體育課堂上開始出現了一些不和諧的狀況。

  很多時候上課前跟學生講好的一些要求和需要注意的事項,學生只能聽一會,一走,一動,或者一到操場上就全變味了,比如在集合整隊的時候我要求15秒內從教室到教室門口集合。很多同學做的都很不錯,可是等帶他們去操場的時候或者是再路上就亂了,隊形散了,跟不上隊的,說話的,和別的同學玩耍的,搞的經常有學生在打“小報告”。“老師,某某推我。老師,某某踢我”等等。這些問題經常讓我哭笑不得,有的時候從教室到操場的路上我甚至需要走走停停,整好幾次隊伍。一節課的時間只有四十分鐘,我在集合整隊的時間就用去了四分之一,有些班級甚至更多。那麼還有多少時間讓我用來進行其他內容呢!七八歲的小孩子的注意力也很難長時間的集中,如果在紀律方面浪費的時間太多,那麼在教學環節就會有大量的重複的練習,學生肯定會產生厭煩的情緒,時間久了孩子們還會喜歡體育課嗎?還會喜歡體育運動么?我意識到了問題的嚴重性,我開始反思自己的教學態度和教學方法,開始思考自己應該如何對課堂紀律進行管理呢。

  俗話說:“要上好一節課,不是看你老師怎樣表演,而是看老師的課堂管理和學生的配合”。可是在課堂上,師生之間產生矛盾是常有的現象,遇到這種情況,要用平和的心態妥善的解決矛盾,老師的寬容是育人的前題,用一顆關心學生愛護學生的心去融洽師生關係。其次,教師對學生要熱情教誨,以情感人。若採取“以牙還牙”的辦法必然激化矛盾,破壞師生關係,影響課堂紀律的促進。

  在教學中,教師要融入到學生當中,和學生一起做練習、一起玩遊戲,成為他們中的一員,而不是做個旁觀者。而且還要用語言,用行動,去引導、去講解、去溝通,關注他們的點滴進步,關心他們的成長,幫組他們養成良好的課堂習慣。

  還要堅持不懈的對學生進行養成教育,尤其是體育課的習慣教育。如集合時要求快、靜、齊;報數時要求聲音洪亮,快速連續。早日養成良好的習慣。

您正在瀏覽: 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學二年級體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