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情感故事 > 女兒的小花傘

女兒的小花傘

手機:M版  分類:情感故事  編輯:得得9

  女兒的小花傘

  這不是一把真正的傘,只是個玩具。小花傘小巧玲瓏,只有草帽大小,桃紅花絹的傘面,鋼絲傘骨,黃楊木的傘柄,撐起來像一朵盛開的太陽花。即使大人見了也會愛不釋手。

  小花傘是十歲時,在縣城裡工作的奶奶送給她的生日禮物。這可是女兒最心愛的寶貝喲。她用報紙把它裹起來放在裝玩具的紙盒裡,藏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每天一起床她就會撐起小花傘在房前屋後到處轉悠,放學回家也要拿出來玩一會。有時還無緣無故打着小花傘到村裡兜風。在那個年代,在我們那個偏僻鄉村,小花傘不啻觀音大士的蓮花寶座,它對孩子們有多大魔力啊。一大幫一大幫小朋友圍着女兒跑呀叫呀,她被簇擁在中間神氣的舉着小花傘,宛如一位驕傲的公主。有幾個孩子眼饞得不得了,哭着回家向媽媽們要,媽媽們無奈,只得到我們家來借。可是女兒太愛她的小花傘了,誰也借不出來。只要我們一走近那個裝玩具的紙盒,她就會撲過來大叫:“別碰我的小花傘。”後來還是等她上學去了,讓媽媽們把孩子領到我們家,我們才敢把小花傘拿出來給他們玩一小會。

  女兒十一歲時一場厄運降臨了。她生了一場大病,在醫院住了一個多月,醫生囑咐還要在家休養一年,才能完全康復。我們一家陷入悲哀之中,女兒則承受了更大的打擊。她是個爭強好勝,酷愛學習的孩子。本來她已經以高出第二名40分的成績考取東塘中學,早就興沖沖的準備上學,可是希望破滅了。愛哭愛笑、愛說愛唱的女兒突然沉默了。我們一家沉悶的度過了最初一段日子。可是很快就開學了,女兒看着那些背着書包從門前經過的孩子,眼淚刷刷的留下來,她說:“爸爸,我要上學去。”我的心也在流淚,但我依然笑着寬慰她:“寶貝別急,把身體養好,讀書才會有好成績呀。”為了分散她的注意力,排解她的寂寞,我步行30里再坐車到蕪湖,特地為她買了電子琴、彩色圖畫筆,我們陪着她一天又一天消磨這難熬的日子。

  正是這一年,我應聘到黃塘中學任民辦教師。學校離家十多里,我每天步行上班。這又給女兒的生活增添了一項新內容:每天坐在後門口等我回家。我家住在圩埂上,站在屋后就能看見那條通往學校的小路。有一天我有事,從另一條路繞回家。剛到家女兒就驚喜的撲過來:“爸爸,你從哪裡回來的?我怎麼沒看見?”我故意說:“我天天走老路呀,你忘了接我,當然沒看見啦。”她馬上搬來小凳子讓我下,又爬到我腿上坐着,烏溜溜的眼睛盯着我說:“你撒謊,我一直坐在後門口看着,走過去許多人都不是爸爸。”我看着女兒那雙清澈透明的眼睛,好一會說不出話來,緊緊抱着她親親那稚嫩的小臉,我的眼睛濕潤了。覺得一股既甜蜜又酸楚的東西堵着嗓子眼。女兒又說:“爸爸,你不在家,我好想你啊,你想不想我?”我點點頭。她又說:“我在家門口,你在路上看不看見我?”我搖搖頭:“你那麼點高,我怎麼看得到哦。”她好像很認真的沉思了一會,忽然從我身上溜下去,拿來她那把寶貝小花傘,對我說:“以後我看到你,就舉起小花傘,你老遠就能看見我了。”

  果然,第二天,但我走到離家不遠的開闊地的時候,一抬頭,猛然就看見遠處圩埂上,我們的屋后,有一個小小的紅點朝我左右搖晃。像一點星光在閃爍,像一片花瓣在飄舞,像一簇火焰在跳動。我的心一熱,啊,那是女兒的小花傘,那是女兒在呼喚。我趕緊高高舉起手中的書包,用力的揮動。

  在那個貧困、艱難的歲月,在那些疲憊、憂鬱的日子裡,小花傘陪伴着女兒,陪伴着我們一家,度過一個又一個平淡無奇,但又幸福甜蜜的時光。最後我們終於擺脫了困境,驅散了心中的陰霾。一年後,女兒完全康復了。

  我的一生充滿坎坷,那時我的前途一片渺茫。但是無論遭遇怎樣不堪的困境,無論我是怎樣的苦悶與迷茫,只要想起女兒的小花傘,我就會精神振奮,信心倍增。女兒的小花傘是我心中的火炬,它給了我無窮的希望和力量。

  十七年過去了,女兒早已長大成人。她工作在外地,我再也不能天天見到她了。而每當我寂寞的時候,腦子裡還總是出現她打着小花傘向我揮舞的樣子。這已經成為我心靈深處永遠的記憶。

  女兒啊,你還記得那時的情景嗎?

  2003年11月

您正在瀏覽: 女兒的小花傘
網友評論
女兒的小花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