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色彩教學反思

色彩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色彩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色彩教學反思

  色彩是美術聯考的必考科目,主要是考查考生對色彩的感受能力、認識能力和色彩技法表現能力。有一定的專業訓練並有一定基礎的考生在考場上如何正常發揮、施展自己的才華,是一個值得關注的重點問題。因為很多考生在平日里有較強的繪畫寫生能力,在考場上卻表現得手忙腳亂,無法正常發揮水平,以致考試成績沒有體現自己的專業能力,這是十分令人扼腕的。我認為能否出色地發揮水平與考生的心理素質及在考試的限定時間內採用正確和有序的作畫步驟密切相關。

  因此,我設計這節課的目的是通過教師示範,使考生能進一步掌握靜物色彩寫生的基本步驟,並在考試規定時間內完成較完整的色彩畫,培養考生的臨場應變能力和自信心。教師通過示範,使學生對色彩的感受能力、認識能力和色彩技法表現能力等潛能得到充分發揮。在教學過程中,我採用了直觀式教學,通過示範、講解等方法,讓學生親耳目睹,直接感受後進行練習。經過我對這節課的精心設計和實施,收到了明顯的教學效果。從學生完成的作業來看,大部分學生對畫面的控制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達到了我預設的教學目的。

  篇二:色彩教學反思

  色彩練習的對象很多,教師要循序漸進、有目的、有條理地分解訓練內容。內容有認識色彩、色調、塑造、步驟;形式有臨摹、寫生、默寫;題材上又有靜物、風景、人物;默寫又分為黑白稿默寫、文字題默寫等等。教師在組織學生練習時要根據學生水平有針對性地安排訓練內容,提出練習目的與對象特點,逐步積累學習色彩的經驗。習慣的色彩教學中,常常是讓學生的作業從打輪廓、畫明暗,大色調到仔細刻畫全過程的作品。

  學生一次一次地反覆的綜合練習。但一張色彩作業中包涵諸多的要求:構圖、比例、形體、明暗調子、色彩關係、筆觸情感等等,學生很難一下子都能把握,往往一次又一次的從頭到尾的綜合訓練中進步甚微。色彩課實施的單一訓練,就是把作畫各重要步驟作最徹底的基礎訓練,就像學習游泳可分別學水中呼吸、手的動作、腳的動作的單一訓練,最後綜合訓練。色彩教學也如此,例如可作單一的構圖訓練、明度訓練、色調訓練等等。單一的明度訓練可讓學生用一種顏色畫色彩的對象,學會把各種不同的顏色摺合成各種不同的明度,加深對色彩明度的理解。

  調子訓練讓學生畫小色彩稿,而且也可以叫學生同時集中畫幾組不同色調對象的小色彩稿。這樣感覺新鮮,也比較中更易把握各種不同的色調,也加強了學生對色彩的靈敏度。

  篇三:色彩教學反思

  《色彩》本課內容並不複雜,但授課難度較大。色彩漸變在創作畫面時非常重要,因為它是一幅畫面的主旋律。如果不能很好的運用色彩漸變來組織畫面,一幅色彩作品的創作就會產生一種色彩的混亂,讓人感覺畫面脈絡不清。如果平時很少看到靜物作品,完成這個任務就是不可能的。所以課前我準備了很多靜物的圖片,用教室里的電腦播放,一幅冷色調的畫面或暖色調的畫面里主要都運用的色彩漸變就是鄰近色的對比,這樣畫面才會顯得舒適和諧,增加學生的感性認識。

  學生初學使用水粉工具臨摹水粉畫,困難較多,老師最好先畫出步驟示意圖,一步一步帶領學生作畫,提醒學生用用水要適當,不要太多。輔導時及時糾正學生用水多與少的失誤。因為學生是初次嘗試使用水粉顏料臨摹水粉畫,作業要求不要太高,對畫的比較好的作業及時鼓勵,對不成功的作業不要批評和指責,找出產生問題的原因,為下節課做好準備。

您正在瀏覽: 色彩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色彩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