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棗兒教學反思

棗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棗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棗兒教學反思(一)

  劇本學習應該與一般的文章閱讀有所區別,所以本課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做了一些探討:

  1、從文本的角度讀劇本。即本文的學習還是與一般的現代文閱讀一樣,從基本的人物、情節、主題入手,讓學生建立對本劇本的基本理解力。

  2、表演的角度讀劇本。這主要是從兩個方面來展開的,一個方面是朗讀,即分角色朗讀。讀是表演的基礎,讀也是理解人物與主題的主要手段。在讀中,學生能較為準確地把握人物的形象與特點。另一個方面就是實在的表演,這種看似簡陋的表演形式對學生理解人物與主題,具有重要意義,這實際上也符合劇本的真正用意。

  3、從戲劇的角度讀劇本。劇本是文學的,也是戲劇的。戲劇的核心就是衝突,學習劇本時,一定讓學生在欣賞劇本中理解衝突的作用及意義,這就等於讓學生掌握了戲劇基本的欣賞方法與主要欣賞內容。

  總之,劇本學習是一項新的教學內容,希望我們能在新課標的指引下獲得更多更好的教學經驗。

  棗兒教學反思(二)

  分角色朗讀雖然不能惟妙惟肖的展現人物個性,但這樣的形式極大的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參與度,使本課的教學課堂氣氛相當火爆,在娛樂中讓學生更深刻的體會和把握了人物形象和特點,也有助於學生對主題的理解,是不錯的教學形式。

  不足之處是沒能很好的調控課堂,時間安排不太合理,沒能按時完成教學。

  以童謠為切入點,圍繞“棗兒的味道是什麼樣的”這一問題,引導學生體會人物服裝的思想感情,進而探究,領悟作品的象徵意義,並作了拓展延伸聯繫現實,關注身邊孤獨的人,教學效果不錯。

  優秀的劇本,往往在精鍊的台詞中寄予着豐富、深刻的思想內涵。正如老人所說的,“慢慢吃才能吃出個甜味”,細細品,才能品出其中意蘊之美,語言之美。本節課安排過於急躁,粗枝大葉,學生如走馬觀花,沒能品味劇本的語言和意蘊美,下節課要好好備備課,把這些補上。

  棗兒教學反思(三)

  1、學生預習課文,搜集整理與劇本有關的常識資料齊全,學習準備相當充分。

  2、在理解基本內容的基礎上,教師組織學生分角色朗讀劇本,學生邊讀邊悟人物形象的不同之處。有幾個學生的發言相當精彩,是分角色朗讀給了學生意想不到的感悟。學生在反覆朗誦的基礎之上,通過人物對話、舞台提示,欣賞人物的特點及其蘊藏的社會意義。自學的效果不錯。

  3、學生在理解與欣賞的基礎上,進一步通過角色扮演來深刻領會人物形象特點。課堂氣氛活躍。

  4、學生討論,教師組織。分組討論時,大多是組長發言,其他同學參與度不夠。

您正在瀏覽: 棗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棗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