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在開展小班體育遊戲《開汽車》時,我發現我們班的小朋友對於汽車都很感興趣,記得有一天,一個孩子跑到我面前說“老師、老師、我爸爸買了一輛好大的車呢,你到我家來,我們開車出去玩好嗎?”於是,很多孩子都呼啦一下圍了上來,“老師,路上有紅綠燈的”;“我也坐過小汽車”;“我奶奶送我一輛小汽車,我能開的”……對於馬路上的事,孩子們似乎都特別感興趣,如果讓他們做一回司機的話,相信一定會很開心的,於是,我設計了此活動。將目標定位:1、會看紅綠燈,知道一些簡單的交通規則。2.練習一個跟着一個走,樂意與同伴一起參加體育活動。活動后,效果較好,現將整個活動反思如下:

  一、成功之處

  1、以興趣為基礎,活動設計充分考慮到幼兒的發展水平。

  《綱要》中指出:“要用幼兒感興趣的方式發展基本動作,提高動作的靈活性、協調性。”本次活動,通過“開汽車”的遊戲情景,讓幼兒以小司機的角色參與其中,整個活動,幼兒參與的積極性較高。活動中幼兒學會了看紅綠燈,知道了一些簡單的交通規則,同時也會一個跟着一個走。

  2、導入自然

  活動的引入用了節奏歡快的音樂,讓幼兒“洗車”。既達到了體育活動前做的準備活動的目的,同時又使活動一開始,就創設了一種輕鬆活潑,生動有趣的氛圍,使幼兒精神愉快,提高了幼兒對本次體育活動的興趣。而後自然而然地過渡到特設的學車情景中。

  個走,體驗體育遊戲的快樂!

  3、層次清晰,由易到難。

  本次活動我主要有一下五部分組成:熱身運動——自由練習——學會開車——提升經驗——小結,放鬆運動。其中,在自由練習時先自由學習正走和倒走,然後在一個跟着一個正走或倒走,最後再通過情境式遊戲,培養幼兒對體育活動的興趣,這樣的安排,大多數幼兒基本知道了簡單的交通規則也掌握了一個跟着一個走的技能。

  二、不足之處:

  1、不注重情感的交流。

  小班的幼兒非常需要老師情感上的溝通,來滿足他們的心理需要。在孩子們學會開車時,我應該及時的肯定他們的開車技能。表揚以及他們遵守交通規則。

  2、沒有突出幼兒的自主性。

  在活動中,教師應該以幼兒為主體,發揮他們的主動性。整個活動中,我參與的太多,以至於乾澀了他們的自主性。

  3、材料的準備

  活動中,我讓孩子們用呼啦圈來當汽車的“方向盤”,有些孩子好像對呼啦圈不是很感興趣,以至於在開車時,沒有很好得運用呼啦圈。我覺得可以利用紙盒給孩子們做輛小汽車,這樣孩子們參與和的興趣可能會更高。

  篇二: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本次活動密切聯繫幼兒生活實際,選材源於生活,報紙是幼兒平時都有接觸到的,是熟悉的事物,可是這次活動卻將普通的報紙拿來與幼兒做遊戲,創編出各種不同的玩法,於是報紙有了其新的意義。如果就是玩報紙,幼兒肯定興趣不會特別高,於是我抓住小班幼兒的年齡特點,利用小青蛙這一角色貫穿活動的始終,是整個活動情景生動有趣,更能抓住幼兒的興趣點。並且根據幼兒思維的具體形象性的特點,我給每個幼兒佩戴了頭飾,這是他們平時很少戴的,這次的活動他們就更加投入了,有些幼兒甚至會直接叫我青蛙媽媽,說明他們有身臨其境的感覺。但是在本次活動中還存在許多不足之處,很多地方需要再做改進。

  1、本次活動的重難點是探索報紙的多種玩法,激發幼兒的探索慾望。在這裡,我沒有將這個重點凸顯出來。對於小班幼兒來說探索活動是比較難的,經驗也不夠豐富,因此在探索報紙的新玩法這一環節,我應該多引導幼兒,特別應該強調跳得動作,這樣才能與小青蛙跳荷葉相聯繫,為後面的活動做鋪墊。

  2、由於是家長開放日的原因,小朋友見爸爸媽媽來了會表現得不一樣,有些幼兒會變得更退縮,不願表現自己,而有些幼兒會特別興奮甚至控制不了自己。當我在小一班試教的時候相比較之下會相對常規好一點,不會不聽指揮就直接跑出來躍躍欲試。而會耐心等老師講解完在做遊戲。對於出現這種狀況,我覺得自己缺乏應變能力。

  3、大部分幼兒都能跟着老師積极參加活動,但是有個別幼兒會只顧自己玩,奕程是個個性比較強的小朋友,當老師給小朋友戴青蛙的頭飾時都很開心,只有他不願意戴,說:“我要做警察,不要當青蛙”,我幾次勸導也沒有用。對於出現這種現象,我也只能先顧全大局而不能照顧得面面俱到了。想想可能還有更好地辦法能使他喜歡這個遊戲,因此,我覺得自己還有許多要學習。

  總體上,本次活動能很順利得開展,幼兒玩的不亦樂乎,各個環節較清晰,銜接自然。但是還存在許多問題,在今後我還要不斷反思,向知道老師請教探討,以使自己的教學活動更加合理科學地開展。

  篇三: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戶外體育遊戲《小蝌蚪找媽媽》,這一活動開展之前我便給孩子們講了故事《小蝌蚪找媽媽》,讓幼兒了解了故事的情節,並為每位幼兒準備了一根短帶當尾巴。

  活動中根據幼兒年齡的特點及發展水平,首先我為孩子們創設了遊戲的環境,並根據小班幼兒的模仿性強,喜歡別人做什麼自己也跟着做什麼,適合開展集體性的遊戲,根據幼兒的這個特點教師也和幼兒一起扮演着同樣的角色,以角色的身份帶領幼兒活動,以角色的情緒影響着幼兒情緒,使幼兒自然而然的跟着活動,活動的情節性既主動的迎合幼兒又不失教學目標,活動中有一定的運動量,強度適合小班,整個活動中幼兒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情緒參與遊戲,遊戲中的音樂使得孩子們更加投入,也使遊戲增添了一份吸引力。遊戲中的對話既鍛煉了幼兒的語言又培養了幼兒自覺使用禮貌語言的良好習慣。

  此次遊戲讓我更堅信:遊戲中為幼兒創設一個輕鬆愉快的學習環境,既能達到活動目的,又能激發幼兒豐富的想象,還調動了孩子積極主動參與到遊戲之中。

您正在瀏覽: 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小班體育遊戲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