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雨點兒教學反思

雨點兒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雨點兒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雨點兒教學反思(一)

  《雨點兒》是一篇童話,文章內容生動淺顯,語言優美,富有童趣,通過大雨點和小雨點的對話,讓學生知道雨點是從雲彩里飄落下來的,雨點會給大地上的植物帶來變化。

  課題《雨點兒》中的兒化音是教學中的難點,我在指名學生朗讀後發現問題,於是提醒學生注意有個“兒”,但是學生仍不能讀好這個兒化音,於是我就進行了示範讀,讓學生聽我讀然後再讓學生讀,有個別學生會讀,在一次次的示範下學生逐漸能讀好這個兒化音,但是在學習課文的時候出現了這個兒化音,學生卻讀不好,特別是放到句子中,總有一些學生會讀錯。我又進行了示範,但是這次的效果不太明顯。在句子中的兒化音學生總是不能適應,因此在讀句子的時候還有許多學生沒有讀准。

  好奇是學生的天性,是求知慾的表現,在課堂教學中,我經常鼓勵學生奇思異想,鼓勵學生敢於突破思維定勢,大膽提出己見,培養批判與懷疑的科學精神。對學生的學習過程中表露的與眾不同的觀點、思維方法甚至出現的錯誤不壓制、不諷刺、不嘲笑;對學生的獨創表現,不輕易地加以否定;即使學生提出荒唐和不恰當的問題,也不批評,而給予積極的評價,以保護學生的自尊和自信。因為靈感和創造常常孕育在異想天開之中。

  在學《雨點兒》一文時,在孩子們有感情地分角色朗讀1——4段后,我說:“小朋友,如果你現在就是可愛的大雨點兒或小雨點兒,你會去有花有草的地方?還是去沒有花沒有草的地方呢?”孩子們紛紛舉起了小手,有的說:“我是小雨點兒,我也要去有花有草的地方!因為那裡很美!”有的說:“我是小雨點兒,可是我要和大雨點兒一起去沒有花沒有草的地方!一起去多熱鬧呀!”有的說:“我是大雨點兒,我也想去有花有草的地方,因為我喜歡花草!”……面對學生不同的答案,我說:“小朋友,你們說得真好,你們都是有主見的雨點兒。那麼課文里的大雨點兒和小雨點兒為什麼要這樣選擇呢?一定也有他們自己的道理!交換兩個人去的地方好不好呢?我們到第5段里去找找答案吧!”

  讀了第5段,學習了句子后,一個男孩自己站起來滔滔不絕地說:“我知道了!種子長出來是要有水的,可是沒有花沒有草的地方泥土很乾很乾,種子在黑黑的地里長不出來,大雨點兒力氣大,能讓那裡的泥土很快就濕了,那裡也就能長出紅的花,綠的草了!”另一個孩子也靈機一動,脫口而出:“有花有草的地方,泥土應該有點濕潤的,所以長得出花和草來,現在它們只是口渴了,小雨點兒去的話,它們喝了水,花就會更紅,草就會更綠了。”我正要表揚這兩個孩子,突然,有個學生在下面輕輕地說:“小雨點兒和大雨點兒真聰明,哪個地方最需要他們,他們就去哪兒。”我立即肯定地說:“你們也很聰明,能自己從課文里發現這麼多學問,了不起!現在你是雨點兒的話,會選擇去哪裡呢?” 這回,孩子們的答案更多了。有的說:“我是大雨點兒,我要去沙漠,讓沙漠里變成樹林!”有的說:“我是大雨點兒,我要去剛發生火災的地方,那裡的草啊,樹啊,都沒了,不漂亮,我要把那裡變得更美麗!”有的說:“我是小雨點兒,我要去城市,把灰塵都消滅!” ……聽着稚嫩的童音,我的心靈也得到了一次凈化,他們,不僅是善思的孩子,更是有愛心的孩子,學得好,想得妙,說得更棒!他們就是一群可愛的雨點兒!

  雨點兒教學反思(二)

  我遵循字不離詞,詞不離句的原則,把識字解詞、讀句學文有機地結合起來。如在學習第一句:數不清的雨點兒從雲彩里飄落下來。這句話中有很多的詞語:數不清、雲彩、飄落等,我把這些詞語的學習放在句子教學中穿插進行,巧妙地連接,這樣既不會斷了文章情感學習的線,也使詞語教學不顯得枯燥乏味,從而增強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在識字教學過程中,我通過多種形式,讓學生與生字反覆見面,從整體上把握字形。同時在課上注意滲透一些識字知識和識字方法,鼓勵學生用自己最喜歡的方法來認識漢字,培養了學生識字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在感悟課文的過程中,我重點讓學生理解兩個詞語:“數不清” 和“飄落” 當學生讀到“數不清的雨點從雲彩里飄落下來。”一句時,我問學生:“課文里說什麼數不清?你們還知道什麼東西也是數不清的”?學生紛紛舉手說出不同的答案。有的說“落葉”有的說“星星”還有的說“頭髮、羽毛”等。在學生理解“飄落”一詞后,能仿照文中的句子進行說話練習。如:“秋天到了,樹葉從樹上飄落下來。”“冬天到了,雪花從天上飄落下來。”這樣,學生不但理解了詞語,而且還學會運用這些詞語。收到預期的效果。

  雨點兒教學反思(三)

  《雨點兒》是一篇科學童話,通過大雨點兒和小雨點兒的對話,告訴學生雨點兒是從雲彩里飄落下來的。雨水滋潤了萬物,花兒更紅了,草兒更綠了。課文用了擬人的方法,讓學生感悟雨點能給大自然帶來無限生機,激發學生對大自然的喜愛。

  《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閱讀是學生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 本課採用個性化教學,以學生原有的知識經驗為基礎展開教學,通過創設情境,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引領學生自讀自悟。充分尊重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整個過程為張揚學生個性,激發學生靈性服務。一年級的基本任務是識字學詞,讀通讀順讀好課文,並注意積累語言。

  在具體的語境中教學,孩子學的更好更快,因為對於一年級孩子來說,口頭的組詞,說話,他們只知其音,不知其行,所以,我遵循字不離詞,詞不離句的原則,把識字解詞、讀句學文有機地結合起來。如在學習第一句:數不清的雨點兒從雲彩里飄落下來。這句話中有很多的詞語:數不清、雲彩、飄落等,我把這些詞語的學習放在句子教學中穿插進行,巧妙地連接,這樣既不會斷了文章情感學習的線,也使詞語教學不顯得枯燥乏味,從而增強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在識字教學過程中,我通過多種形式,讓學生與生字反覆見面,從整體上把握字形。同時在課上注意滲透一些識字知識和識字方法,鼓勵學生用自己最喜歡的方法來認識漢字,培養了學生識字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在感悟課文的過程中,我重點讓學生理解兩個詞語:“ 數不清” 和“ 飄落” 當學生讀到“ 數不清的雨點從雲彩里飄落下來。” 一句時,我問學生:“ 課文里說什麼數不清?你們還知道什麼東西也是數不清的” ?學生紛紛舉手說出不同的答案。有的說“ 落葉” 有的說“ 星星” 還有的說“ 頭髮、羽毛” 等。在學生理解“ 飄落” 一詞后,能仿照文中的句子進行說話練習。如:“ 秋天到了,樹葉從樹上飄落下來。”“ 冬天到了,雪花從天上飄落下來。” 這樣,學生不但理解了詞語,而且還學會運用這些詞語。收到預期的效果。

  在教學中,聯繫生活實際說說雨點兒給花和草帶來的變化,學生根據各自不同的生活經驗,從不同的渠道理解了雨點兒對植物生長的重要作用。比如,我們教師里養的花,過個星期六、星期天就會有些乾枯,有一次我們班的菊花差點就救不活了,幸好星期一來了,及時澆水,菊花才慢慢好起來,又活了,孩子們說,植物喝水就跟我們吃飯一樣,沒有水它們就活不了。從而感受到雨水對於植物生長的作用和意義。

  在自主識字環節,我讓孩子們四個人小組合作學習,已經會的,不想辦法,不認識的就一起想辦法記住,充分發揮學生的集體作用,取得了不錯的效果。

您正在瀏覽: 雨點兒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雨點兒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