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區級教研課《唯一的聽眾》課後反思

區級教研課《唯一的聽眾》課後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區級教研課《唯一的聽眾》課後反思

  “今天的三節語文教研課,上的非常精彩”,隨着10月18日在樂山市通江小學舉行的小學高段教學研討中區教研室主任對三節語文教研課的評價,由我執教的其中一節,《唯一的聽眾》,歷時一個月的準備,在今天也落下了帷幕。雖然,教研室主任對我們讚譽有加,但是,在這一個月的準備之中,從文本解讀到試講,交流修改,可謂是幾易其稿,直至最後一些有爭議的地方自己始終保留意見,課堂中靈活處理,最終才有了課堂之中的精彩紛呈。真正印證了一句俗語: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個中的艱辛才成就了最終的精彩,這功夫、汗水除了自己,還包括自己的同仁,尤其是我們的組長對自己的悉心指導。不求最好,只求每一次教研課能磨礪自己,讓自己能成為一個合格的語文教師,心裡想着,就零星記錄下這堂教研課前後的得與失,以求自己對語文教學有一個別樣的理解。

  一、細讀文本,深入解讀

  《唯一的聽眾》是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三單元關於真情、愛心的的一篇講讀課文,這個故事主要敘述了“我”從一個親人眼中的音樂白痴,在一位音$2教授善意的謊言下,鼓勵我,讓我最終成功的故事。這篇文章的敘述有兩條線索,一條是我的心理變化,隨着時間的推移,我的心理發生了哪些變化?這條線索是非常明晰的,學生能從文章中找到。而另一條則是老人的語言神態為線索。由於老人對我說的幾句話是在善意謊言的背景下,結合老人當時特殊的身份,學生理解起老人的話,揣摩老人的用意就比較難。由於課文是按照作者作為一名當局者的角度,按事情的發展逐漸呈現故事情節的。而自己初讀時,站在作者當時的描述的角度去解讀文本。也曾出現過理解膚淺的情況:

  首先理解老婦人第一次說的幾句話,了解老婦人在什麼情況下說,她說這幾句話的用意是什麼?這個環節應該是文本的難點。關鍵是老婦人說的幾句話沒直接表達自己的用意,老婦人說話的用意必須聯繫上下文,深入研讀,設身處地的去想,甚至要通讀全文,學生才能真正明白老人的用意。而自己初次解讀文本時,對於當時老人在什麼情況下說這幾句話的,則解讀成自己的聲音打擾了老人,顯的尷尬,再加上自己當時沒自信,在這種情況下,老人才對我說了這幾句話的。而在課後教研商討時,組長則提出了自己的觀點,那就是聯繫當時人物的實際情況,應該是我當時因拉琴難聽而被老人聽到,我感到非常尷尬,難堪的情況下,準備溜走時老人才對我說的這幾句話。細細一想,應該是這個理兒。第二個文本解讀是老人說的一句話:也許我會用心感受這音樂,我能做你的聽眾嗎,每天早晨?對於這個文本的解讀,自己當時從老人說自己是聾子的角度,認為老人說這句話只是在鼓勵我,她一個聾子願意當我的聽眾,那我就應該堅持練習,而忽略了站在一個“音樂學院授”,這個專家的角度去思考:老人說話是在暗地裡指導我怎麼拉琴的,既要和她一樣,用心感受音樂,還要堅持練習。第三個文本解讀則是老人第一次說的話:我想你一定拉的非常好。對於這個文本,我們起初認為當時因為我沒自信,老人說這話就是要通過準備編一個善意的謊言,讚揚我來讓我產生信心。而交流時,指導老師提出應該結合當時的實際情況,是明明拉的不好,卻說拉的好,目的就是要鼓勵我。是讚揚還是鼓勵?是因自己打擾了老人尷尬沒自信還是因自己拉的不好而準備溜走?是僅僅在鼓勵我還是在暗地裡指導我?這些文本內容的重新解讀,讓我明白,解讀文本不能僅停留在文字的表面,而應該聯繫當時的實際情況,包括我的心理,老人的實際想法,透過文字,去體會揣摩老人的用意。此外,為了把人物的真正想法理解透徹,了解人物實際的心理,有時還必須反覆的把前後文進行對照,思索,甚至從眾多文字描述中去提取一些對理解人物有價值的信息。或者反覆朗讀體會,這樣,才能真正能入情入境的,全面深刻的理解文本。否則,對文本的理解就非常膚淺。

  二、巧設懸念,質疑探究,巧破難點

  在最初設計時,我從感受音樂導入,已了解文本的開頭和結尾的特點引入本課的主要環節:再從語言和神態中感受人物對我的影響,體會我的那一份感激之情,最後升華文本內涵,寫寫愛是什麼?這個教學流程應該循序漸進,學生對文本的理解,對人物美好的心靈體會也是由淺入深,通過讀、議、想象、寫等多種教學手段讓學生悟出人性大愛中的關愛品質。本以為教學環節的完美,就成功了,而忽略了教學的實際對象---學生,他們在理解老人的語言時,尤其是第一次語言時,如果沒通讀全文,沒聯繫當時人物的心理、環境,學生就不能讀懂課文語言文字背後蘊含的用意。在進行教研討論時,我們只注重了老師對文本的理解,而在如何引導上,則未考慮。因此,第一次試講時,當我拋出老人第一次說的話時,我在簡單鋪墊“什麼情況下說這些話”后,就讓學生自讀感悟,說說自己讀懂了什麼?很多學生茫然,因為老人的話看似和我寒暄,並沒啥特別的意思。在遭遇了尷尬后,我只有唱獨角戲,為學生包辦了,那效果可想而知。課後研討時,我就一直在琢磨,學生怎麼體會不出來呢?怎樣才能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深入體會呢?經過討論,原來是課堂中過高估計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缺少學法指導。癥結找到之後,隨後就設計了一個環節,在了解了人物在什麼情況下說這些話后,以抓重點詞為線索,引導學生質疑,為什麼說自己聾了?為什麼說自己打擾了我?為什麼我拉的很難聽,卻說我拉的非常好?讓學生聯繫當時的實際情況進行體會。這個質疑可謂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學生質疑探究的積極性被充分調動起來,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再朗讀感悟,這個教學的難點終於迎刃而解。

  三、巧借文本空白,進行情感升華

  文章中有多處環境描寫,心理描寫后的空白,或從側面或從標點符號、文字背後去呈現,而這些空白,恰是文章人物的情感高潮、美好心靈的集中體現,教學中如果巧妙的運這些空白,進行文字表達,想象訓練,那學生對人物的關愛之情感悟的就愈加深刻。如我聽到了關於老人真實身份的信息,課文只簡單描述了妹妹的表現,而我的表現則隻字未提,在設計時,則讓學生充分想象我當時的情景,學生由於在這個方面有一定的現實體驗,一般都能把作者當時驚訝、震撼、疑惑、感激之情表達出來,順勢引導學生驚訝什麼,疑惑什麼,感激什麼?學生聯繫課文內容,再次回顧文本,一個-------(省略號),看似平淡無奇,但卻是作者內心複雜情感的反應的聚焦!當幻燈片中省略號以獨特的六個小圓點的方式漸緩呈現,一曲感人的小提琴背景音樂響起時,學生對老人的良苦用心,“關心人”,“愛護年輕人”的高尚情操,美好心靈體會的愈加深刻!又如,老人平靜眼神的背後彷彿會說什麼?讓學生聯繫當時我拉琴的實際三個階段情況,讓學生感受當時老人平靜眼神背後的意味深長,包含的對我的鼓勵,肯定,更高的期待!從而讓學生全面理解老人不僅在語言上,行動上給予我幫助,在神態上雖無聲,但同樣也給了我莫大的鼓舞。

  四、及時評價,給予鼓勵

  在正式教學時,由於對文本解讀到位,對學生學情估計比較好,在加上多媒體教學手段的運用,因此,課堂上,當教師激情飛揚時,學生也在質疑探究,朗讀感悟上方面潛力也得到了較好的發揮與挖掘,但是,面對課堂中學生的精彩表現,當學生為一些同學的精彩發言、課文朗讀而自發鼓掌時,老師卻沒能把握課堂生成的最大亮點,而給予學生恰如其分的評價,鼓勵,而一味忙於教學的進度。這不能不說是課堂的最大遺憾。充滿生命力的課堂,除了是學生在課堂與文本碰撞出智慧的火花外,還應該是在學生成功時教師恰到好處的評價,鼓勵,點燃學生智慧的火花,讓學生享受成功的喜悅,這樣的課堂才是靈動的,充滿活力的課堂,處於這樣的課堂之中師生才能互動,與文本進行對話,與作者進行心歷的交流,達到共同成長的目標。

  語文教學是一門永遠充滿遺憾的藝術,我知道,在課堂中,還有很多不盡人意的教學盲區,不過,最大的收益莫過於教師的文本解讀能力的提高,學生的學情估計,情感的熏陶,這些都需要我們像課本中的老人暗地指導我一樣,“用心去感受”,用我心啟迪孩子的心,語文課堂就會有別樣的味道

您正在瀏覽: 區級教研課《唯一的聽眾》課後反思
網友評論
區級教研課《唯一的聽眾》課後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