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比尾巴教學反思

比尾巴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比尾巴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比尾巴教學反思

  《比尾巴》這首兒歌抓住了各種小動物尾巴特點,以“比”的形式為主線,充分調動孩子學習探究的積極性。它以三問三答的形式,介紹了六種動物尾巴的特點,語言琅琅上口、簡明易懂、極富兒童情趣。教學中可以以朗讀訓練為切入口,拓展學習資源,讓學生了解各種動物尾巴的特點。低年級的每一課識字教學都是重點,所以生字的學習應該貫穿始終,整堂課還應該加入寫字的環節,學寫一到兩個字,而不是把寫字放到一課時去完成,這樣可以分散寫字的難度,孩子們能更加輕鬆地把字記牢、寫好。

  我是教學《比尾巴》的第一課時,目標是在認讀生字的基礎上正確、流利地朗讀課文第一、二節,並理解其內容,引導學生了解一些動物尾巴的特點,激發學生喜愛動物的情感。對此,我做了如下設計:

  在孩子們眼中,動物是他們最親近的朋友。由此我準備了很多圖片。讓學生說的同時隨機出示6張詞卡:公雞、鴨子、兔子、猴子、孔雀、松鼠。在與動物打招呼中,把字寶寶送到小動物的手裡的活動中,孩子們興高采烈地與生字見了第一次面。孩子們根據自己在生活中積累的常識,暢暢而談這三個小動物的模樣,結合孩子的回答,穿插教學生字長、短、把。輕易地理解了字意,也分散了識字任務。隨後,我設計了兩道關口:識字挑戰與朗讀課文挑戰。孩子要讀的慾望強烈。為了朗讀好,理所當然得接受第一個挑戰:識字——比比誰的記性好,識字本領大。一年級的孩子們好表現,一見要挑戰,要展示自己的聰明,情緒高漲,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習,思維活躍,同桌合作想辦法記字效率也會高。字寶寶裝進了記憶寶庫,可是它調皮地躲進了課文中,你能響亮、流利、有感情地朗讀嗎?孩子們快樂地模仿朗讀。在多形式地比賽朗讀中,孩子們自我評議、合作糾正,朗讀能力不斷提高。然後我引導孩子從讀中體會,讀後談談猴子、松鼠、小兔的尾巴長得啥模樣。在孩子們交流的基礎上,

  我又引導孩子們去思考小小的一條尾巴,為何長得各不相同,有什麼作用?孩子們在互相交流中增長見識,感受着動物尾巴的奇妙,在孩子暢所欲言后,我也相應地介紹了一些動物尾巴的知識,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學生喜愛動物的情感。趁機我要求感興趣的孩子在課外多多觀察、收集小動物圖片,去了解更多小動物尾巴的作用。

  篇二:比尾巴教學反思

  我執教了《比尾巴》一課。在設計這節課的時候我製作了精美的教學圖片,因此也充分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興趣。但是由於我本人基本功不夠紮實,因此也造成了教學中的漏洞。現反思如下:

  1、注重情境創設

  一年級學生課堂常規較差,好動、坐不住、注意力不集中,怎樣吸引學生的注意力是課堂教學的關鍵。小朋友們喜歡小動物,創設 “ 一場別開生面的比尾巴比賽 ” 的情境,讓學生始終情緒盎然,有聲有色地投入學習中去。情境的創設激發了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情感體驗,促進學生的語言發展,促使學生主體能動作用與現實環境的統一,使學生在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的同時,實現素質的全面提高與個性的充分發展。因此教師在教學上要不斷探索,不斷創新,充分發揮自己的想象力,精心進行教學設計,創設出理想的情境,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和創造力,使教學不斷發展和提高。

  2、生字學習貫穿課堂始終

  低年級的每一課識字教學都是重點,所以生字的學習應該貫穿始終。比如在本課一開始,我讓學生先說說動物的名稱,這樣可以複習學過的部分生字。然後,我通過創設情境,激發起學生對學習本課生字的興趣,以學生原有的知識經驗為基礎展開教學,鼓勵學生自主識字,並利用集體的智慧鼓勵學生用多種方法記憶生字。從而使學生相互交流,暢所欲言。生字學習貫穿課堂始終,在大量復現、說話中落實會讀會認的生字學習目標。無論是識字、記字,還是課文學習大多是孩子用自己的方法得到的,或合作學習,或兩人討論,或獨立思考。學生自主學習能力得到了較好的鍛煉。

  3、“抱” “牽” “放”

  新語文課程的基本理念之一是:努力建設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堂。傳統的語文課程是把學生的視野框定在教科書和課堂里,使學生的語文學習與豐富的語文生活隔離開來,遠離了學生的生活需要,而今天我們所需要的是開放而有活力的語文課程。這樣的課程應該是以學生的語文生活經驗和成長需要為依託和歸宿,把教科書“這本小書”與生活“這本大書”融為一體。在這堂課上,我在給學生創設了一個吸引人的情境下,我試圖讓學生多動腦:思考課文中六種動物的尾巴特點是什麼?你還知道哪些動物尾巴的特點?從而引出“誰長誰短、誰寬誰扁”等都是相對的,要看比較的對象,這不正是辨證思維啟蒙的最佳機會?

  4、教學經驗不足,朗讀指導還不到位 .

  因為本課的上聲比較多,對於一年級來說,讀好上聲是一個難點,很多小朋友的上聲沒有讀好,為了使得我的教學任務很好地完成, , 我就沒有一個個去糾正,而是最後一總告訴他們上聲到底該怎麼讀。我想講了一下,全部就應該知道了。在教學問句時,問句是從第一個字就開始上揚的,而且每一句的感情應該是不同的。而我卻沒有很好地指導。這樣對於問句的讀這個難點就難上加難,學生無法很明顯地理解問句和陳述句的語氣的不同。

  篇三:比尾巴教學反思

  《比尾巴》一課可以看得出是富有童趣的兒歌,抓住小動物尾巴的特點,以“比”字為主線,以對話的形式向學生介紹了猴子、兔子、松鼠、公雞、鴨子、孔雀動物尾巴的特點。

  在天真的學生眼裡,小動物是他們非常喜歡的朋友,對於不同的尾巴更是感到那麼的好奇。這為本課教學奠定了堅實的感情基礎。

  課前,與孩子學生一起做個遊戲看誰的反應快。“摸摸你的頭”;“”摸摸你的腿“;”摸摸你的小肚子“;”摸摸你的尾巴“。”哈哈哈……“孩子們一片嘩然。”誰有尾巴?“”沒有!“”你們知道誰有尾巴嗎?“”小動物。“”小動物們有尾巴可高興啦!趁孩子們遊戲時的興奮勁還在,迅速把他們引進課文的境界里。

  上課了,我就創設了一個動物王國比尾巴大賽的情境,請孩子們來當裁判,把他們置於活動中去,讓他們走進文本,讓他們接近生活實際的活動走進他們的認知世界和情感世界,這樣的情境確實很能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在教學環節里,我始終都從學生的興趣入手。“要想的當一名合格的裁判,必須正確的叫出這些小動物的名字。”所以我反覆的讓學生讀詞語,還點學生當播音員,請出小動物。“聽音樂(課文兒歌)。”“給小動物找尾巴(拓展訓練)。”讓孩子們在學中玩,玩中學,學習的積極性被調動起來了,識字、朗讀都順利過關。但是在這堂課中,問題也不少,是我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必須予以重視的。在課堂上要多鼓勵學生,對於他們的回答予以肯定的評價。一年級的小學生都喜歡得到老師表揚,因為這些會影響到學生今後的學習與生活,所以我對學生的表揚與鼓勵要高度重視。在課堂上應變能力不夠。特別在學生回答不足時,操之過急,沒有很好的循循善誘,與其學生共同找出正確答案。以上的不足,我會在日常教學中多加留意,避免再發生,讓學生學得更開心、更有味,對自己更有信心!

您正在瀏覽: 比尾巴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比尾巴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