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想起故鄉的泥土

想起故鄉的泥土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pp958

  賈平凹帶着泥土的氣息創作,以豐富的鄉土閱歷點綴出絢爛的鄉土文學。我來自農村,身體里滲透着泥土味,在泥土滾大的,對泥土有一種深沉的感情。所以,當我與平凹的作品邂逅,便一見鍾情了。我深深地被泥土的氣息感染了,甚至熏醉的。他讓我在文學的殿堂見到了那不起眼的泥土,讓我更深切地體味農村的美貌。

  每當我想起故土,整個心兒便充滿了溫暖,飄到了那青青的山上,飄到了那四季芳香的泥土裡……

  母親告訴我:“不親近泥土的孩子,是長不大的。”“泥土伴着童心,連着童心,滋潤着蓬勃、旺盛的生機活力。”故鄉的泥土芬芳着我的靈魂。帶一把故鄉的泥土遠行,家就不遙遠。帶一把故鄉的泥土出門,心永遠在家鄉停留……

  春天,睡眼惺忪的泥土散發著陣陣幽香,春分前後,田野里人歡馬叫,繁忙的播種開始了,沉悶了一個冬天的牲畜懶洋洋地牽着犁鏵,把沉睡的田野翻出一排排泥浪,一股新鮮的味道迅速在田野里升騰、擴散。

  夏天,鄉親們挽着褲腿,拿着鋤頭、鐵杴,在地里除草、澆水、施肥,感受着熱烘烘的泥土。滾燙的太陽撫摸着泥土,田野里散發著親切、溫柔的清香。麥穗在成熟,玉米在拔節,蔬菜在瘋長,水果在着色,老農黑黝黝、皺巴巴、汗涔涔的額上寫滿了期待。

  秋天,陽光格外燦爛,天空特別晴朗,沉甸甸的谷穗搖曳着笑臉,紅艷艷的蘋果蕩漾着激情,金黃的玉米棒子閃耀秋日的陽光。鄉親們在瀰漫著泥土味道的田野里,收穫着金燦燦的秋天。

  冬天,遼闊的土地裸露在蒼穹之下,樸素而沉靜。一陣陣刺骨的寒風呼嘯着掠過大地,驚擾着泥土的酣夢。鵝毛般的雪花飄飄洒洒,給無垠的大地蓋上潔白、鬆軟的棉被。鄉親們坐在火爐旁輕鬆地拉着家常,歡快而爽朗的笑聲擠出門窗,摻和着淡淡的泥土芬芳,在寂靜的村莊和空曠的田野上空回蕩。

  多少年來,它執著地面對着雨,雪,風,霜的洗刷與磨礪,坦然地迎新着春,夏,秋,冬的更替與輪迴。它見證了無數個王朝的榮辱與興衰,也目睹了世事人寰的滄桑與巨變。只有這古老而充滿生機的泥土,才能承載起一段流金的歲月,一部悲壯的歷史,只有它鮮活而永不衰竭的泥土,才能承載起我們的今天,我們的未來,我們的信念,我們的夢想……

您正在瀏覽: 想起故鄉的泥土
網友評論
想起故鄉的泥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