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識字6這篇韻文主要介紹了祖國大地不同地區頗具特色的風情。課文主要分為四組。分別介紹了塞北的風光,江南的春色,高原的景色和海島的夏景。這些詞串組成的韻文,內涵豐富,字裡行間充滿着中華兒女的自豪感。

  上這一課的時候,我從孩子的生活實際出發,和孩子聊聊自己曾經去過的地方,孩子們的興趣都很濃,接着我通過直觀的畫面和語言為孩子們創設了旅遊情境,帶他們進行了一次特別之旅。在遊玩中領略祖國各地的風光,拓展了了他們的知識面,也增強了他們對祖國的熱愛之情和民族自豪感。

  然而,經過其他老師的評課和自己的深刻反思后發現了許多問題,先將本堂課的不足之處羅列出來,以便吸取教訓和及時改進。第一,識字教學經驗尚淺,對於本課教材的解讀不夠深刻和全面,未能充分解讀韻文識字的內涵。第二,教學設計有不妥之處,例如開始時的識字環節應該放在學習韻文之後,或者放在下一課時也可以。第三,創設情境是為了更好的帶領學生走進文本和體會韻文的意境美,然而我在教學中忽略了這一點,未能引導學生回到韻文體會詞串中飽含的美和意義。第四,學生的主體性未能充分體現,孩子的個性未能充分展示出來。例如旅遊路線是我按照書上詞串依次安排出來的,這是我的想法,其實完全可以由學生來定先去哪兒再去哪兒。另外,還有許多教學細節也是需要我去注意和琢磨的。

  對於學生,有時我們要學會放手。教會他們學習方法,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到他們的學習能力,這才是最重要的。

  精準的解讀“三維”目標,切實的貫徹“三維”目標,真正的實現“三維”目標,充分體現語文的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統一,這需要我們老師長期的不懈努力和潛心鑽研。現在我能做的就是快快整理,慢慢揣摩,漸漸長進!

  篇二: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識字6 》這是一篇詞串識字課文。四行詞串分開來看,是一個個既相對獨立又相互關聯的詞語;連起來讀,又像是一首音韻和諧的寫景詩。短短24 個字,勾勒出氣勢恢弘,景象萬千的中華錦繡山河圖。誦讀詞串,不僅可以認識事物,認識生字,還能激發學生熱愛祖國的思想感情。

  低年級學生是以形象思維為主。他們對詞語所呈現的美感與和諧感缺乏體驗。因此我力求在創設情境、感情朗讀中使學生去識字、體驗、感受,達到情感的共鳴。同時二年級學生已經具備了初步的自主學習生字的能力,因此我把識字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讓他們自己經歷漢字的思維過程。在本課的教學中,我重點從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紮實初讀訓練,讀中認字識物

  通過自由讀、同桌互相讀、指名讀等形式使引導學生把詞串讀正確、讀連貫,初步認識生字、感知詞串。學生看詞語進行貼圖,這樣幫助學生認識生字、理解詞義、認識事物並滲透詞語分類。引導學生在地圖上找出塞北、江南、海島、高原的地理位置,將課堂學習與社會生活聯繫起來,拓展了課程的時空。

  二、營造詩意境界,升華情感體驗

  在學習每一行詞串時,我又里利用圖片和音樂,讓學生領略塞北的風光、感受江南的煙雨、體驗海島的風情、登臨冰雪的高原。我藉助優美的畫面、舒緩的音樂、富有感染力的語言,幫助學生和文本之間架設一座橋樑,拉近了學生與文本的距離。在想象體驗誦讀的過程中,發展了學生的想象力的個人經驗,也使學生沉浸在詞串的詩情畫意中,享受着審美的樂趣,在美的氛圍中陶冶情操。

  四、生動形象識字,紮實寫字訓練

  二年級的孩子已初步具備了自主識字的能力,因此,我把識字的主動權交給學生,調動學生識字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讓學生自己經歷識字的思維過程,提高學生自學生字的能力。一個漢字就是一幅美麗的圖畫,在識字教學中,我充分挖掘漢字的文化底蘊,將字理與現代化的教學手段結合,讓漢字“開口說話”,使識記生字變得情趣盎然。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 在本課的教學中 還存在一些不足之處 比如:體驗誦讀詞串的環節應該再緊湊些,讓識字寫字的時間更加充裕;再比如,在課堂上,應該給學生們更多的時間去展現自己學習的過程等等。

  歡迎各位同行給我的課堂教學多提出寶貴意見和建議!

  篇三: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在教學《識字6》時,我結合課文創設情境:很久很久以前,在我們生活的地球上有兩個世界:光明世界和黑暗世界,光明世界的人們待人真誠、熱忱……情境的創設,有效地激發了學生興趣,我感覺到了學生熱切的目光。接下來,我把教學環節“我會讀”、“記字形”、“我會寫”設置成闖關遊戲,讓遊戲激活學生潛在的學習動機,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體地位。大部分學生多能跟着我的教學節奏走。在“記字形”這一塊,學生能夠較好地結合以前的識字方法和熟字來幫助記憶。如“恨”與“很”、“奉”與“捧”等,特別是把生字編成字謎來讓學生猜,如“富”(一個人住一間大房子,家中還有許多田地)、 “飢”(只吃了幾粒飯,自然感到飢餓了)、貧(分寶貝)等,學生表現出了很高的熱情。看來,要把識字課上出效率來,還得多動腦筋,運用豐富的識字方法提高學生認字的速度和強度,鼓勵學生在眾多的識字方法中選擇自己最喜歡,最便捷的方法,這樣記憶效果才會更好。

  回顧整堂課,自我感覺比較良好的一點就是情境的創設和教學環節的設置有效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使他們對學習的內容產生了期待,激發了他們潛在的學習動機。但不盡人意的地方也很多,比如未能照顧到全體學生。

  俗話說:課堂的精彩來自細節。在教學中,隨時都有學生當堂的生成,即興語言的表達,如何圍繞教學目標及時地肯定學生、促進學生,教學過程中的引導語、過渡語的使用等等,這些我都做得還不夠好,需要在今後的教學實踐中不斷磨鍊,另外,在聽課時多多向其他老師學習,以不斷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

您正在瀏覽: 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二下識字6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