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蒹葭教學反思

蒹葭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蒹葭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蒹葭教學反思

  這堂課,我首先是注重了朗誦。詩歌教學就應該是以朗誦為主,不能作煩瑣的分析,不能上成練習課。詩歌所表達的情感以及意境,只有通過不斷地朗誦,讓學生細細品味,才能逐步走入詩歌的藝術之美。在教學時我努力使學生通過美讀來感受先人的情感美,來領略華夏民族文化,又用優美的《在水一方》設置情境,課堂氣氛好,在課堂上努力做到了師生互動,營造了良好的教學氛圍,使學生能體會到詩的雋永淳厚的意味。 學生深入地理解詩人表達的情感,感受詩歌的結構美(重章疊句的作用)。重章疊句和反覆詠嘆的手法學生教容易理解和接受了。另外,在教學方法上採用自讀法、朗讀法、探究法、提問法、練習法等綜合方式,效果不錯。

  存在的問題:由於《蒹葭》詩歌文字較為古奧,教學中準備還不夠充分,功底又淺,所以對詩歌意境挖掘不深,同時課堂也略顯散亂。

  篇二:蒹葭教學反思

  曾經王有才總是教導我們說,課堂要有生成,課才會熠熠生輝。今天上了《蒹葭》,有些東西覺得還不錯,稍作記錄吧!今後重拾這貝殼的時候,或許會有珍珠孕育其中吧!

  此詩亦與《關雎》有着相同的地方,那便是一個男子對一個女子的追求。只是這女子在這首詩中稱之為“伊人”。那麼,這位伊人又有着怎樣的特點呢?自然她是美好的。但學生的回答讓我更讓我為之動容,“飄渺的”“神秘的”“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如神仙姐姐般”。那麼如此的一些感覺又是通過哪些地方看出呢?老教師經常教導我們說,一定要細讀細讀,而今我亦是深深地感觸從表面滑過與走進文本帶來的質的區別,進入文本再走出來,帶給你的將是全身心的愉悅,將是內心的釋然,將是專註后的超脫。我想,此處學生定也在“伊人”“在水一方”“在水之湄”“在水之濉薄巴鷦謁中央”“宛在水中坻”“宛在水中b”不停變換的位置的文字中感受到了那一份神秘、飄渺和神仙姐姐般的美好。

  那麼,詩歌又是通過什麼來引入伊人的呢?自然是蒹葭、白露、霜等等景物的描繪。那麼,詩人描繪的又是怎樣的一番景緻呢?這些景色又有着怎樣的特點,帶給你怎樣的感覺呢?一個學生說,蒹葭即是蘆葦,大片地生長着,帶給人一種朦朧的感覺。一個學生說,清晨的露珠格外的晶瑩剔透,象徵著這美好的愛情。一個學生說,霜乃是深秋之物,帶給人一種涼涼的感覺。故曰,集體的智慧是無窮的。如是或許便是課堂的生成。雖然未必是你想要的點,但是或許這對文本獨特的理解就會帶給人無窮的快樂。那麼,霜帶給你涼涼的感覺,露何嘗不是嗎?大片大片的蘆葦在深秋長在水邊,不亦是帶給人一種凄清之感嗎?故一切的景語即是一切的情語。為何詩人不將情景設置在溫暖的春日,而是有點涼涼的,有點凄清的秋日呢?或許這正昭示了詩中的男子他追求伊人而不得的那份落寞的心境吧!

  篇三:蒹葭教學反思

  今天講了《詩經》中的《蒹葭》,看着孩子們被吸引了,很是高興。現在大致回憶一下上課的過程:

  一、同學讀課文,注意要讀準確。(先個別讀,再齊讀)

  二、我把一些重點字詞寫到黑板上,讓學理解記憶(近義詞或反義詞放在一起,以便學生掌握詞義。)

  蒼蒼萋萋采采未曦未已水之湄水之逅蔞Т又溯游從之躋右水中坻水中b

  三、邊讀邊口譯課文,兩人為一組交流。

  四、通過讀,我們想到了一副美麗的畫面。用第一人稱或者第三人稱描繪一下,並寫寫自己通過讀感悟到了什麼。

  學生們在回答時加上了一些想象。緊接着我讓他們談感受到了什麼?孩子們說到了主人對愛人追求中的可望而不可及,還談到了他是惆悵的,對愛人感情是濃烈的,他是執着的。

  緊接着我又問可望而不可及是喜還是悲?孩子們說是悲,我談自己的觀點這也許是一種喜吧,因為他一直在追求美好的路上。我讓孩子們繼續思考:這裡的伊人僅僅是所愛的人嗎?學生們能談出這也許代表理想或者夢想。我說這又何嘗不是很多人一生的寫照呀。一生都在追求夢想的路上。

  在本詩的重章疊句手法運用上,我以下面的文體形式引導:三小節的內容幾乎是重複的,那能不能去掉兩小節?學生說不行,那樣感情就不強烈了。我說這樣看似重複,實際又不是完全重複的寫法就是“重章疊句”,它的表達效果就是渲染感情,增加詩歌的音樂美。

  這時鈴聲響起,沒有給學生們當堂成誦的時間了。本來覺得一節課處理這首詩時間會很寬鬆,結果時間很緊張。看得出孩子們是在逐步進入文章,沒有當堂成誦實在是有些遺憾。

  所有的故事都是一個故事,所有的故事都是我的故事。也許多年之後,他們經歷一些事後,再想起這首詩會會意去微笑吧。

您正在瀏覽: 蒹葭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蒹葭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