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識字五教學反思

識字五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識字五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識字五教學反思

  這節課我用闖關的遊戲帶領學生學習,每一關都有闖關要求,有趣、生動、能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第一關:諺語聲聲讀。闖關要求:將每一條諺語讀準確,讀流利。

  諺語本身就是很通俗易懂的,我利用圖片來體現每句諺語的含義,讓學生在讀的過程中看到圖片就理解諺語的含義。最後總結諺語所要告訴我們的道理是——團結力量大。利用歌曲一來可以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而來讓學生再次體會諺語的含義。

  第二關:闖關要求:將每一個生字都會認、會讀、會組詞。

  生字個個知。在識字教學過程中我用猜字謎(移、柴)、實物(筷子、繩子)、圖片(柴、火焰、繩子、搓衣板、蒼蠅、斧頭)、拓展識字(火字旁的字、反犬旁的字)、組詞識字。鞏固識字時利用摘果子、走迷宮等小遊戲,也能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第三關:我會寫。闖關要求:看誰寫的又漂亮又正確。我指導寫的有:斤、謀、滿

  第四關:諺語大本營。闖關要求:看誰記得多!在這裡告訴學生,諺語有很多種類,舉例有農業諺語、學習諺語、團結諺語等,並舉一例。

  不足:課件看不清;

  指導寫字時方式太單一,粉筆字基本功有待練習;

  教育機智不靈敏,柴的字謎;

  整體前松后緊,拓展時應該只拓展有關團結的諺語,這樣後邊不會緊,也和本課的主題聯繫的更緊密。

  篇二:識字五教學反思

  《識字五》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二年級上冊的一篇識字課。本課是由五則諺語組成。它的教學目標是在識字和寫字的基礎上,激發學生收集諺語的興趣。對於本課的構思,我是這樣思考的:

  一、創設教學環境,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課程改革的經驗告訴我們應把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放在首位。要讓學生把學習當成一種享受,這樣,學生樂學,便會積極投入其中。於是,開課以拔河的形式進入,創設了愉悅的氛圍,讓學生走入“諺語王國”,先感受諺語告訴我們的道理,再學習諺語。識字中,通過各種方式的讀,正音。這種教學情境的設立,學生有了一種“在學中玩,在玩中學”的感覺。他們主動地學習,又為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奠定了基礎。

  二、把課堂還給學生,在形式多樣的朗讀中發展語言。

  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在課堂上,把時間留給學生。讓他們多讀書,多思考,多交流,多表達。讀書指導具有層次性。利用多媒體,在學生理解的基礎上朗讀,感悟。讀書形式多樣,鼓勵學生創新,想出與眾不同的趣味讀書方法。

  三、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

  在課堂中,我不斷地讓孩子們總結出好的學習方法,如好的預習習慣,多方面搜集資料的能力等。

  “教學是一門遺憾的藝術。”雖然這節課設計得比較新穎,課堂效果也不錯,但細細品味,也有許多不足的地方。如時間分配還不夠合理,教學機制還有些缺乏等等。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虛心向有經驗的教師請教,不斷學習,不斷改進,把語文課上得更好,更出色。

  篇三:識字五教學反思

  本課由5條關於團結合作的諺語組成,這幾條諺語通俗易懂,給人們啟示也很深刻。如“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都可以作為我們的座右銘,用來時時提醒自己,教育自己。在教學本課時,我以學生髮展為本,以朗讀為重點,使學生在讀中有所感悟、在讀中受到人文教育。

  雖然,課堂上學生朗讀的形式還是很多的。但不少孩子,齊讀時有喊嗓子的現象,還有拖調現象。只有部分孩子讀得有滋有味。都是我指導不到位所造成的。

  在識字過程中,創設多種情境,讓學生在遊戲中識字,在快樂中識字。識字后,通過自由讀、指名讀、教師範讀、師生合作讀等多種讀的方式,讓學生在讀中悟理。

  在寫字指導中,我對“滿”、“容”的寫法進行了重點指導。可在聽寫時,有同學把“滿”寫錯,甚至還有同學組詞寫成“滿易”。

  在以後的教學中,我會努力取長補短,發揚優點。讓孩子們會學,愛學,好學。

您正在瀏覽: 識字五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識字五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