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篇一: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基礎教育美術課程標準》指出美術基礎教育並不是單純的培養美術家,而是培養具有美術素養的國民。強調學生是課堂的主人,要培養學生學習興趣,強調學生自主探究學習,小組合作學習,強調情感體驗,注重學習的過程,改變傳統教法和學法。通過美術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整體素質,最終讓學生學會觀察生活、學以致用、終身受益。就《奇思妙想》一課教學我注重了以下幾方面:

  上課開始,我用大量的奇思妙想的圖片,開闊學生的視野,以此來激發學生對奇思妙想的感受、想象和創作慾望。

  傳統美術教學多是教師範作,學生跟着做,最終作品都是大同小異。在本課教學中我引導大家運用聯想、逆向、發散等思維方法根據身邊的材料奇思妙想,大膽創作,制出自己最想作的。最後學生的作品五花八門,有廢舊盒子做的坦克車和火箭、牛奶和做的手提包、易拉罐做的花和飲料瓶做的風鈴等。

  在教學中,我還特別注重對學生的綜合評價,在知識的理解與表現中,學生的水平參差不齊,為了使學生真正做課堂的主人,我因材施教,根據學生個性及作品造型特點的不同,分別進行鼓勵和引導,評價以肯定為主,老師評價和同學評價及學生自己評價有機結合,保護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每一個學生都能體驗到成功的樂趣。例如六組有一名學生平時不聽課,這次因為是手工他積極的準備了材料,而且和組內同學用飲料瓶等材料合作了一個風鈴,我對他本節課的表現給與表揚,並鼓勵他只要有信心認真聽課一定會有所成就的。看到他靦腆的笑了,我相信以後可美術課他會更積極的。

  本節課的教學有成功的一面,但也有很多不足之處。例如在課堂上我講解的還是有些多,不敢太放手讓學生自由發揮;我自己的美術素養還有待提高。但是我在努力向學習型教師發展,相信我會成為一名合格的美術教師!

  篇二: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在教學這一課之前的一個課間,我班有個學生問我:“老師,你為什麼上課不用課件啊?”其實在此之前我就想用來着,只不過自己電腦不好,搜到課件不知怎麼下載或不知道有沒有病毒能不能下載,要麼有時乾脆搜不到。然我找個課件真難!自己本來就想用,學生又想讓用,為什麼不用呢?找人問問怎麼找課件!就這樣,我問了一個精通電腦的老師。找到了一個很好的網站,下載課件方便了。

  在上這一課時,我想豐富的關於“奇思妙想”的圖片應該會激發學生的想象力及創造力,於是搜了一個課件,簡單改了一下,就去上課了。

  看到課件學生來了精神,都抬起頭來看着課件上有什麼?在我播放許多關於奇思妙想的圖片時,學生不斷發出讚歎。聽到他們由衷的讚歎,看到他們的表情我知道這些圖片產生效果了。沒想到這些圖片能產生這麼大的作用,接下來我發現他們的創作也受到了啟發很有創意,感覺這節課還是挺成功的。

  篇三: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奇思妙想》這一課是一節造型表現課,主要是培養孩子大膽的想象,然後進行創作。實質就是一節想象力創作的課程,那麼既然是創作課,就離不開想象。為了孩子的想象力不受限制,在板書的時候我採用變體美術字的形式來完成,這樣孩子們看到我超出常規的板書,他們也意識到了自己也可以海闊天空,無拘無束的去想象去創作,這樣為孩子的想象力的開啟奠定了基礎。

  在本節課的教學過程中,我根據教學目標的要求,教學過程中既有拓展又有細化,既有承襲,又有創新,基本上達到了教學要求。

  美術教師的任務任總而道遠,不僅要教會孩子畫畫,更主要的是要孩子學會發現美,表現美,這節課才只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當然因為準備的倉促,這節課還存在很多的不足,敬請領導老師批評指正,我一定虛心學習,努力進步!

您正在瀏覽: 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奇思妙想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