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小景

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標籤:高一新生 語文教學

  篇一: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2011—2012學年即將拉上帷幕,緊張有序的高一英語教學使我感受頗深,現將這一學年的教學工作做一反思,以利於指導自己更好地開展教學工作。

  一、指導高一新生的轉變

  高中一年級是中學階段承前啟後的一年,這一年學生成績的好壞關係到整個高中階段的英語教學任務能否順利完成。正所謂萬事開頭難,頭開好了,後面的工作就好做得的多。所以如何讓高一學生順利完成初中到高中的過渡,這是高一英語教師必須認真考慮和妥善處理的一個重要問題。下面本人就在高一英語教學中的一些體驗和方法作以總結: 正確引導學生從初中到高中的心理轉變,樹立學習英語的信心。高一新生入學后,教師就應有針對性地對他們進行正確引導,端正他們思想上的各種錯誤認識,消除他們頭腦里的各種消極情緒。要讓他們意識到高一年級雖然是起始年級,但是整個高中階段打基礎的要害階段,思想上一點也不能存在麻痹思想,應全身心地投入學習。對於那些想要“歇一歇”的學生來說,要讓他們意識到學習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只有發奮努力,繼續發揚拼搏精神,才不至於落後於他人。對於那些學習上有畏難情緒的學生來說,首先要打消他們的思想顧慮,讓他們意識到高中英語與初中英語都是階段性的,初中英語基礎對高中英語學習的影響不是太大。其次要鼓勵他們樹立堅定的信念和必勝的信心,只要認真,完全可以學好高中英語。再次,在打消顧慮、樹立信 心的同時,還應幫助他們查漏補缺,消除隱患。

  二、培養學生學習英語的良好習慣,使之終身收益

  注意培養了學生以下幾個新的學習習慣。

  1. 課上記好筆記,課下整理錯題的習慣。我從一接手就要求學生準備好筆記本和錯題記錄本,筆記本上要齊全本節課的知識要點,並註明日期,條理 清晰,以便於及時複習。在做完練習或考試后,要將自己做錯的題目、寫錯的句子認真整理到錯題本上,進行回顧反思,以便在今後翻閱過程中吸取教訓,加強對正確知識點的記憶和理解。這對打好英語基礎起了很大的作用。

  2 .使用工具書的習慣。讓學生學會自己查字典以擴大詞彙量。同時自備一本好的英語語法工具書,養成經常翻閱的習慣,在口、筆頭實踐中使學生有意識地運用所學的語法知識,正確地理解語言和運用語言。

  3 .預習的習慣。要求學生作預習筆記,即把所預習的東西寫成有形的條目,這樣既便於檢查落實,又能對其進行指導。 4 、閱讀課外書與摘抄的習慣。通過泛讀訓練,不僅培養閱讀興趣、習慣、技巧和能力,還同時擴大了詞彙量,增長了知識。

  三、培養興趣,激發學生學習英語的熱情

  初中生進入高一后,在學習英語上會遇到許多困難,而能否激發和保持他們的學習興趣則是一個能否成功地進行高中英語教學的一個關鍵。郭沫若先生說得好: “ 興趣出勤奮,勤奮出天才 ” 。隨着學習的深入,生詞難記,語法難用,課文難懂等問題都會出現,如不及時引導,學生的興趣就會漸漸減弱,因此教師授課一定要講究趣味性,逐漸過渡到全英語授課,最大限度地再現所學的知識,讓學生在快樂的氛圍中學習英語。

  四、大膽創新教學過程

  注重常規教學中求創新 , 注意高一年級與初中的銜接過渡 : 高一新學期開始,我們可以通過入學考試等了解學生的大致水平,及時給學生彌補初中的缺漏知識。利用開學后一月左右的時間從語言、詞彙、句型、語法等方面幫助學生系統複習。儘快使學生適應高中英語教學,具體做法是:培養學生課前預習、課後複習的良好學習習慣;堅持盡量用英語授課,要求並鼓勵學生用英語思考問題、回答問題;根據高考要求,從高一年級開始就培養學生的閱讀能力,教會學生一些閱讀技巧,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另外,課後加強與學生接觸,儘快和學生熟悉起來。

  高中英語教學要始終貫徹交際性原則,強化學生主體意識。 “ 讓游泳者到水中去。 ” 這是交際語言教學理論的思想核心。語言學家毛魯( KE Morrow )曾說過: “To learn it, do it… only by practising communicative activities can we learn to communicate.” 貫徹交際性原則也就是要把教學活化為實際,我的做法是: ⑴ 建立 “ 課前五分鐘會話 ” ,培養課堂交際氛圍。如一進課堂我說: “It”s nice to see you again. / It”s fine today, isn”t / How are you today ” 星期一上課問: “Did you have a good time at the weekend ” 學生會作出不同的回答,引出更多的對話,從而達到交際的目的。 ⑵ 如果有可能的話,盡量堅持讓學生作 duty report 鍛煉學生開口的好方法。具體是讓當天值日生在講台前向同學們介紹當天日期、天氣、出勤等情況,也可以讓他們講故事,並允許他們隨意挑選同學回答問題。 ⑶ 適當讓學生表演對話或課文內容。針對近期所學內容,布置學生課後進行討論排練,然後再搬上課堂表演。 ⑷ 定期舉辦英語課外活動,如:辦英語小報,舉行英語晚會。這些活動不僅能夠豐富學生第二課堂,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而且能充分調動學生開口參與交際的積極性。

  五、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

  只有通過輔導學生掌握一套科學的學習方法,並培養學生的自學能力,才能使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得以發揮。我的具體做法是:培養學生的預習能力、各種方法掌握英語基本知識的能力、學生自己整理所學知識的能力。另外,自學能力的提高還得益於學生課外大量的獨立的閱讀,於是高一我們就要求學生人人盡量有一本英漢詞典作為工具書,讓他們勤查字典。認真抓好英語早讀:外語教師下班級認真抓早讀課,除了對學生起督促鼓勵的作用外,還能及時發現學生的發音、朗讀、理解課文及語法概念上存在的問題,並及時給予糾正、示範和指導,從而掌握了學生實際水平的第一手資料。這樣就可以有針對性地制定各階段的教學計劃及具體教學安排,有利於提高教學質量。早讀課不像上正課那樣規矩嚴格,師生之間的交流也不拘形式,這樣有助於密切師生感情。而這時情感的產生往往在激發學生學習外語興趣方面起着積極的作用,同時也是推動學生學習的動力。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早晨是人的記憶高峰期。在這個時期明讀外語、拼讀單詞、背誦課文或練習語音語調等,能在短時間內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通過以上的做法 , 學生的興趣明顯增強 , 信心也增強了 , 學習變得主動了 . 然而在教學的過程中 , 筆者也對教材的使用存在有不少困惑 :1 .生詞量大,學生難以掌握 . 新課標要求的詞彙量 : 修完 1-5 本必修課本 , 詞彙量為 2400-2500 個,達到七級要求 ; 達到八級要求 , 即修完 1-8 本教材 , 詞彙量要求為 3300 個 ; 九級要求的詞彙量是 4500 個 . 鑒於這樣的安排 , 每個單元的詞彙基本是在 50-60 之間。對於我們農村中學的學生來說,難度頗大。 2. 聽力材料多而長,設題較難不便使用。新教材每個單元中的聽力內容比較多,連同練習冊中的至少有三個聽力材料與練習,儘管所選材料都與本單元話題密切相關,但是總體難度都很大。我們曾在教學第一單元時,按照要求給學生聽第六頁的短文,后讓學生完成相應練習,結果學生普遍沒聽明白,不但浪費了一節課,還容易使學生喪失信心。 3.Workbook 部分包括有利於鞏固或進一步提高知識與技能的練習和活動,容量幾乎和主教材相當。有的教師惟恐不周,為了趕進度,只好加班加點,走馬觀花過一遍。有的教師以課時有限、學生消化不了為由放棄 Workbook 。只有少數教師根據需要有選擇地使用練習冊的內容。 4. 教學內容多,學生積極性不高。學生進入高中,對新學期的生活充滿期待,對英語學習也是如此,無論是重點班還是普通班,剛開始都是精神飽滿,信心百倍。可是一兩個星期的教學過後,發現學生們的精神狀態開始逐漸走下坡路,究其原因: 1 、教材難度大,內容多,應接不暇; 2 、課堂所學的內容似乎和考試脫節,試題不會做,沒有成功感; 3 、學生本身意志力薄弱,碰到困難極易退縮 .

  對新教材的使用的反思與實踐 :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高一英語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