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篇一: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通過八年級數學近半個學期的教學,我深刻體會到在學生自主探索學習的過程中,當他們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疑難問題時,我們教師在觀察的過程中應該做適當的評價和提示,以彌補學生學習自主學習能力的不足之處,從而達到化難為易、提高學生數學水平的目的。在課堂教學過程(本文來自優秀教育資源網斐。斐。課。件。園)中,誠信的交流(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意味着教師對學生的殷切的期望和美好的激勵。我們教師都喜望每一個學生都能學好數學,真誠的讚美學生數學做題或學習的成功,讓學生在課堂中能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和不斷被自己“聰明”的解決問題的成功愉悅中進行學習,讓他們享受到學習的快樂。學生在學習中充分合作、交流,並積極的相互反饋、互相幫助,這樣才能有利於充分發揮集體智慧,開展合作學習,從而獲得好的教學效果。

  我們常有這樣的困惑:不僅是講了,而且是講了多遍,可是學生的解題能力就是得不到提高!也常聽見學生這樣的埋怨:鞏固題做了千萬遍,數學成績卻遲遲得不到提高!這應該引起我們的反思了。誠然,出現上述情況涉及方方面面,但其中的例題教學值得反思,數學的例題是知識由產生到應用的關鍵一步,即所謂“拋磚引玉”,然而很多時候只是例題繼例題,解后並沒有引導學生進行反思,因而學生的學習也就停留在例題表層,出現上述情況也就不奇怪了。

  孔子云:學而不思則罔。“罔”即迷惑而沒有所得,把其意思引申一下,我們也就不難理解例題教學為什麼要進行解后反思了。事實上,解后反思是一個知識小結、方法提煉的過程;是一個吸取教訓、逐步提高的過程;是一個收穫希望的過程。從這個角度上講,例題教學的解后反思應該成為例題教學的一個重要內容。本文擬從以下三個方面作些探究。

  一、在解題的方法規律處反思

  “例題千萬道,解后拋九霄”難以達到提高解題能力、發展思維的目的。善於作解題后的反思、方法的歸類、規律的小結和技巧的揣摩,再進一步作一題多變,一題多問,一題多解,挖掘例題的深度和廣度,擴大例題的輻射面,無疑對能力的提高和思維的發展是大有裨益的。

  例如:(原例題)已知等腰三角形的腰長是4,底長為6;求周長。我們可以將此例題進行一題多變。

  變式1 已知等腰三角形一腰長為4,周長為14,求底邊長。(這是考查逆向思維能力)

  變式2 已等腰三角形一邊長為4;另一邊長為6,求周長。(前兩題相比,需要改變思維策略,進行分類討論)

  變式3已知等腰三角形的一邊長為3,另一邊長為6,求周長。(顯然“3隻能為底”否則與三角形兩邊之和大於第三邊相矛盾,這有利於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思維嚴密性)

  變式4 已知等腰三角形的腰長為x,求底邊長y的取值範圍。

  變式5 已知等腰三角形的腰長為X,底邊長為y,周長是14。請先寫出二者的函數關係式,再在平面直角坐標內畫出二者的圖象。

  通過例題的層層變式,學生對三邊關係定理的認識又深了一步,有利於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從特殊到一般,從具體到抽象地分析問題、解決問題;通過例題解法多變的教學則有利於幫助學生形成思維定勢,而又打破思維定勢;有利於培養思維的變通性和靈活性。

  二、在學生易錯處反思

  學生的知識背景、思維方式、情感體驗往往和成人不同,而其表達方式可能又不準確,這就難免有“錯”。例題教學若能從此切入,進行解后反思,則往往能找到“病根”,進而對症下藥,常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在情感體驗處反思

  因為整個的解題過程並非僅僅只是一個知識運用、技能訓練的過程,而是一個伴隨着交往、創造、追求和喜、怒、哀、樂的綜合過程,是學生整個內心世界的參與。其間他既品嘗了失敗的苦澀,又收穫了“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喜悅,他可能是獨立思考所得,也有可能是通過合作協同解決,既體現了個人努力的價值,又無不折射出集體智慧的光芒。在此處引導學生進行解后反思,有利於培養學生[此文轉於斐斐課件園 FFKJ.Net]積極的情感體驗和學習動機;有利於激勵學生的學習興趣,點燃學習的熱情,變被動學習為自主探究學習;還有利於鍛煉學生的學習毅力和意志品格。同時,在此過程中,學生獨立思考的學習習慣、合作意識和團隊精神均能得到很好的培養。

  同時,八年級是一個特別的年級,容易產生兩級分化,數學學科也是如此,這就更需要我們數學老師在課下也要與學生多交流,多溝通,了解他們的思想動態以及對數學學習的建議,在教學中要面向全體學生,使每一個學生都能學到數學知識,學會數學知識,每天都有新的收穫。

  數學教育家弗賴登塔爾就指出:反思是數學活動的核心和動力。總之,解后的反思方法、規律得到了及時的小結歸納;解后的反思使我們撥開迷濛,看清“廬山真面目”而逐漸成熟起來;在反思中學會了獨立思考,在反思中學會了傾聽,學會了交流、合作,學會了分享,體驗了學習的樂趣,交往的快慰。

  篇二: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不知不覺間,從開學到現在已有一段時間了。回顧這段時間來自己的數學教學工作,感覺無論是課堂教學效果還是學生的學習成績都不容樂觀。上學期末,學生的考試成績不是很理想,所以在在本學期中,我結合自身的實際和學生的特點,認真的備課,上好每一堂課,在這段時間的教學中,我有如下的教學反思:

  一、備課過程中還有不足的地方,沒有充分認識到知識點的難度和學生的實際情況。

  從幾次的小測驗來看,數學成績處在中等及稍偏下的學生成績下滑較大。回顧自己在教學中所進行的備課工作,以及針對性練習,感覺難度過大,沒有估計到中等生的學習能力,無形中給中等生的聽課和理解增加了難度,造成其對知識點的理解不夠透徹,運用知識的能力下降。通過小測試考試試卷,發現中等生在答題的過程中,知識點混淆不清,解題思路混亂,不能抓住問題的關鍵。

  二、對部分成績較好的學生的監管力度不夠,放鬆了對他們的學習要求。

  考試不僅中等生的成績下滑,少數平時數學成績較好學生考試成績很差,勉強及格甚至不及格。究其原因是對該部分學生在課後的學習和練習的過程中,沒有過多的去關注,未能及時發現他們存在的問題並給以指正,導致其產生驕傲自滿的情緒,學習也不如以往認真,作業也馬虎了事,最終成績出現重大危機。

  三、沒有抓緊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訓練。

  從平常的測驗,作業來看,相當部分學生存在着計算方面的問題,稍微複雜一點的計算錯誤百出,簡單的幾何作圖和識圖能力都很差。有部分學生甚至不會找全等三角形對應邊、角,常用的全等三角形的判定方法如“SAS”、“ASA”“SSS”這幾個定理都沒有掌握好,至於角平分線性質及判定定理和線段垂直平分線性質與判定就更不用說了。相當部分學生分不清平方根與算術平方根的區別與聯繫,不會進行簡單的開方計算。

  通過八年級數學上學期的教學和下學期教學的這段時間,我深刻體會到在學生真的在數學方面學習興趣不像其他科目一樣感興趣。所以我們數學老師任重而道遠,既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要引導學生自主探索學習,當他們遇到自己無法解決的疑難問題時,我們教師在觀察的過程中應該做適當的評價和提示,以彌補學生學習自主學習能力的不足之處,從而達到化難為易、提高學生數學水平的目的。在課堂教學過程中,和課後的接觸中誠信的交流(教師與學生之間,學生與學生之間)意味着教師對學生的殷切的期望和美好的激勵。我們教師都喜望每一個學生都能學好數學,真誠的讚美學生數學做題或學習的成功,讓學生在課堂中能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和不斷被自己“聰明”的解決問題的成功愉悅中進行學習,讓他們享受到學習的快樂。

  整體的數學教學還是要從最基礎的抓起,計算是基礎中的基礎。從試卷上所反映出來的問題說明本班學生在最基本的計算上還有待於加強。其次是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解題的關健是會分析,分析能力的提高,才能更有效地解決問題的。再次學生的形象思維能力還有待於加強,對於圖形題、作圖題這類比較抽象的空間思維能力的題,學生的解決能力還存在欠缺。我們學習數學的目的就是為了解決問題。在解決問題還要加強學生分析問題、概括問題、發現問題的能力,在教學中多重視學生的反饋,注重學生學習能力的培養。最後還是要從自身教學水平和教學能力上去分析,加強業務學習,注重課堂教學,認真對待每一次的教學,及時反思,及時總結。

  總之,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篇三: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通過八年級數學的教學,在教學實踐中我覺得教師的真正本領,主要不在於講授知識,而在於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喚起學生的求知慾望,讓他們興趣盎然地參與到教學全過程中來,經過自己的思維活動和動手操作獲得知識。要提高教學效果,達到教學目的,必須在引導學生參與教學活動的全過程上做好文章:加強學生的參與意識;增加學生的參與機會;提高學生的參與質量;培養學生的參與能力。

  一、改變學生的學習狀態,在教學中更重要的是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能力等方面的發展。

  就學習數學而言,享受到教學活動的成功喜悅,便會強化學習動機,從而更喜歡數學。因此,教學設計要促使學生的情感和興趣始終處於最佳狀態,從而保證施教活動的有效性和預見性。

  二、重視學習動機在教學過程中的激勵作用,通過激發學生的參與熱情,逐步強化學生的參與意識。

  學生學知識是為了用知識。但長期的應試教育使大多數學生?知道為什麼學數學,學數學有什麼用。因此在教學時,應針對學生的年齡特點、心理特徵,密切聯繫學生的生活實際,精心創設情境,讓學生在實際生活中運用數學知識,切實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使大家都能深深感受到;人人學有用的數學的新理念。經常這樣訓練,使學生深刻地認識到數學對於我們的生活有多麼重要,學數學的價值有多大,從而激發了他們學好數學的強烈慾望,

  從教育心理學的角度來說,教師應操縱或控制教學過程中影響學生學習的各有關變量。在許許多多的變量中,學習動機是對學生的學習起着關鍵作用的一個,它是有意義學習活動的催化劑,是具有情感性的因素。只有具備良好的學習動機,學生才能對學習積極準備,集中精力,認真思考,主動地探索未知的領域。教學中,激發學生參與熱情的方法很多。用貼近學生生活的實例引入新知,既能化難為易,又使學生倍感親切;提出問題,設置懸念,能激勵學生積極投入探求新知識的活動;對學生的學習效果及時肯定;組織競賽;設置愉快情景等,使學生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華,不斷體驗解決問題的愉悅。堅持這佯做,可以逐步強化學生的參與熱情。

  三、重視實踐活動在教學過程中的啟智功能,通過觀察、思考、討論等形式誘導學生參與知識形成發展的全過程,儘可能增加學生的參與機會。

  在數學教學中,促使學生眼、耳、鼻、舌、身多種感官並用,讓學生積累豐富的典型的感性材料,建立清晰的表象,才能更好地進行比較、分析、概括等一系列思維活動,進而真正參與到知識形成和發展的全過程中來。

  四、重視學習環境在教學過程中的作用

  通過創設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學習氛圍激勵學生學習潛能的釋放,努力提高學生的參與質量。和諧的師生關係便於發揮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

  現代教育家認為,要使學生積極、主動地探索求知,必須在民主、平等、友好合作師生關係基礎上,創設愉悅和諧的學習氣氛。因此,教師只有以自身的積極進取、樸實大度、學識淵博、講課生動有趣、教態自然大方、態度認真,治學嚴謹、和藹可親、不偏不倚等一系列行為在學生中樹立起較高威信,才能有較大的感召力,才會喚起學生感情上的共鳴,以真誠友愛和關懷的態度與學生平等交往,對他們尊重、理解和信任,才能激發他們的上進心,主動地參與學習活動。教師應鼓勵學生大膽地提出自己的見解,即使有時學生說得不準確、不完整,也要讓他們把話說完,保護學生的積極性。

  交往溝通、求知進取、和諧愉快的學習氛圍為學生提供了充分發展個性的機會,教師只有善於協調好師生的雙邊活動,才能讓大多數學生都有發表見解的機會。例如,在討論課上教師精心設計好討論題,進行有理有據的指導,學生之間進行討論研究。這樣學生在生動活潑、民主和諧的群體學習環境中既獨立思考又相互啟發,在共同完成認知的過程中加強思維表達、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能力的發展,逐步提高學生參與學習活動的質量。

  五、重視學習方法在教學過程中的推動作用

  通過方法指導,積極組織學生的思維活動,不斷提高學生的參與能力。教育心理學的研究成果表明,教師可以通過有目的的教學促使學生有意識地掌握推理方法、思維方式、學習技能和學習策略,從而提高學生參與活動的心理過程的效率來促進學習。教學過程是一個師生雙邊統一的活動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教與學的矛盾決定了教需有法,教必得法,學才有路,學才有效,否則學生只會效仿例題,只會一招一式,不能舉一反三。在教學中,教師不但要教知識,還要教學生如何“學”。教學中教師不能忽視,更不能代替學生的思維,而是要儘可能地使教學內容的設計貼近學生的“最近發展區”。通過設計適當的教學程序,引導學生從中悟出一定的方法。例如:學生學會一個內容后,教師就組織學生進行小結,讓學生相互交流,鼓勵並指導學生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總結出個人行之有效的學習方法,對自己的學習過程進行反思,學生可以適當調整自己的學習行為,進而提高學生的參與能力。

  六、培養學生反思是作業之後的一個重要環節

  實踐表明,培養學生把解題后的反思應用到整個數學學習過程中,養成檢驗、反思的習慣,是提高學習效果、培養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解題是學生學好數學的必由之路,但不同的解題指導思想就會有不同的解題效果,養成對解題後進行反思的習慣,即可作為學生解題的一種指導思想。反思對學生思維品質的各方面的培養都有作積極的意義。因此,在不增加學生負擔的前提下,要求作業之後盡量寫反思,利用作業空出的反思欄給老師提出問題,結合作業作出合適的反思。對學生來說是培養能力的一項有效的思維活動,培養學生反思解題過程是作業之後的一個重要環節,具有很大的現實意義。

  總之,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時時刻刻注意給學生提供參與的機會,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作用。只有這樣才能收到良好的教學效果。

您正在瀏覽: 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八年級數學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