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小學期末質量分析

小學期末質量分析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得得9

  小學期末質量分析(一)

  一、試捲來源及試卷評價:

  本次考試的試卷由區教研室統一命題,經教導處徵求意見,至此時沒有學科教師反映對試卷的意見。縱觀整個試卷,本期末測查試卷是一份精心設計有價值的試卷,內容覆蓋面廣,重點突出,有一定的代表性,試卷題量適中,難易適度,有一定的層次性,分值分配合理,既注重對基礎知識的考察,又注重對學生能力的培養、歸納,能較全面的檢查學生對本學期所學基礎知識的掌握情況。

  以語文、數學兩個學科為例:

  【語文】:

  較好體現了《新課程標準》的新理念和目標體系。具有以下特點:

  1、內容豐富,結構寬闊。

  試卷是以《標準》所規定的教學內容為依據,注意題型的多樣性,能夠對學生的素質進行全面評價。同時根據整套語文教材的知識、能力和情感發展總體結構進行設計的,比較全面地考查了學生的學習情況,在注重考查學生的基礎知識和基本能力的同時,適當考查了教學過程,能較好地反映出學生的實際知識的掌握情況。

  2、重視積累,提高素質

  語文知識講究的是積累,從試卷的編製上看,細節多,基礎知識面廣,試題所包含的知識點比較全面,題中涵蓋了拼音、漢字、詞語、句子、段落、篇章等多方面的考察。並且題目多樣,評分項目詳細、合理。

  【數學】:

  1、突出基礎性與全面性

  試卷能對1——6年級上學期所學知識的主要內容進行較為系統、全面的考核,數與代數、空間與圖形、統計與概率、實踐與綜合應用等方面的考查知識均能有機地涵蓋在其中,突出了基礎性與全面性。

  2、突出生活性與教育性

  最新小學期末考試質量分析報告:數學來源於生活,並運用於生活。試題突出數學知識在實際生活中的應用。把知識的考查溶入富有生活味與教育性的題材中,讓學生在解決問題的同時,也教育了他們要注意勤于思考和與人交流的重要性,教育學生提高成績注意學習方式的必要性。

  二、取得明顯成效之處及經驗:

  1、立足基礎,恰當評價學生對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況。語文學科大部分學生對生字、詞等基礎知識掌握較好,任課老師都相當重視基礎知識的教學,加強訓練、反覆鞏固,常抓不懈,一一過關,使學生牢固掌握。

  本次考試中學生基礎知識的得分率相當高,如書寫、看拼音寫詞語,形近字組詞,常用標點符號運用,古詩名言的積累;查字典,修改錯別字學生都掌握得比較熟練、牢固。

  2、關注差異,不追求學生髮展的整齊劃一而追求個體發展的最大化。將開放題引入教育評價,試題反映的不僅僅是“會”與“不會”,“對”與“錯”,也反映對問題理解的深度與廣度,為學生提供自己進行思考並用他們自己的數學觀點表達的機會;要求學生建構他們的反應而不是選擇一個簡單的答案;允許學生表達他們對問題的深刻理解。

  本次期末檢測的試卷在這一方面做出了大膽而有益的嘗試:如四年級試卷第六大題統計的第3小題:從統計圖上可以看出,人均壽命在逐年(),這說明()學生的答案形式多樣、不拘一格。由此看出,孩子的創造思維能力是不可估量的,我們應該多給他們提供這樣的機會,激發孩子的創造潛能。從各年級的成績統計可以看出,填空題和計算題的得分率較高,可以看出學生的計算能力、記憶、理解能力較強。由此可見,學生對記憶、理解、計算等方面的基礎知識掌握得還是比較紮實的。在各年級的試題中解決實際問題的題都佔有一定的比重。如四年級試題第五大題“動手畫一畫”,學生雖然作圖不十分規範,但學生能靈活運用不同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能力還是值得肯定的。

  3、題型靈活多變,體現課改理念。試題注重學生動手、動腦能力的培養,如動手畫一畫、解決問題等,學生的綜合能力得到了鍛煉。這次試題即便是基礎知識也比較靈活,難度較高,部分學生對於開放性習題的解答較以前有較大進步,學生的語文綜合實踐能力得到逐步提高,有不少學生能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平時所學,正確解答。在語文的閱讀理解、寫作等方面都有明顯的體現,由此可見,在平時教學中教師們對基礎知識教得扎紮實實,訓練反反覆復,能注重教學的生活化,注重知識的內化和遷移,努力做到舉一反、觸類旁通,立足課堂,延伸課外,因而多數學生學得比較主動、靈活,學習能力有了明顯的提高。

  4、補差幫困,因材施教頗有成效全體教師本着面向全體學生,為每一位學生負責,讓每一位學生進步的態度。加強補差的力度,強調補差幫困的實效性,激發學習興趣,利用一些課餘時間及時做好補缺、補差工作,力爭做到日日清。對學困生採取優先措施,如優先提問,優先輔導,優先面批作業等等,全面提高合格率。正是因為各班有提高合格率的具體措施和行為落實,我們的合格率在逐漸提高。四、存在的問題及原因分析:語文學科存在的問題主要有:1、追趕進度,忽視基本功訓練。對於易混淆的字,各年級仍有少部分同學沒有完全掌握,導致失分。其實,學生的基礎知識的掌握到技能的形成,中間還需一個實踐操作、反覆訓練的過程。2、急功近利,輕視以一貫之的習慣培養。如一年級的學生靈活運用能力較差,不能照樣子完成類似的題目,看圖寫話時部分學生表達能力也較差,寫話的格式弄不清;五年級語文教師對一些很重要基本功訓練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缺少長期的、反覆的、堅持不懈的訓練,使學生基本功較差。試卷中無論是作文還是閱讀理解回答問題,都出現較多錯別字。其實,語文的能力無外乎聽、說、讀、寫,本着這一點,只要老師們持之以恆的堅持多讀、多寫、多聽、多練,多記、多問,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提高語文的成績,提高語文素養必將指日可待。

  數學學科中的主要問題是:1、計算不細心,沒有驗算的習慣。

  2、學生審題不嚴謹。部分學生缺乏認真仔細的審題習慣,拿到題目后往往想當然,憑主觀意願來解題。以二年級為例,基礎題的第2小題從長到短的順序把序號填在括號里,學生沒用序號排列,失分較多,應該不是知識層面的問題;又如第5小題的斷尺最長可以量米,學生沒仔細觀察,分析題目要求,錯誤較多。這種情況反應出學生思維停留在表面,缺乏深度。

  3、教師本身教學要求不嚴格。具體表現有:作圖方面,學生畫圖不用鉛筆,畫完后不標相關數據;卷面方面,做錯了用塗改液,改正紙甚至隨意塗抹,答題方面,內容顛三倒四,雜亂無序,不寫單位名稱,不寫答語等,這些細節還需要老師們在日常教學中嚴格要求,逐步規範。

  三、今後的措施做法:這些問題的存在學校要高度重視,認真總結,發現問題,及時整改。針對以上存在的狀況,我想我們在新的學期里要做好一下工作:

  1、抓嚴抓實各項常規工作。

  (1)嚴抓各科教學計劃的落實。學期開學后,我們要嚴抓各類計劃的制訂,要求各學科教師在一周內製訂好本學期的各項工作計劃,要保證教學工作具有科學性、計劃性、可行性,做到每項工作開展時有目標、有方案、有規劃、有管理。同時制定各類教學計劃時,要注意和加強可操作性,保證目標明確,計劃合理,管理到位。

  (2)進一步完善了教學常規檢查制度。在新的學期,要以“講實用、講效益”為原則,要求教師做到備課要“深”,上課要“實”,作業要“精”,教學要“活”,負擔要“輕”,質量要“高”,並將從課前準備、課堂教學、作業與輔導、教學評價等方面對教師的常規教學進行指導性管理。在期中,我們還準備組織開展教學質量調研抽測活動,組織全體教師監考並進行質量分析,幫助教師尋找問題的根源,明確下一步努力方向,促使各學科教師進一步把握好教材,向課堂40分鐘要質量,提高單位時間效益。

  (3)抓實各個環節,保證教學質量逐步提高。

上一頁 [1] [2] 下一頁
您正在瀏覽: 小學期末質量分析
網友評論
小學期末質量分析 暫無評論